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发布“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

本文介绍的车型

来源:中国经营网

日产汽车发布“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

“通过‘家族化’模式开发纯电动车型,整合动力系统,利用下一代的模块化制造、集团采购和电池技术的创新,日产汽车旨在将下一代纯电动车型的成本降低30%(与当前的日产ARIYA艾睿雅 (配置|询价)车型相比),并在2030财年实现纯电动车型与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

3月26日,日产汽车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了上述信息。可以看到,在电动车份额持续扩张、燃油车市场被挤压的背景下,日产汽车正在试图降低旗下纯电动车型的制造成本。

上述举措是日产汽车“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在3月26日发布。记者了解到,这项为期四年的全新战略规划,聚焦于全方位的新产品规划、推进电驱化、应用数字化新技术以及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提升日产汽车全球销量并提高盈利能力。

到2026财年将全球电驱化车型占比提升至40%

近年来,在电动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日系车的一举一动颇受关注。

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为适应市场变化,强化核心竞争力,日产汽车方面认为需要重新审视和调整自身战略。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描绘了日产汽车迈向未来的新蓝图,体现了我们持续进步和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该计划将赋能我们在提升企业价值和竞争力方面走得更远、更快。面对激烈的市场变化,日产汽车正以‘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为指导采取果断的行动,确保公司的可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被定位为连接日产汽车“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2020财年至2023财年实施)和“Nissan Ambition 2030日产2030愿景”(公司长期愿景)之间的桥梁。新计划被分为2024财年到2026财年的中期任务和至2030年的中长期任务两个部分。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的第一部分为,日产汽车将通过平衡电驱化与内燃机产品的组合、主要市场的销量增长,和强化财务纪律的行动,实现量身定制的区域战略和加速电驱化转型。通过这些举措,日产汽车计划到2026财年末,将年销量提升100万辆,并将经营利润率提高到6%以上。这将为第二部分计划铺平道路。

该计划的第二部分,旨在通过构建智能合作伙伴关系、增强电驱化车型竞争力、差异化创新和拓展新的收入增长点,实现电驱化转型并确保长期的盈利增长。到2030财年,日产汽车预计将从新业务中获得2.5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190.7亿元)的潜在收入。

在“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的指引下,日产汽车计划在未来三年陆续推出3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16款电驱化车型和14款燃油车型,以满足电驱化发展进度不同的市场中多样化用户需求。2024财年至2030财年期间,日产汽车计划推出34款电驱化车型,覆盖所有细分市场。到2026财年,日产汽车计划将全球电驱化车型占比提升至40%,并到2030财年提升至60%。

具体而言,按照日产汽车方面的规划,到2026财年,北美市场销量相较2023财年增加33万辆,将投资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4亿元)用于整合美国市场消费者体验。日产汽车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推出7款全新车型。其中,在美国市场,78%的日产品牌乘用车产品阵容将迎来焕新,并将推出搭载e-POWER技术和插电混动技术的车型。

中国是日产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至2026财年,在中国市场,将有73%的日产品牌产品阵容焕新,并推出8款新能源汽车(NEV)车型,其中包括4款日产品牌车型。同时,日产汽车计划至2026财年使其年销量增加20万辆达到100万辆。

记者了解到,从2025年开始,日产汽车将依托中国首次启动整车出口,第一阶段实现出口10万辆的目标。与此同时,日产汽车将与本地合作伙伴协作持续优化产能。

而在日本市场,到2026财年,80%的乘用车产品阵容将迎来焕新,日产汽车亦将推出5款全新车型 ,并使电驱化车型占比达到70%(乘用车)。日产汽车计划到2026财年销量达到60万辆,这意味着将在2023财年的基础上增加9万辆销量。

此外,在非洲、中东、印度、欧洲和大洋洲市场,至2026财年,日产汽车计划在该区域市场销量实现相较2023财年增加30万辆的目标。

其中,在欧洲市场,至2026财年,日产汽车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纯电动销售占比达到40%(乘用车);在中东市场,推出5款全新SUV车型;在印度市场推出3款全新车型,并将作为出口枢纽,实现出口10万辆的目标;在大洋洲市场,推出1款1吨级皮卡车型及1款C级跨界纯电动车型;在非洲市场,推出2款全新SUV车型,并拓展A级燃油车型。

从开发成本、开发周期等多维度发力

在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下,汽车行业市场竞争残酷,转型既是一场比拼实力与耐力的长跑,也是一场拼开局、拼冲刺的竞逐赛。

“通过采用‘家族化’的开发模式,在家族主要车型的开发后,后续车型的开发成本可降低50%,内外饰部件变化可减少70%,开发周期可缩短4个月。通过采用模块化制造,将缩短生产线,单车生产时间减少20%。”日产汽车方面表示。

在推动电动化转型上,在2028财年,日产汽车将发布增强型NCM锂离子电池、LFP电池和全固态电池(ASSB)新电动车型,以多元化的纯电动汽车解决方案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据悉,日产汽车NCM锂离子电池性能将实现大幅提升,以日产ARIYA艾睿雅车型为例,快充时间将缩短50%,电池能量密度提升50%。值得关注的是,日产汽车在日本国内研发并制造的LFP电池即将面世。以日产Sakura EV车型为例,搭载LFP电池后,其成本将降低30%。

除了降低开发成本以及缩短开发周期外,日产汽车还将从强化智能化以及产业生态建设等维度发起冲击。

根据“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日本和海外的更多工厂将采用日产智能工厂概念,日本追浜工厂和九州工厂、英国桑德兰工厂以及美国坎顿和斯米尔纳工厂将从2026财年到2030财年开始导入日产智能工厂理念。同时,从2025财年到2028财年,EV36Zero“日产电驱生态圈”生产方式将从英国桑德兰工厂扩展至美国坎顿、德切德和斯米尔纳工厂,以及日本枥木工厂和九州工厂。

与此同时,“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将进一步推进日产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如下一代ProPILOT超智驾技术。该技术可在高速公路、一般公路、私人住宅以及停车场等场景中,实现门到门(Door-to-Door)的自动驾驶技术。

在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时间节点,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为了节约成本以及降低风险,车企以抱团的模式造车并不鲜见。

日产汽车方面亦表示,其将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协作保持竞争力,面向全球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技术组合。

在欧洲、拉丁美洲、东盟和印度市场,日产汽车将继续利用与雷诺、三菱汽车的联盟关系构筑竞争力。在中国,日产汽车将充分利用其本地化资产,满足中国及其他地区的市场需求,并在日本和美国市场探索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此外,日产汽车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和采购电池,为全球市场提供135千兆瓦时的电池容量。

记者了解到,在“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之下,日产汽车将继续执行严格的财务纪律,将资本支出和研发投资与净收入的比率稳定在7%至8%之间(不包括电池产能投资)。此外,日产汽车还计划对电池产能领域投资4000亿日元以上(折合人民币190.4亿元)。同时,将稳步增加电驱化产品的相关投资,到2026财年占比超过70%。日产汽车计划在“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实施期间保持1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476亿元)健康的净现金水平。

“在这一综合全面的计划之下,我们将提升日产汽车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坚信日产汽车具备落实执行这一计划的所有条件,这将为实现‘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提供坚实的基础。”内田诚(Makoto Uchida)说道。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