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和明星联姻,为何频频在微博爆出?

1927年可口可乐邀请阮玲玉作为品牌代言人,从此后明星代言这一品牌营销玩法便流行开来,到现在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企业的常规操作。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互联网又时效性极强,传统的明星代言方式如果不结合互联网传播特点,就很可能成为信息潮流中的一座被遗忘的“孤岛”

在此背景下,不少品牌突破传统与明星联姻单点化的局限,尝试借助社交平台的力量将代言的营销效果长线化,甚至多面化,尽可能扩大联姻效果。

施华洛世奇牵手王一博于3.8女神节致敬女性力量;VIVO S1 PRO牵手蔡徐坤宠粉活动;奥利奥、梵蜜琳、兰蔻、VIVO等品牌联合《乘风破浪的姐姐》明星持续引爆热搜;王老吉联合数百位明星在新春期间进行“鼠年大吉”新春祝福活动……

这些品牌与明星的联姻活动,都选择联合社交平台,借助平台氛围、明星资源、多样玩法等优势,让品牌实现超量曝光和商业价值增长,而不仅仅是一次点状的代言官宣。

平台氛围

培养联姻土壤

品牌寻求与明星联姻,某种意义上也像生活中适龄男女青年寻找伴侣,在自由恋爱的氛围中相对容易找到知心伴侣,如果有热心亲朋牵线搭桥,就更容易“转角遇到爱”。

活跃开放的氛围,是话题传播的绝佳土壤,也是培育热点的温床。

网友们发现生活中的亮点之后,通常会分享到社交平台上,其他网友看到会转发评论,很多热点就在这样的氛围中产生,自下而上地影响到平台与相关品牌,品牌们自然不会错过品牌曝光的好机会,趁机刷一波热度。网友间共同勾连到品牌与明星时,有时候会促成一段品牌与明星的“奇缘”。

老乡鸡与小岳岳的缘分,就是由微博网友牵线促成的。老乡鸡这个“荣登中式快餐全国榜首”的餐饮品牌,一直是名气小于实力,品牌影响力局限在中东部地区,商业扩张道路上遭遇品牌之困。

品牌和明星联姻,为何频频在微博爆出?

老乡鸡要到北京开店之际,老乡鸡董事长录制了一部学说相声的视频,并且提到了著名相声明星小岳岳,见此情景,广大粉丝纷纷帮忙喊话小岳岳,力推老乡鸡聘请小岳岳作品牌代言人,一路把老乡鸡与小岳岳送上了热搜,最终让老乡鸡与小岳岳成功牵手,成功刷屏出圈。

和小岳岳一样被cue的,还有演员宁静。有位网友发现M&M's的品牌形象M豆神似《乘风破浪的姐姐》中宁静的造型,于是将图片传到微博上并且@了宁静,宁静亲自回应转发后,该事件瞬间就上了热搜,于是广大网友纷纷呼吁M&M's签下宁静作代言人。

品牌和明星联姻,为何频频在微博爆出?

受此启发,过了一段时间,M&M's官宣宁静为品牌大使,定下宁静+M豆组合名“宁可太豆了”,成团出道,M&M's这一品牌成功走入大众视野,大大提升了品牌价值。

受益于像微博这样的社交平台的开放氛围,明星大V与网友们之间也能平等地互动交流,广大网友也能自己创造话题,这给了网友们促成品牌与喜爱的明星联姻的条件。当成群的网友自发走近明星与品牌时,面对这些“行走的流量”,品牌与明星们焉能不喜,有了这些情真意切的“送亲”“迎亲”队伍,双方的联姻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明星资源

推升联姻玩法

品牌寻找心仪明星联姻,有了利于联姻的氛围和热心网友的帮助,更能帮助品牌达成联姻。社交平台明星入驻数量越多,品牌越容易找到粉丝、人设契合自身的明星,同时,平台越星光熠熠,也越有流量涌动,在这样充满聚光灯的舞台选择与明星联姻,品牌获得的流量想不多都难。

社交平台的明星资源优势帮助品牌在联姻方式上也有了更多选择,除了以往的单体明星联姻、影视综艺中数位明星联姻,更可与数十位乃至数百位明星联姻,组成明星矩阵,将品牌影响力推动到最大级。

2020年初,王老吉借势新春佳节,在微博上推出了一次“吉文化”超级营销活动,参与明星达数百位。王老吉定制了#鼠年大吉#这一新年祝福话题和热搜,由众多合作明星带着话题发布祝福图文、视频,引发粉丝圈层的关注与参与,进而辐射至全网,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发酵,微博话题引发超过1.7亿次互动,让话题中嵌入的自身品牌内容得到海量曝光。王老吉在这次联姻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巨大流量,也进一步打破了粉丝圈层,把“吉文化”、“过吉祥年喝红罐王老吉”这些品牌理念充分扩散。

品牌和明星联姻,为何频频在微博爆出?

