全国政协常委张雨东:建议在成渝地区布局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成渝地区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具备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良好条件。”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提交了3份提案,其中一份,就是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议在成渝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条件:

成渝已在产业、研发、应用等领域构建起良好基础

成渝地区为何可以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在张雨东看来,成渝两地在产业基础、研发能力、示范应用、协同发展机制上已构建起良好的基础,具备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条件。

具体来看,一方面,成渝两地有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发展的产业基础,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他以一组数据为证:成渝现有汽车生产企业115家,上下游零部件企业约1600家,产能规模650万辆。2019年汽车产量250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的1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快速增长,四川生产新能源汽车3.2万辆,同比增长47%;重庆生产新能源汽车5万辆,同比增长24%。

另一方面,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成渝两地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他举例,在成都,全国唯一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合作项目“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试点示范”已落户;在重庆,重庆长安汽车与华为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与腾讯成立了车联网开放平台“梧桐车联”等。

“成渝在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的示范应用上也初具规模。”比如,成都已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和示范应用,中德合作项目临时封闭试验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智能网联一站式测试封闭试验场将在2021年投入使用。而重庆是全国第3个启动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工作的省份,已有14家企业,超过20个车型到重庆参与测试。同时,重庆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已分别完成约100公里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在公交、环卫、干线运输、渣土运输等多个领域,已实现了30余种基于V2X的车联网应用。

此外,他表示,成渝已构建起完善的协同发展机制。比如,两地围绕共建世界级汽车摩托车产业集群,已在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打造氢走廊等多个领域签订协议,明确合作方向、建立推进机制、落实合作事项,在整车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配套、检测服务平台建设、示范应用等方面深度合作,正在加快打造联系紧密、布局合理、产业链完善、集群效应突出的产业集群。

建议:

在产业政策、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建设方面予以支持

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怎么建?张雨东认为,可以在产业政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体系建设三方面予以支持。

在产业政策方面,张雨东建议将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范围扩大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成都纳入共同创建城市范围,开展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和测试验证平台建设、规模部署蜂窝车联网C-V2X网络、实施重点区域交通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提升等;支持智能汽车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成渝地区依托现有的产业特色优势,推进符合行业政策导向且具备竞争优势的车联网产业集群建设。

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张雨东建议加大对成渝地区“5G+车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推动扩大5G网络覆盖;支持实施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加大对成渝地区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的基金投资引导,支持5G、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结合交通强国建设,在成渝地区布局一批先导应用示范项目。

“还应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他建议,可以支持成渝地区开展在高速公路、城市环境、乡村道路等场景下,驾驶员进行急停、变道、转弯、紧急避障等操作的执行时间、转弯半径、刹车距离等指标量化研究,允许成渝地区开展标准体系的测试验证工作,通过实际测试验证完善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 柴畅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