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称8000亿总资产可覆盖2000亿有息负债

资本巨鳄都能“玩转”新能源汽车?答案肯定不是,至少姚振华目前仍存疑。

近日,宝能系持股的上市公司中炬高新、南宁百货和韶能股份纷纷发布公告称,宝能系所持部分股份出现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

就在此时,宝能系通过减持华侨城A已套现7.52亿元,并计划再度减持可套现11.66亿元。

不仅如此,宝能系违约已卷入民生信托、中铁信托、山东信托等至少9家信托公司,涉事总额近200亿元。

宝能系大面积债务多数指向宝能汽车,但后者量产计划最快为2022年,目前却被曝发不出工资。

宝能称8000亿总资产可覆盖2000亿有息负债

宝能集团公开表示,宝能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的金融企业负债,宝能整体有息负债约2000亿元,资产完全可以覆盖负债,各金融机构无风险敞口。随着当前约200亿流动性缺口的逐步解决,相信公司生产经营能很快重回正轨。

减持华侨城A套现7.52亿

10月14日,中炬高新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山润田”)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共计1.9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79%,已全部处于质押/司法标记/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状态。

其中,中山润田累计质押股数为1.6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5.13%,占公司总股本的21.10%;累计司法标记数为1.1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56.52%,占公司总股本的14.01%。

公告显示,中山润田近期因与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简称“粤财信托”)的债务出现违约,被粤财信托冻结持有的中炬高新股份555万股、轮候冻结2100万股;债务金额7.2亿元,对应增信措施是中山润田向粤财信托质押中炬高新股份2655万股。

不过,中炬高新在公告中介绍,中山润田高度重视并将积极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冻结风险。根据计划,中山润田拟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实现中山润田质押股份的比例下降到80%以下。

无独有偶,10月14日,南宁百货公告称,公司股东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南宁富天”)持有公司股份1.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8.85%。本次质押后,南宁富天累计质押股数为9268.78万股,占南宁富天所持股份的90.26%,占南宁百货总股本的17.02%。

同时,南宁富天持有南宁百货1000万股被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本次被冻结股份占南宁富天所持股份的9.74%,占南宁百货总股本的1.84%。

10月9日,韶能股份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利通”)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共2.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5%,本次司法冻结7394.98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34.31%,累计被冻结2.1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100%。

10月13日,华侨城A公告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钜盛华”)于4月14日至7月12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套现7.52亿元。

第二天,10月14日,华侨城A公告显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拟减持不超过1.64亿股。

如果按照华侨城A10月14日收盘价每股7.11亿元计算,前海人寿和钜盛华最高可套现11.66亿元。

资料显示,中山润田、南宁富天、华利通、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同为宝能系姚振华实际控股的公司。

9家信托“踩雷”近200亿

不仅是质押和套现,宝能系目前的信托产品、内部“理财产品”以及私募债已全线违约。

10月8日,中铁信托-宝能广州汽车产业园项目(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布第一次临时公告。

公告显示,中铁信托通过公开渠道查询发现,保证人姚振华先生、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能投资”)存在被法院强制执行情况。保证人宝能投资、姚振华先生的前述事实已构成债务人的交叉违约。

中铁信托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债务人未能按期支付贷款利息,保证人亦未能按约履行保证责任。

资料显示,中铁信托该宝能项目产品规模为28亿元,期限为18个月,资金用于向宝能汽车发放信托贷款,最终用于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A地块的后续运营建设。

中铁信托强调,为妥善履行受托义务,公司先后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信托财产安全,有管辖权的法院已完成对抵押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质押股权、保证人账户等资产的查封冻结,已查封的资产覆盖贷款本息。

不完全统计显示,宝能系违约已卷入民生信托、中铁信托、山东信托等至少9家信托公司,涉事总额近200亿元。

此前,9月28日,钜盛华发布涉及重大事项的公告显示,深圳深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应于2021年8月2日偿还爱建信托4.68亿元,但截至2021年8月2日,爱建信托尚未收到深业物流未偿还本金4.68亿元,担保人宝能集团及姚振华等也未履行担保责任。

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应于2021年8月23日应偿付重庆信托本息金额21.86亿元,到期后,宝能汽车发生逾期。借款由宝能集团、钜盛华、姚振华等提供保证担保,但公司未能履行担保责任。

宝能集团、太原市宝创置业有限公司及太原市宝能泰盛置业有限公司应于2021年9月22日应偿付山东信托本息金额0.67亿元,但宝能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

同时,公告还显示,宝能集团近日收到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通知书》,申请执行人为雪松国际信托,执行标的1.78亿元,系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未按时偿还雪松国际信托信托贷款,宝能集团作为担保人未能及时履行担保责任所致。

宝能集团收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申请执行人为民生信托,执行标的42.07亿元,系宝能集团未按时偿还其与民生信托信托贷款所致。

“造车”未量产被曝拖欠工资

宝能系大面积债务多数指向新能源车企——宝能汽车。

宝能汽车2017年3月份成立,目前已拥有了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西安新能源制造基地三大已经投产的生产基地。

2021年6月15日,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汽车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建立集制造、研发、运营一体的新能源总部基地,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

8月,姚振华曾公开表示,造车是宝能转型发展重大战略的具体行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市场空间巨大,宝能坚决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汽车集团。

一个月后,姚振华在宝能汽车集团核心干部会议上“直面问题讲真话、直击痛点提建议”,全面总结宝能造车经验教训,他再次强调宝能发展汽车事业的决心:汽车是宝能集团的第一核心业务,即使当前遇到困难,宝能将一往无前,坚决将造车事业进行到底。

9月份,宝能汽车公开表示,公司广州基地此次全面复工,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厂房建设,明年将量产GX16等全新车型。

不过,有报道显示,据宝能观致研究院员工透露,研究院的800多名员工都被公司拖欠了2020年8个月的社保,且2021年4、5月工资、公积金和社保到现在仍不见踪影。

今年7月,宝能集团被爆继续裁员高达65%,公司员工总数从去年的2万多人大幅减少到8000多人。

10月14日,宝能集团在接受媒体时表示,目前一直在处理债务问题。

关于公司目前资产负债情况,宝能集团表示,宝能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的金融企业负债,宝能整体有息负债约2000亿元,资产完全可以覆盖负债,各金融机构无风险敞口。随着当前约200亿流动性缺口的逐步解决,相信公司生产经营能很快重回正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