王老吉玩的是明星矩阵,英菲尼迪则是同时玩转了明星代言与明星矩阵,两家品牌都联合了海量明星,不约而同的在微博上,演绎了一次“群体舞”。

今年4月,新品上市之际,英菲尼迪官宣品牌代言人为张若昀,同时,英菲尼迪还联合了百位明星,通过#颜值才华互吹大赛#这一具有娱乐传播性的话题,发布众多各有特色的“互吹”博文,引发粉丝热烈参与讨论的同时,也让很多衍生话题都冲上热搜。这一话题最终阅读量超过5.7亿,近300万次互动。

社交平台优厚的明星资源,为品牌选择心仪的联姻对象提供了必要条件,也为双方的联姻方式提供了更多选择。在社交平台这一场域中,明星之间粉丝圈层各有差异,品牌如果联合明星群体来合作,不仅能触达更多粉丝圈层,明星之间、明星与粉丝之间的多种化学反应也会催生出更多话题,进一步加强联姻效果。

多样玩法

丰富联姻内容

如果品牌与明星走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那婚礼就是必须面对的事宜,把婚礼办得热闹欢快,调动参与的亲朋故旧都兴致高昂,这样的婚礼才能让一众参与者铭记于心。

品牌应充分利用社交平台丰富的产品功能,用更多好玩、新奇的玩法调动粉丝圈层参与互动,催生更多热点与话题传播,让联姻气氛保持活跃。

《乘风破浪的姐姐》是今年夏天的一款现象级综艺,金典有机奶是节目赞助商之一,除了在电视台,双方也在微博平台深度联姻。金典有机奶除了主持#乘风破浪的姐姐#话题,还冠名了#冲浪吧姐姐#等子话题,另外,金典有机奶还通过组合使用平台多种内容格式创造了丰富的内容,来吸引节目粉丝,加强粉丝的互动,进行产品曝光。例如,开通了“姐姐真心话留言箱”,让粉丝给支持的姐姐们留言;开通打榜功能,让粉丝为姐姐们投票助阵;设计主题页浮层,让粉丝可以直接接触产品。

除了金典有机奶,其他节目合作品牌也用了不同的玩法在社交平台联姻。

奥利奥联合微博推出了乘风破浪的姐姐星光榜,激励粉丝为喜爱的姐姐助力打榜,通过发博、转发、赠送星光卡等互动方式帮助姐姐提高星光值,互动过程中品牌内容也伴随获得充足的曝光

梵蜜琳通过定制微博话题#姐姐图什么#,发布姐姐们的独家“小剧场”视频,为粉丝展现姐姐们更多风采,同时将品牌特质植入到视频内容中,在激起广大粉丝情感共鸣的同时多维度展示了产品。

品牌和明星联姻,为何频频在微博爆出?

品牌在联姻过程中,应更加多样地利用社交平台的产品功能,开发出符合明星话题、影视综艺特点等方面的多样玩法,让偌大的流量池“活”起来,在高度活跃的互动传播中输出品牌价值。

结语

全民社交时代,品牌与明星联姻从单一向全面进化,从粗放到精准进化,从生硬向圆融进化,合作过程中品牌与明星相互促进,共同成就。

一方面,社交平台让品牌与明星联姻打破界限。突破传统的时间限制、空间限制,更打破了传统代言品牌输出单向性的不足,让用户也能参与其中,品牌、明星、用户之间的壁垒被打破,共同创造狂欢盛宴。

另一方面,社交平台让品牌与明星联姻更简单。品牌在社交平台的加持下,在与明星联姻的过程中,通过丰富的功能、多样的玩法让合作过程更加精确可控,品牌所要做的,更多是保持内容定力,输出准确的品牌观念。

品牌与明星联姻过程中,众多社交平台都是见证者,微博这样的社交平台更扮演了参与者、撮合者的角色,用自身优势帮助双方联姻走向成功。

随着时代发展,品牌与明星联姻还会有更多的形态,但对于品牌来说,总要保有挑选合适明星、合适平台的眼力,以及精确输出品牌内核的定力。

相信将来还会有各种让我们眼前一亮的联姻案例,我们将持续保持观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