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比亚迪半导体终止IPO

11月15日晚间,比亚迪(002594.SZ)发布公告称,因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增长态势导致芯片供给严重不足,晶圆产能成为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能瓶颈,为加快晶圆产能建设,暂时终止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申请,未来将择机再次启动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

自2020年起,比亚迪已开始筹划将其全资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独立上市。比亚迪半导两轮总计完成了27亿元的融资,但其上市之路一波三折,曾多次出现中止,这次则主动选择终止IPO。

车规级半导体是汽车电子的核心,广泛应用于各种车体控制装置、车载监测装置和车载电子控制装置,产品的可靠性直接影响汽车行驶安全性。比亚迪半导体也重点布局在车规级半导体领域,谋求实现国产自主可控。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进入小康汽车、宇通汽车和福田汽车等品牌厂商的供应体系。

根据Omdia统计,以2019年IGBT模块销售额计算,比亚迪半导体在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电机驱动控制器用IGBT模块厂商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英飞凌,市场占有率19%,在国内厂商中排名第一。2020年比亚迪半导体在该领域保持全球厂商排名第二、国内厂商排名第一的地位。

2020年以来,汽车行业缺芯的危机开始持续蔓延,各大车企纷纷被迫减产,而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能不足与晶圆产能的缺口有着直接关系。在行业趋势下,全球掀起晶圆厂扩厂潮。据研究机构Knometa Research,2022至2025年全球或将新增41个晶圆厂,其中32座位于亚洲。

为尽快提升产能供给能力和自主可控能力,比亚迪半导体也拟抢抓时间窗口,开展大规模晶圆产能投资建设。在已经投产的济南半导体项目基础上,比亚迪半导体将进一步增加大额投资,后续不可避免对比亚迪半导体未来资产和业务结构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综合考虑行业发展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比亚迪半导体决定主动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以加快相关投资扩产。比亚迪方面表示,待相关投资扩产完成后且条件成熟时,将择机再次启动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 突发!比亚迪半导体终止IPO

      一财汽车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fent的小屋 fent的小屋北京

      叫byl吧

      11-17 11:5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