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约出行将免费?车内软件服务更易变现

“几年后的某一天,你刚坐进用手机约到的无人车里,喜欢的歌曲就随之播放,座椅也自动调节到合适的位置。休息二十几分钟后,车辆停到公司楼下并扣除你点播音乐需要的费用,语音助手则提醒你已到达目的地。”在日前召开的重庆车展论坛上,美国班塔姆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振华对在场的与会人员说,这种出行场景看似遥远,但在不久的将来却很可能实现。

“未来的出行可能是免费的,但移动出行公司可能对你的一切都了如指掌。比如当你在放学的时候叫车,平台就会判定你是去接孩子,然后推荐你购买书籍或者App服务,以此获得收入。而此时因为电动车已成规模,所以成本比较低,这就为免费的出行模式创造了条件。”刘振华说。

事实上,从多年前几乎简单粗暴的价格战到如今比拼更深的技术和服务维度,移动出行市场在“新四化”浪潮下正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在上述论坛中,有观点认为,未来,汽车产品本身不再是人们出行关注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优质、差异化的出行服务。此时汽车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平台,类似“放大的手机”,所有的移动服务都将转移到汽车上。

出行市场正从产品转向体验

“现在的出行公司不只是大家看到的滴滴、高德,传统的造车企业也开始规划出行汽车。”一数科技汽车事业部总裁宁述勇认为,“车企应该重新思考未来的出行。未来的车要更加智能,用更智慧的交通和全新的出行生态把用户融入自己的系统里。此外,二手车处理、电池估值、司机、保险等一大堆新生业态也会随之出现。”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过去拥有一台车很重要,在未来则是使用一台车更重要。过去人们只关注卖车,而现在要考虑数据、芯片等部分。因为有硬软件的兼容需求,所以现在需要改变思维方式。驾驶体验反而对乘客没有那么重要。”Creativefloss合伙人Rainer becker也认为,车企需要改变、要去直接了解用户有什么需求,而不是像以往一样通过4S店接触用户。

据了解,特斯拉蔚来汽车等多家新兴造车企业已开始以直营方式售车,同时提供额外个性化的收费服务项目。如特斯拉的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蔚来的“一键加电”等服务。新兴造车企业这种新模式正深刻影响着当下汽车出行市场的发展。

“移动出行环境下的工业化正在从产品转向体验。”上海汽车行业咨询公司Automobility Ltd。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Bill Russo认为,在移动出行行业发展进程中,第一阶段是以车为中心的服务,但在第二阶段则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所以现在蔚来、华为等公司不仅卖车,也卖下游的服务,这样也会带来新的出行方式。”Bill Russo说。

未来出行中,软件比汽车更重要

从几乎简单粗暴的价格战到比拼更深的技术和服务维度,移动出行平台的商业模式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移动出行的核心是功能,要解决人类出行的问题。以后人不用手动驾驶,那么车就会变为场景。在这个场景中,会嵌入娱乐、嵌入金融、嵌入商业。”

在这种背景下,用户数据对出行平台就显得格外重要,而智能网联车的发展也将对移动出行行业有着积极影响。

“对于未来出行的变现而言,可能软件比汽车本身更重要。”Rainer Becker认为,“出行平台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以正确的方式提供服务,这都需要软件的数据挖掘能力。反过来,平台也可以通过软件获取的数据来改善出行服务、提高变现效率。”

目前,除了车机软件系统对接互联网外,智能网联车还能获取实时路况、用户驾驶习惯、用户出行时间分布、用户出行地区分布、车辆数据乃至用户兴趣爱好等多维度的数据信息。通过整合相关数据,出行平台可以提供更贴合乘客需求的服务,也可以推荐匹配的增值服务。国内部分网约车平台已开始探索利用数据进行变现,通过其车内搭载的屏幕等模块,向乘客提供相关服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过,近年来与汽车数据安全相关事件不断发生,也引发了人们对智能网联车的担忧。

今年4月,国外黑客窃取特斯拉车内摄像头的拍摄画面并上传至社交网络,引发广泛争议;上海车展期间发生的“刹车门”维权事件,特斯拉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相关的行车数据后,却被车主认为侵犯自己的个人隐私。

在此背景下,国家网信办今年5月颁布的《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以及工信部日前起草的《关于加强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明确要求,企业要合理开发利用数据资源,防范在使用自动化决策技术处理数据时,侵犯用户隐私权和知情权。此外,工信部《意见稿》还表示,要明确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的安全管理和责任要求,对数据合作方的资质和能力进行审核评估,对数据共享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由此可见,未来,虽然数据对移动出行行业发展愈发重要,但如何合法合规使用数据、保障用户数据安全,也是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