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注册量持续下滑 2022能否回暖?

汽车数据分析公司Inovev的分析认为,在欧洲汽车市场,目前芯片短缺的问题不仅影响到了供应端,也正向需求端传导。

目前欧洲汽车市场仍处于持续萎靡状态。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洲乘用车注册量同比下降22.8%,已连续第六个月下降。

从全年表现来看,欧洲车市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021年,欧洲乘用车注册量同比下降2.4%,创近几年最差表现。其中,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市场全年新车销量同比下降10.1%。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新车销量下滑,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2022年,欧洲车市料不会继续萎缩,其原因在于芯片短缺的问题已有好转迹象,供给端有望得到改善。而欧洲民众的消费需求具有一定韧性,有望使得该地区新车销量显著回升。

乘用车注册量持续下滑 2022能否回暖?

欧洲多国车市新车销量出现两位数下滑

ACEA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洲地区绝大部分市场的新车销量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法国市场新车销量同比下滑27.5%、26.9%、18.7%和15.1%。仅有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拉脱维亚和斯洛文尼亚市场的新车销量出现小幅增长。

不过,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有所分化。去年12月,德国、法国和英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89%、7.82%和64.47%。另据英国媒体编撰的初步估计显示,去年12月,欧洲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其实已超过燃油车。

ACEA表示,欧洲车市持续萎靡的一个原因在于,芯片短缺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使得汽车企业产能受阻,影响车辆交付。

市场研究机构AlixPartners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二季度,芯片短缺问题有所缓解,但自此之后,该问题再度重燃,并在下半年一直拖累该地区的汽车产能。大众雷诺等汽车公司表示,订单需求仍然很高,但由于库存较低,且新车无法及时生产出来,使得汽车销售业绩远低于其潜力。

汽车数据分析公司Inovev的分析认为,目前芯片短缺的问题不仅影响到了供应端,也正向需求端传导。由于芯片数量有限,德国车企均将芯片产能向豪华车型倾斜,使得汽车均价急剧上涨,消费者不得不推迟购车计划,或更长时间地持有现有汽车。

此外,Inovev还认为,欧洲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愈发乐观,他们更愿意等待即将交付的新能源汽车,这使得他们近期推迟了购买汽车的计划。

市场研究机构Element Energy近日披露的一份数据显示,在对1.4万受访者的调查中显示,73%的私人消费者表示,将优先考虑购买电动汽车。其原因在于,购买及维护成本较低,且欧洲地区的充电基础设施正逐渐完善。

在过去一年来,特斯拉一直摘得欧洲地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桂冠。该公司在德国的超级工厂已于去年7月投产,其目标是在2022年1月开始,将产量提高到每周约1000台,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与此同时,法国、德国政府表示,为消费者分别提供单车6000欧元和9000欧元的购车补贴将至少延续至2022年中。

2022年将与2021年一样具有挑战性?

2022年欧洲汽车市场将继续萎缩,还是将有所好转?对此,崔东树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供应链问题能否缓解、疫情发展趋势、及原材料价格是否上涨等因素。

对于芯片短缺问题,AlixPartners认为,这一问题可能在2022年初仍然严峻,不过在年中将有所缓解。“芯片短缺问题既受产业自身周期性影响,也受生产工厂火灾等一些突发性因素影响。如果仅从周期性因素考虑,博世投资10亿欧元所建的晶圆厂在欧盟内部正式落成。英特尔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产能,明年将在法国和意大利增设工厂,并在德国建立一个主要生产基地,这将大大提振该地区的芯片产能。”该机构解释称。

雷诺公司近日也表示,芯片短缺问题将在未来六个月内得到缓解,此后该公司有望提升汽车交付数量。

诸多机构也表示,目前全球供应链的问题也正迎来拐点。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项指标显示,全球供应链压力可能于去年10月达到顶峰。数据提供商Harpex的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全球集装箱运费仍是2020年1月水平的五倍多,但已于去年10月份达到顶峰。

不过,在安永汽车团队看来,欧洲及全球疫情再度趋紧,或将成为2022年欧洲车市的风险点。如果疫情趋紧,一些国家有可能再度开启封锁措施,芯片制造商将优先为消费电子企业制造芯片,或影响汽车市场的供应。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4小时内,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超10万例。法国公共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该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46万例。

在原材料价格方面,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数据显示,目前伦铜已逼近1万美元/吨的高位。不过,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认为,随着铜矿产能逐渐释放,2022年铜供应将转为过剩,预计2022年铜供应过剩将达32.8万吨,这将使得铜价进入下行通道。

但是,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认为,随着全球多国推动新能源产业,且上游矿产开发需要时间,电池材料的供应链限制可能将贯穿2022年,这意味着锂、钴、镍等新能源价格可能会保持高位,这将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成本。

LME的数据显示,目前锂、钴、镍的价格分别位于五年、三年及十年高位。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