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转眼已是桃红柳绿的春天,万物复苏,想必冬日厚厚的棉衣已经洗好准备收纳,小姐姐们各种青睐的防晒,面霜又该派上用场。对自己都是如此的关爱,可曾想过您的爱车在春季,或者说经历了冬天的严寒后又该有哪些项目需要保养呢?今天咱们就来讨论这个话题。

换季时的车辆保养,就好像隔一段时间身体的健康体验一样,当然是全面的检查才更加放心。暴露出的问题大多都是由综合因素引发,切不可只看表面而忽视整体的联系。

护肤养颜--车漆保养

北方的天气多干燥,并时常伴有风沙。就拿前一段时间肆虐多日沙尘天气来说,对车辆漆面有着严重的威胁。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细小的沙粒会对漆面造成划痕,久而久之漆面逐渐失去光泽。同时,随着气候的转暖,雨水开始增多。雨水中的酸性物质同样能损害漆面。针对这种情况建议您采取以下几种办法: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1、封釉

封釉并不陌生,可以理解为高阶版本的车体打蜡。持续时间和效果也要高于蜡长,同时对比打蜡还有额外的防水功效,釉面具有不易沾附的特性,使得漆面不易沾污,能够保持洁净。同时,釉层可以增加漆面的硬度及光亮度,有效保护漆面免于细微划痕,且在一定程度上抵御温度对车漆的影响。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封釉具有抗紫外线、防酸雨、抗氧化、防静电、防腐蚀及耐水洗等优点,能有效降低车漆表面粗糙度,减少与外界的摩擦,更好的保护漆面。如果您的车型已经是开上3-5年的老车,那么采用封釉的方法比较可取,旧车封釉后可以使氧化褪色的车漆恢复原有的光泽。

但封釉并不全都是优点,缺点也有,第一它的价格会略高一些。第二,封釉并不适合新车型,新车的漆面处在最完美的状态,而且4S店多会给车主交车前提供一次打蜡或者镀晶服务,那么就没有必要再选择封釉了。最后一点,封釉使用的是震抛机在高频运转时,会破坏原有漆面,所以不太适合新车使用。

2、打蜡

这恐怕是目前最便捷也是价格最亲民的车漆保养方法,但有些车主容易被价格左右,去一些不太正规的洗车店进行打蜡。打蜡并不难,自己也可以动手操作,但一定要注意几点。首先要彻底清洗干净车身,用高压水枪将车身上细微的灰尘去除干净。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其次是工具,很多不正规的洗车店不会用到细腻的羊绒或者其他擦车工具,藏于抹布中的沙粒等会造成车漆损伤,反倒破坏了漆面。最后,选用硬度高一点的蜡质,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效果。但蜡层遇水易融化,不太耐高温,氧化快。因此,打蜡的效果基本维持在半个月或者20天。也不建议频繁打蜡。

3、镀晶

镀晶是车漆美容中比较高级的项目,它的施工相对更复杂,对技术和施工条件有一定的要求。但效果也十分明显,最大的优点就是耐划痕、防龟裂和抗氧化。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镀晶体硬度可达6H,相比较车漆2H的硬度而言,能防止大多数轻微的划痕,并且自身有弹性恢复功能,保护车辆免受日常轻微划痕的侵扰。同时,很多材质使用纳米技术,将漆面与外界隔绝,能有效防氧化,耐鸟粪、酸雨的腐蚀。

镀晶后持续效果也比较长,通常能持续保护6个月时间。可能有些车主担心洗车会把镀晶体冲掉,其实大可不必担心,晶体的纤维网会填补漆面看不见的微小缝隙,形成一种有效的保护面。日常冲洗车辆,不需要过分擦拭,就可以恢复光泽。

贴车衣

最后聊一聊目前可以说最火的保护漆面的方法,贴车衣。近几年,贴车衣在国内市场如火如荼,街边的店铺更是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从效果来看,无疑车衣是最有效保护车漆的方法。尤其对新车,特别是售价不菲的豪车而言,绝对是神器。原厂车漆被最大程度保护,这在二手车交易时也有更大的议价筹码。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不过车衣同样分三六九等,市场中也是鱼龙混杂,没有经验的车主极容易上当受骗。同时一套车衣的价格不菲,基本都在万有左右,有的甚至会更高。一旦被骗,损失很难挽回。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车衣的效果要经过实际检验,换句话说不经历时间的考验,无法短时间内判断车衣的好坏,品质差的车衣会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发黄、开裂等现象。所以建议想贴车衣的朋友一定要对品牌和施工有全面的了解,毕竟初衷是好的,千万别上当受骗,得不偿失。

