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发布新型磷酸铁锂电池技术

广汽发布新型磷酸铁锂电池技术

电车汇消息:6月28日,广汽集团在2022广汽科技日上发布了多项硬核技术,其中包括广汽星灵架构下的普赛OS(普赛操作系统)、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和钜浪-氢混动系统,以展现广汽科技转型的态度。

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动力系统、电池等领域,广汽集团都有针对性的技术成果落地,并且技术水平也都处于细分领域的领先位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新型铁锂电池技术。

相比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LFP电池)有着低成本、高安全性的优势,随着刀片电池、CTP等新技术的落地,2021年LFP电池的装机量超过了三元锂电池。

不过LFP电池也有一些缺陷,比如冬季续航大幅缩水、快充能力较弱、表显续航里程不准确、能量密度再提升困难等,广汽的新电池技术就着重解决了这些问题。

广汽将该技术命名为突破型复合电池技术——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SmLFP)。

数据显示,超能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循环寿命、低温性能和快充性能上都优于普通磷酸铁锂电池。

广汽发布新型磷酸铁锂电池技术

超能铁锂电池的电芯质量能量密度达到210Wh/kg,相比市面上量产的磷酸铁锂电芯提升了13%;动力电池寿命可达150万公里以上(4000次循环,容量保持率大于80%);在零下20度的温度下电池的容量保持率为82%,比LFP电池高10%;同时还可以满足2C快充,将电池快充时间缩短了25%。

广汽发布新型磷酸铁锂电池技术

并且超能铁锂电池还保持了LFP电池高安全性的特点,在比国标更严苛的挤压试验中,电池未发生热失控,在针刺试验中电芯不起火不爆炸,在整包热失控试验中电池包未发生热扩散。

为了实现这些,广汽在磷酸铁锂电池材料上做了一些创新,引入更高容量的第二相正极微晶(新加入的材料被广汽集团视为核心机密暂不公开),在提升能量密度的同时,通过离子多通路分流技术、阴极电势能缓冲技术、OCV三维空间响应面重构技术全面提升了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

据悉,该电池技术将率先搭载到广汽埃安旗下最新车型上,预计最早明年量产装车。

从电池性能的数据来看,超能铁锂电池已经超过了目前装车量最多的刀片电池,不过新电池的实际效果如何,还要等正式量产装车之后才能看到。

-END 电车汇 2022/6/29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