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债母偿 福田汽车代替北京宝沃偿还4亿银行借款

9月21日,福田汽车(600166)发布公告称,其参股公司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与华夏银行就4亿元存量借款的“借新还旧”方案未达成一致,且无力按时偿还华夏银行4亿元借款本金及相关利息。

据悉,华夏银行已向福田汽车递交《催收逾期贷款/欠息通知书》,要求其在2021年9月23日前无条件履行其为北京宝沃所承担的担保责任,清偿北京宝沃所欠本金、利息及罚息。

公告显示,9月18日,福田汽车已向华夏银行支付了403,756,708.88元,用于支付上述担保借款的本金及利息、罚息(其中本金4亿元,利息及罚息3,756,708.88元)。

该公告称,代偿该笔担保借款后,福田汽车对北京宝沃的担保余额为3.1亿元,逾期担保金额为3.1亿元。且此次承担担保义务不会影响福田汽车正常的生产和经营。

但该公告同时提及了风险,称北京宝沃目前尚未复工复产,经营状况恶化,从其经营现状及具体财务数据看,北京宝沃目前不具备债务偿付能力。

这是一笔被业内形容为“福田汽车子债母偿”的担保借款,其起因要追溯至2014年,公开报道显示,彼时福田汽车斥巨资500万欧元,使沉寂已久的宝沃品牌再度复活在公众面前。

2016年1月,北京宝沃成立,随后打出了“德系同门四兄弟奔驰宝马宝沃奥迪”的宣传口号。其顺势推出的宝沃BX7上市后最高月销量一度破6000辆。

但硬性炒作出来的“BBBA”概念终究没能打动中国市场的消费者,2016-2018三年间,北京宝沃累计亏损高达40.14亿元。

这也使得福田汽车财报数据十分难看,据其2018年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35.7亿元。

2018年底,北京宝沃经审计合并口径总资产129.75亿元,净资产35.85亿元。随后福田汽车将其67%股权挂牌转让。

2019年1月15日,福田汽车向神州优车旗下长盛兴业转让北京宝沃67%股权,转让价格为39.7亿元,此后,北京宝沃正式成为神州优车的控股子公司,其债务担保也转为神州优车。根据宝沃官方数据,在神州优车完成对宝沃汽车收购的2019年,宝沃汽车年销量达到5.45万辆。

在2019年3月20日及4月8日,福田汽车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参股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的议案》,同意在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以保证担保方式,为北京宝沃提供不超过12亿元的融资担保。这也为两年多之后的“子债母偿”埋下了伏笔。

因瑞幸咖啡被美国监管机构调查而自顾不暇的神州优车,没能好好经营宝沃这个起源于1919年的百年老品牌。其对宝沃品牌的规划与对瑞幸咖啡的类似,弱化4S店概念、主打网络销售、仅招募加盟商。

事实上,宝沃汽车此前看似美好的销量,大部分是在神州优车及其旗下子公司内部消化。而且神州优车盘活宝沃品牌的计划之一就是通过神州租车消化产量,目前不少神州租车的门店都还保有宝沃的车辆。

据神州优车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神州优车账上的货币资金为7.6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20.6亿元。加上为北京宝沃提供的高额担保费,还有对福田汽车2020年内应偿还的14.8亿元,导致神州优车被迫抛售4467万股股份用于偿债。

2020年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爆发后,神州优车全系受到牵连,宝沃汽车年销量也因此骤降至8740辆,不足2019年的20%。随后瑞幸咖啡因为财务造假已经从纳斯达克退市,神州优车也在今年3月被终止在新三板挂牌。据了解,由于订单不足,宝沃汽车工厂已经停产数月,车间外停放着大量库存车。

截至2020年1月15日,福田汽车公告显示尚有长盛兴业14.8亿元剩余价款未收到,这意味着2019年初的那笔股权转让交易并没有最终完成。

2020年4月,神州优车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北京宝沃应付福田汽车借款本金46.7亿元(2022年1月到期)。同时,神州优车、北京宝沃以及福田汽车等三方达成协议,北京宝沃以价值40亿元的固定资产抵偿福田汽车约40亿元债务,剩余股东贷款本金及利息的最晚偿还期限为2023年。

2021年2月25日及3月29日,福田汽车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北京宝沃4亿元借款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对北京宝沃在华夏银行已到期的4亿元“借新还旧”续贷提供担保的方案。

2021年3月初,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同意北汽福田回收北京宝沃发动机相关资产1.78亿元及负债7808.7万元,以回收资产负债净额对应含税金额抵消北京宝沃对福田汽车的欠款1亿元(含8978.8万元股东借款和1059.9万元发动机业务往来款)。而本次抵债后,宝沃与福田剩余欠款本息合计约1.8亿元。

2021年3月19日,福田汽车公告提到宝沃目前尚未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存在较大风险,可能无法按期偿还6亿元债务。3月23日,福田汽车审议通过了《关于回收宝沃发动机部分资产及负债的议案》,成为宝沃债务的承担者之一。至此,北京宝沃的核心资产再度转入福田汽车旗下。据前述公告显示,目前神州优车对北京宝沃持股比例为75.21%,福田汽车持股比例为24.79%。

截至2021年6月30日,北京宝沃资产总额为83.5亿元、负债总额为85.3亿元、净资产总额-1.87亿元,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为约5亿元、净利润-7.3亿元。

可以看到,与神州优车入驻前相比,北京宝沃在三年间缩水了数十亿元的净资产,且已陷入了停工停产、亏损严重、无法正常经营、资不抵债的艰难境地。

2021年8月23日及9月8日,福田汽车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北京宝沃4亿元借款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对北京宝沃在华夏银行已到期的4亿元“借新还旧” 续贷提供担保,并同意授权经理部门办理相关事宜。

但即使濒临破产,北京宝沃名下的工厂、汽车生产权、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整车双生产资质,对于想要造车的企业来说,依然有吸引力。公开资料显示,宝沃汽车工厂位于北京密云区,整个厂区占地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车间,拥有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

2021年4月,曾有业内消息称小米意图收购宝沃品牌但谈判陷入了僵局。近期又有消息称,北京市有关方面正积极推动小米通过收购宝沃汽车获得生产资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