保持“呼吸系统”的健康

解决了面子工程,接下来就该看看车辆内部的一些重点部位保养了,先从哪说起呢,当然是从平日里看不到的发动机舱内部。

空气滤芯、空调滤芯

空气滤芯相当于人的鼻子,它的作用是过滤掉空气中的风沙以及一些悬浮颗粒物,保证吸入发动机内部的空气比较纯净,起到调节作用,是发动机由外及内的第一道保护屏障,作用之重要不言而喻。春季多风沙,一旦遇到沙尘和扬沙天气,糟糕的空气质量会大幅加重空滤的负担,降低过滤功效,空滤很容易发生堵塞,这时发动机就会出现加速无力、怠速不稳等症状。一般空滤在15000公里要更换,新车最好在5000公里时检查一次,春季还应该更勤检查,因为检查空气滤芯相对简单,很多车主都有过自己动手更换空滤的实战经验,所以,这种手到擒来的保养,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空调滤芯同样非常重要,春夏是实用空调最频繁的时候,空调滤芯也同样起到过滤和保护作用。如果长时间不清理,滤芯内部会满布沙尘、毛絮、小虫子等,特别容易滋生细菌。很多车主在启动空调时会伴随阵阵臭气,这与空调滤芯没有及时更换有直接关系。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作为连带系统,不光是空调滤芯,水箱表面、蒸发箱也同样要定期检查。在夏季到来之前最好将这一整套体系全部检查,确保季节更替时不会出现问题,水箱表面同样是藏污纳垢的地方,如北京地区的每年春季的杨絮,特别容易落在表现,久而久之就像给水箱盖了一层棉被。造成水温升高、空调不制冷等问题。很多车主却忽视这一细节,花了很多冤枉钱去检修,其实就是将表面定期清理,有条件可以采用消毒、加装防虫网等手段。都是不错的解决办法,记住一条,千万不要犯懒。

健康的心脏是一切的源动力

终于要说说对发动机的养护了,对于“心脏”的保养,大家的共识肯定毋庸置疑。那么发动机的养护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发动机最重要的莫过于油液的更换,天气转暖后,可以调整此前在冬季使用的润滑油,一般厂家也会在说明书中对润滑油的具体使用做明确标注。但在4S店保养,也会提供更高级的一套备选方案。肯定讲,贵的相当于吃了“精粮”,看个人负担能力,按照手册保养即可。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雨水增多后,空气湿度也会随之增加。制动液的保养也需注意,我们都知道,制动液在使用后会出现含水量增多,如果严重超标,会有潜在风险,降低制动效果。保养时,一定对制动液的含水量做准确测量,不要贪图节省就认为没必要更换,关乎安全的细节,尽可能做到彻底和仔细,安全第一。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还有一点就是防冻液,有的车主或许不明白冬季才是最需要防冻液的,天气暖和了就无所谓了,实则不然。它的全名应该是防冻冷却液。

防冻液是有更换周期的,大多品牌车型在2年或者4万公里时更换。同样,参考车辆说明书,对防冻液也有着详细说明。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防冻液更换周期比较长,所以有些车主容易将其忽略,甚至有些车主在夏季还用水来替代防冻液,这种自以为是的做法不可取,防冻液是化学制剂,我们很容易获取到的信息就是不同防冻液会有颜色区别,有的蓝色、有的则是粉红色。这是因为类型不同,化学成分不一样。除了肉眼能直接看到是否需要补充外,也更容易发现是否渗漏。车主在自己添加防冻液时一定要选跟此前颜色匹配的类型,防止加错。

防冻液还担负冷却功效,现代汽车发动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运行温度高,涡轮增压车型更是遍地普及。如果全部注水,当发动机温度达到100℃时就会“开锅”,另外,水也具有腐蚀性,会产生水垢影响冷却效果。因此防冻液不可以用水来替代。还是那句话,这种便宜但关系到大问题的保养项目,切不能疏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别偷懒。

“好鞋”同样适合给爱车穿

俗话说,“脚上没鞋穷半截”。可你知道轮胎的重要性吗?别光顾给自己买各种限量版,汽车轮胎也不能忽视。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作为与地面接触的唯一载体,轮胎承担了所有的“脏活、累活”。所有的困难它都要去面对,再不好好对待,真有点丧心病狂。

同理轮胎也有使用寿命,判断它的小秘密就是花纹中的横线,也叫最低磨损标记线。如果一旦花纹的深度持平这个标记,一定要更换,切记是一定要更换!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为什么?轮胎表面的花纹和排水槽主要负责行驶时的抓地力和操控性。轮胎的所有性能都基于此,一旦花纹磨损过快就成了“光头胎”,但我们驾驶的是民用车,可不是F1方程式,道路也不是银石赛道,而是遍布危机的马路。

轮胎磨损后,抓地力和制动力都会下降,高速行驶中很难保障有效的制动距离,危险性不言而喻。有些车主总以为没关系,看上去还很新,还能再跑。但熟不知轮胎过度磨损后依旧使用,会加速表面帘子布的磨损,高速中极易爆胎,这将是致命的威胁。

目前很多车型都使用了缺气保用胎,就是常说的防爆胎。BBA中很多车型都有装备,这种轮胎强化了胎壁厚度,并有特殊结构进行加强处理。在发生漏气时也能保证以安全的速度行驶一段距离。但缺点是价格贵,噪音大。

草长莺飞 换季爱车必做的保养项目

还有一种必须要更换轮胎的情况,就是胎壁发生鼓包情况,这种情况下也一定要及时更换轮胎,否则也极易发生爆胎事故。同时,要在行车中及时注意轮胎胎压情况,不知道自己的车打多少胎压的,请参考车辆A柱,驾驶席或者副驾驶侧的标识,有明确标注。

总结

以上就是为大家总结的几点春季时保养爱车应该注意的几点,其实还有很多细节受篇幅所限没有介绍,比如车内的消毒、底盘部分的检查、雨刷器等等细节。看似都是小东西,但牵一发而动全身,保养路上无小事,希望大家能像关爱自己一样爱惜您的车辆,最终也能成为养护小达人。

(责编:郝振山)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