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造车,凭什么赢?

百度宣布造车100天了。

这100天以来,造车圈也热闹非凡。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除了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小米、华为、大疆、360甚至造电视的创维,都宣布自己要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场面像极了十年前的手机市场,企业一窝蜂的涌进赛道。

而事实上,百度应该是国内最早进入这个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不过直到今年1月百度才宣布与吉利合作,推出汽车品牌“集度汽车”。“集度”意为“集百度 AI能力之大成”,其背靠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合作国内自主研发龙头车企吉利。

过去三个月,集度汽车CEO夏一平想得最多的事,就是怎么把集度汽车这艘“大船”开好,但是这条“大船”真的好开吗?百度又凭什么赢得这场混战?

百度造车,凭什么赢?

自动驾驶:国内最头部的玩家

历经8年,百度Apollo平台在自动驾驶已成为头部玩家。

百度自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领域,沉淀4年,2017年推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

经过3年的发展,2020年Apollo测试里程总计超过700万公里,今年计划突破1000万公里。

未来,百度Apollo将全面赋能集度汽车。Apollo已形成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与全球超过70家汽车品牌达成合作,超过600款车型搭载Apollo智能汽车产品。

夏一平认为,百度造车公司的成立并不会改变Apollo平台的开放属性。“百度Apollo对于集度汽车以及其他的OEM来讲,所有开放性都是同等的”。夏一平在采访中表示。

集度汽车也将助力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现在百度Apollo的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获得专利2900件,获得测试牌照总计216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169张。还收获了北京市首批T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造车:百度与吉利的故事

随着百度造车公司正式成立,集度汽车计划于明年车展推出首款车型。

据集度汽车CEO夏一平介绍,将使用吉利SEA浩瀚纯电平台来制造,依托吉利的整车供应链和制造资源。

吉利汽车作为中国自主研发龙头车企,拥有清晰的未来产业定位,也是最早提供开放电动汽车纯电平台的公司之一。夏一平表示,“吉利开放的平台能够让百度的技术在上面做最大化的发挥”。

在百度与吉利的合作模式中,集度汽车作为百度公司旗下企业独立运营,在整体上负责端到端的服务,无论是软硬件都由集度汽车主导进行,吉利更多的是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与投资方。吉利汽车会在硬件方面,配合百度汽车公司对产品的设计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不同于传统合资公司,百度与吉利的合作模式避免了传统合资公司效率低下、决策推诿、理念冲突等问题。夏一平更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能够做出一个行业样本,探索一种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公司战略合作过程中,能够相互利用各自优势的模式,既能打造出一款很好的汽车产品,同时能把软件能力产品化,迅速地推向市场。

人员:最优秀的研发团队

集度汽车成立到现在100多天的时间里,当务之急就是组建团队。

夏一平表示“我过去两三个月面了有两三百人,经常周末从早晨9点面到晚上9点,12个小时都在面试。”

据悉,目前集度汽车核心团队已经就位,包括整个市场品牌、用户运营、汽车设计、工程设计、技术工程研发、项目管理等,约有100人,北京和上海两地都有研发人员。

在用人方面,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希望从高端人才里找志同道合的的人,而不是最牛的人。集度汽车团队更看重人员的冒险精神和文化融入。夏一平在出客一行的采访中表示:“我们吸引人才有两种方式,除了靠钱,更多的是靠大家对这些事情的共识,对认知和未来目标的共识。其实在沟通的事情是在未来5-10年我们希望做什么事情,这个事情为什么是我们做更加make sense。”

3个月面试了两三百人,但是最终招进来的大概也就是10%-15%左右。夏一平组建的团队中,除了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人,还有一半的人来自互联网和消费类电子企业。夏一平希望未来,两拨人能够在能力和理想上融合。更重要的是,从用户运营、市场运营,到产品,再到售后体系,都希望将集度汽车打造成全数字化公司。

目前集度汽车还在快速进人,预计今年年底达到1000-1500左右的规模。明年整车出来,开始搭建销售体系,计划明年年底总规模在2000-3000左右。

资金:五年500亿,集度不缺钱

百度在无人驾驶、智能出行等领域积累了多年的技术经验,现在不惜重金下场造车,也是看重智能汽车赛道广阔的商业价值空间。

夏一平表示,未来集度的资金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百度集团对集度汽车的持续支持。另一部分则来自于社会资本,作为集度汽车的外部股东,集度很快会开启融资。

在未来每1年到1.5年,集度汽车都会持续推出新的车型。夏一平还透露:“在未来的5年,集度汽车预计将持续投入500亿人民币”,这与雷军的“10年100亿美元”拉开了相当大的差距。集度汽车将很快进行下一轮融资,百度作为初始股东将持续投入,同时也将接受外界的社会融资。预计在明年车展,集度汽车将亮相自主研发和设计的电动车,并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但是否释放全部能力要遵循未来法规”。

展望:集度第一辆车到底长什么样?

近期,华为、小米、苹果纷纷加入造车行业,夏一平对此却并不担心。“一个新兴市场在早期不存在强烈的竞争,而更应该是大家一起把这个‘蛋糕’做大做好”。

夏一平将集度汽车定义为一个智能机器人,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设计上,每款车都有自己的DNA。而集度汽车的目标是“用一个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成本,让L4的无人驾驶技术走向千家万户”,夏一平表示“跟别人希望把电动车普及的道理一样,我们希望把无人驾驶技术普及。”

随着电动车开始普及,无人驾驶的落地更加合乎情理。

百度未来的车,会更像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因为智能汽车的未来,汽车已经不仅仅是出行工具,而是一个移动的第二生活空间,而百度的汽车将会在这个空间内为用户提供最好体验的智能服务。

夏一平始终认为,未来的车企竞争核心在于质量把控和成本控制,而整体效率提升是体现商业竞争力的最好方式,这样才能开好集度汽车这艘“大船”。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