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解放》史,一部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史

一部《解放》史,一部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史。

一部《解放》史,一部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史

       为更好地传承解放民族品牌文化,近日,一汽解放公司与中国工人出版社联合开展“一车配一书”文化行动,在部分销售区域将“汽车记忆”系列丛书之《解放》与解放卡车的使用说明书一起装入车内,让买到解放卡车的用户更好地了解“解放”这个民族品牌的厚重历史,让老一辈汽车人身上的工匠精神感染更多的人。

一部《解放》史,一部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史

       “《解放》为我们揭开了解放卡车与解放人的征程故事。一部解放史,就是一部中国汽车工业的创业史和中国汽车人的奋斗史。解放的历史值得认真总结,解放的精神应该代代传承。”一汽解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一车配一书”文化行动,就是为了向社会宣传薪火相传、再接再厉、发扬光大的解放精神。

       20193月,《解放》首发式在一汽解放公司总部大楼举行。通过口述历史形式,《解放》一书全景式披露了作为共和国长子的解放品牌的前世今生,真实展现老一辈汽车人如何坚守工匠精神,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三年建成一汽并造出解放卡车,结束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

       《解放》收录了18位老汽车人的口述回忆,其中既有孟少农、李刚、沈永言等中国第一代汽车工业的拓荒者,也有徐兴尧、范恒光、刘经传、陆林奎等当年一汽建设的参与者,更有韩玉麟、秦懋荣、国斌、林水俊、田其铸等历代解放卡车发展的亲历者,以及赵忠信、李长江、许宪志、王立志、胡汉杰等一批做强做大做优解放事业的传承者。

一部《解放》史,一部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史

       他们的深情讲述,记录了六十多年来解放品牌的发展与变迁,展示了七代解放卡车的更迭与创新,为我们徐徐展开一幅以解放卡车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工业奋斗不息的壮丽画卷。

一部《解放》史,一部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史

《解放》一书由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作序,并亲笔题写丛书系列名称“汽车记忆。作为帮宁工作室重点打造的原创品牌栏目之一,“汽车记忆”以追溯汽车历史故事,还原汽车事实真相为使命。

       “我记录下我所能寻找到的这些汽车人,是他们构成了中国汽车工业前仆后继的主体力量,是他们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是他们让我一次次褪变,努力成长为现在的模样。”《解放》作者葛帮宁女士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一部《解放》史,一部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史

       国庆70周年阅兵期间,“周总理,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了,成为刷爆国人朋友圈的爆款金句,这是对我国航空事业从一穷二白到“鹰击长空”的证明。蓝天留下了新中国的奋斗史,热土上的滚滚车轮同样不负先烈所托。《解放》一书便将那段属于“解放”和中国汽车事业的峥嵘岁月娓娓道来。

       当1956年的时针拨至盛夏,全国各行各业正陷入一片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之中,人们争相在各自专业领域里为祖国七周岁生日献礼。而此时的北国长春,一汽厂里凝聚着初代中国汽车人心血与结晶的解放卡车终于驶下生产线。

一部《解放》史,一部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史

        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批卡车,填补了新中国没有汽车品牌的空白。

        解放的问世,在全国引发强烈轰动。就在其诞生的1956年,它加入到当年国庆阅兵中。阅兵式结束后,一部分汽车在天安门展出,引发首都群众争睹国产汽车风采的热潮。欣喜的市民纷纷前来围观,有人还专门与解放合影留念,成为一个时代最珍贵的个体影像。

        解放牌汽车的问世,结束了新中国不能自主生产汽车的历史。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汽车CA10驶下生产线,开创中国汽车工业新纪元,到2018年第七代解放J7发布,解放汽车走过波澜起伏的62年发展历程,凸显了中国汽车工业自力更生、自主研发的宝贵基因。

一部《解放》史,一部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史

        何光远虽已年逾九旬,但仍然牵挂解放的发展和前行。他说,解放不只是汽车品牌 ,更是中国一汽的根。没有这个根,就没有后来的汽车工业。

       解放在不同时代里的变迁,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变迁的一个缩影。虽然今天在汽车市场里,国际品牌占据大半天下,但商用车市场却依然是中国品牌占据绝对优势,这也正是得益于当初以解放卡车为首的中国汽车工业打下的深厚基础。”

       《解放》的18位讲述者也都从自身角度还原他们与一汽,与解放汽车的渊源。这其中,既有成绩和反思,也有经验和教训。可以说,这部“解放史,就是一部中国汽车工业的创业史和中国汽车人的奋斗史。

        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CA10下线,实现中华民族汽车梦,到2018年解放第七代智能化产品J7发布,与国际高端重卡同台竞技,再到如今全系国六产品和全新动力品牌发布,以及全球首款L2级量产智能商用车投放,全面赢战智慧物流时代……可以看到,一汽解放始终以工业强国、复兴中国梦为使命担当,推动着中国汽车工业向前发展。

      2019年,解放不仅在优势市场实现牵引车销量第一,载货车销量第一,自卸车再进一位、轻型车增速第一的成绩。通过在短板市场的攻坚发力,使得解放在西部、要客和海外等板块实现突破。

      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一汽解放中重卡销售突破27.7万辆。这一数字创造了中重卡连续3年行业第一,重卡连续4年行业第一,解放卡车连续2年成为全球单一品牌销量最高的成绩。

强化内功,提升体系能力,是解放持续领航的关键。

2019年,一汽解放持续深化UNI-S服务模式、丰富金融方案,着重提升客户满意度。此外,在加强客户归属感和忠诚度方面,搭建解放鹰雄汇共享互助会员体系,这一旨在为解放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维保、衍生和增值服务,持续不断地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的会员俱乐部,自成立和上线,便吸引了40万解放卡友。此外,通过拓展传播矩阵,创新营销模式,强化交互沟通,一汽解放2019年实现品牌价值突破756.29亿,持续领跑卡车行业。

2020年,一汽解放的新能源车型也将于明年投放,预计有八款J6L中型纯电动专用车底盘,两款J6L 中型纯电动物流车,以及面向渣土市场和水运市场的两款JH6/J6P 纯电动重型自卸车,还有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不同动力选择,以满足用户多样化要求。

2020年,一汽解放将实施“232”策略,确保中重卡销量目标30万辆的年度营销目标达成;围绕厂商全业务链,实施九大赋能计划,加速体系能力提升,向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奋进。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