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前不久,北京南四环的一起事故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凌晨的环路上,灯光昏暗,此时前方突然出现一辆违规上主路的工程机械车,后车完全没有刹车机会便一头钻进了工程车底部,最终由于前车司机未及时施救,后车起火,车上两人同时遇难。

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后,人们都在指责司机的见死不救和违规上路,当然相关部门也给与了司机应有的惩罚。在惋惜之余,这起事故不禁让人深思。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我们在夜间行驶时也会经常碰到这些情况,即使前方是能合法上路的大货车或者轿车,也总有麻痹大意的司机忘记开灯或者灯光损坏,在后车视角看来,它们此时基本是隐身在夜色中的,直到非常近的距离才会猛然看到,而此时,对于后车来说,可能已经非常危险了。同理,在雨雪或者大雾天气也会出现同样的状况。

那么要怎么尽量避免这样的危险呢,除了呼吁合理使用灯光,人人安全驾驶外,我们能做的也就是无限提高我们自身预防和低于危险的能力,除了安全驾驶意识之外,车辆的安全功能便是危险来临时的另一根救命稻草。

于是我们决定做个实验,看看现在车辆的主动安全功能是否靠谱,高科技是否真的能保命。

详细的内容在这里↓↓↓↓↓↓↓↓↓↓↓↓↓↓↓↓请点击下方视频观看

主动安全测试
主动安全测试

我们这次找来了三款15-20万区间,中国品牌旗舰或者搭载最新安全装备的SUV车型,分别为传祺GS5、比亚迪唐 燃油版、WEY VV6,旨在测试主流中国品牌中主动安全功能的实力(还有几款自主品牌代表性的新车由于试驾车排期问题没有借到,日后会为各位补上)。

测试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低速状态人型障碍物识别”和“ACC自适应巡航的跟车表现”两个环节

低速状态人型障碍物识别:车辆以20-55km/h的速度区间直行驶向假人障碍物,达到指定速度后,驾驶员只握住方向盘,双脚抬起,不再触碰制动和油门踏板,看车辆是否可以主动识别人型障碍物并进行制动。主动刹停并未接触到障碍物的车辆测量刹停位置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

ACC自适应巡航的跟车表现:车辆开启ACC自适应巡航功能跟随前车,前车做缓慢制动至刹停再起步、紧急制动刹停再起步和突然并线到测试车前并制动三种操作,测试ACC自适应巡航功能是否可以在多种情况下作出合理反应。

经过测试,三款车型的大致表现都达到及格以上,具体如下。

传祺GS5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这款传祺GS5车型为1.5T顶配车型,配备行人和障碍物的主动刹车功能。在假人障碍的测试中,它可以正常识别到人型,并且及时作出制动,在五次测试中有三次做到制动并刹停,刹停后距离障碍物最远达到45cm。另外两次车辆作出“短促制动”,但并未完全刹停,最后以较低速度接触到障碍物,虽然可以有效降低碰撞程度,但“碰瓷”可能是就无法防范了。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GS5在ACC自适应巡航功能的表现比较出色,在中高速情况下,不管前车在缓慢刹车、紧急刹车或是突然“加塞”进来,它都能及时的作出反应并随之制动,最近跟车距离也是比较远的。并且在完全刹停三秒内起步的话也可以继续跟随起步,超过三秒时自适应巡航功能暂停,需要驾驶员再踩一下油门才能恢复。

WEY VV6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WEY VV6车型为刚刚上市不久的新款车型,新车着重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进行了升级,全系标配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等主动安全功能。在人型障碍物测试的时候,VV6的表现也比较不错,五次测试中三次成功刹停,最远距离为80cm。另两次触碰到障碍物的测试中,车辆其实已经基本刹停,但之后车辆又自行怠速向前行驶,从而碰触到障碍物,由此来看,WEY VV6的逻辑中,在车辆主动刹车后,不管车辆是否自行停住,驾驶员都最好及时作出干预,为保证安全,人还是不能马虎的。当然,即使驾驶员分神或睡着,在大力的制动下,应该足够引起注意了。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VV6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和灵敏度与GS5车型基本无异,不过跟车距离相对更近一些,可跟车刹停以及起步,应对突然变线到前方的车辆也能及时作出反应,同样拥有刹停三秒后暂停的逻辑,整体表现比较不错,用起来很顺手。

比亚迪 唐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这台比亚迪唐为燃油版车型,也是这三款车中最大的。它在低速人型障碍测试这个环节表现比较稳定,成功率较高,制动力度也较大,但识别障碍物的时间稍显晚一些,五次的测试中有四次刹停在距离障碍物较远的位置,最大距离为101cm。一次碰触到障碍物的情况为车辆处于55时速,已全力制动,但没刹住,猜测在较高车速下,车辆的主动刹车只能减缓碰撞,但无法做到完全避免。

危险来临 车上的这些功能真的能保命

唐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同样比较好用,与前两者类似,30km/h的速度以上可以开启,开启后可做到跟车启动、停止,应对急刹、缓刹和突然“加塞”都没什么问题。不过,在巡航状态下,它主动刹车时的力度比较大也稍微急了一些,车能乘员有时会措手不及,也有增加后车追尾的风险。

我们也对这三款车在ACC自适应巡航状态下的转弯进行了测试,如果有前车转弯,它们都能做到减速跟随,但如果无前车时转弯,它们并不会主动将速度降下来,如果车速定的较高,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导致车辆冲出去。自适应巡航这个功能是个可提升的点,驾驶员在打转向灯或者方向盘转到一定角度时,巡航状态的车辆会自动为驾驶员减速的话,在城市中跟车可能就会更方便且人性化了。

另外,我们也从一位工程师处了解到,车辆主动安全功能的雷达会根据回波来判断前方障碍物的密度,如果密度过低的情况下,如我们测试中使用的纸箱 ,即使码成一堵墙,车辆也是无法判定为障碍物的,可能会未经减速撞过去,所以即使有了这些主动安全功能,人还是最为关键的,安全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传祺GS5 WEY VV6 比亚迪 唐
行人障碍主动刹车触发概率 60-70% 70-80% 80-90%
主动刹停距障碍物最远距离  45cm  80cm  101cm
ACC自适应巡航表现 较好 较好 较好
车道保持功能 提醒+矫正 提醒+矫正 提醒+震动

更加详细内容,请查看文章开头视频内容。

总结

经过测试,我们发现并不是选车主导配置的主动安全功能,不论是对自身或对行人来说,在关键时刻真的可以起到很有效的保护作用。各位日后在选车时不妨将它考虑在内,使用时也尽量将这项功能打开,尤其是夜间行车和走高速时,多一重保障总是好的。

这次测试虽然并不算专业,但足以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主动安全功能在实际使用中的表现。中国品牌车型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但这三台车的主动安全表现都达到了合格以上,相对合资车型来说已大有赶超趋势,而且可以在价格相对更为亲民的区间给到用户这些安全配置。

不过纵使有再全面的安全配置,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依然不能松懈,为人更为己。

最后在此依然要提醒一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责编:王梦辰)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正版碗里的月亮 正版碗里的月亮山东泰安

      你开车的时候有多少时间是同时不踩油门和刹车的?

      07-03 11:26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