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ONE停产后保证供应12年原厂配件,车主补差价诉求仍待解

本文介绍的车型

理想ONE停产的影响仍在继续。

9月23日,理想汽车官方社区发布致车主公开信,对理想ONE车主关心的售后问题作出说明:

一、关于售后保障,将原厂售后零配件的生产与供应保障提高至自停产后不少于12年。理想ONE车主将享受和新车型同样的售后服务,享有首任车主终身质保权益的用户不受任何影响。二、关于软件保障,理想将持续提供OTA升级服务。三、关于数据服务,理想将在原有“三年流量无忧方案”的基础上,追加赠予三年每月20G的免费流量。

↑理想汽车致车主的公开信(局部截图)
↑理想汽车致车主的公开信(局部截图)

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后顾之忧。不过有理想ONE车主质疑,一般一辆家用车可以开30万-50万公里,使用超过15年,那么没有终身质保的车主12年后怎么办?二手车怎么办?

广东泓涵律师事务所冯志明律师向红星资本局表示,非营运的小、微型汽车没有使用年限,只要通过年检就不用报废。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第七条,行驶里程已经达到60万公里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由检测机构引导报废,如果满60万公里还能通过年检,可以合法上路。需要注意的是,引导报废只是建议,不等于强制报废。

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指出,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汽车三包政策》,汽车售后服务必须满足用户在整车停产后10年售后服务的需求。而且车企会与零配件供应商签订EOP(End of Production)备件协议,一般比国家规定时间更长。此外,理想L8 (配置|询价)是理想ONE的换代款,同系列车型绝大多数配件是通用的,不用太过担心。

↑2020年11月6日,顾客在理想汽车杭州销售门店观看理想ONE汽车 图据东方IC
↑2020年11月6日,顾客在理想汽车杭州销售门店观看理想ONE汽车 图据东方IC

对于这封公开信,有理想ONE车主表示,持续OTA和免费流量不能算做有诚意的补偿。“我买了理想的PLUS会员,车机无限流量,而且新车前三年本来每个月就送20G流量,不看视频基本用不完。OTA本身就包含在智能汽车的附加价值内,是服务和运营的一部分,不专门针对此次停产事件。”

理想ONE车主们的诉求还是要求补差价。9月初理想ONE被曝出即将停产后,准新车的价格立即降低了2-3万元。

理想汽车方面曾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理想L8是理想ONE的换代产品,后续我们会以理想L8销售为主,理想ONE会逐步退出生产线。”会有专门的团队和用户进行对接,处理用户的咨询和反馈,解决用户需求。

上述车主告诉红星资本局,理想汽车只给7月、8月提车的车主3000元中石化油卡补贴。理想汽车官方客服对此给予了证实,表示除了官方公布的内容,没有其他赔偿。

有一线销售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9月基本没有客户购买理想ONE了,大家都知道之前的停产风波。我们解释不是停产,L8是理想ONE的换代,但是客户都把L8当新车型看待。另外很明显的是,虽然客流量并未减少,但老车主介绍来的客户少了一大截。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余冬梅 何先锋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