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雷诺所有的选择里,这一个最被看好

本文介绍的车型

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老牌车企们都需要更彻底地变革。

为了应对新型汽车制造商带来的竞争压力,实现电动车业务的快速增长,将电动车业务剥离,与燃油车业务实现独立运营是这股变革之中的一个大势,有分析认为更为灵活的组织架构是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时代实现与新势力抗衡的关键一步。

在雷诺所有的选择里,这一个最被看好

福特之后,雷诺也有意如此。上周,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称公司已超前完成初始目标,将开启“Renaulution计划”的第三阶段——变革,并在最新发布的战略中明确将业务一拆为五,涵盖电动汽车、内燃机和混合动力供应商、Alpine品牌、金融业务以及新的移动出行和回收业务。

在雷诺所有的选择里,这一个最被看好

其中,将内燃机业务与电动汽车部门分离是雷诺变革阶段的主要内容。按雷诺的计划,拆分的电动汽车公司Ampere将独立上市,最快于明年在巴黎泛欧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而雷诺的另一项内燃机业务已经安排妥当,官宣与吉利的合作之后直接在市场掀起了一阵波澜。

从雷诺与吉利签订的框架协议来看,雷诺与吉利将合资建立一家新公司,双方分别持有新公司50%的股权,新公司将依托全球五大研发中心,研发零碳和低碳技术,生产下一代混合动力系统,(制造与供应混合动力总成与燃油动力总成)致力于成为独立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全球供应商。双方的动力总成公司预计在2023年正式合并,未来将为沃尔沃汽车、雷诺、达契亚、吉利汽车领克 (配置|询价)、宝腾、日产、三菱等多个汽车品牌提供解决方案,未来还将服务更多第三方汽车品牌。

“全球买手”吉利一出手便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这次当然也不例外。殊不知,对于另一边的雷诺来说,此番与吉利的联姻也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

向下一代汽车公司转型,雷诺需要最佳合作伙伴

在雷诺所有的选择里,这一个最被看好

开启变革的同时意味着雷诺向成为汽车赋能的科技公司又近了一步。雷诺表示,为了成为在新一代移动出行价值链中的领跑者,雷诺集团设计了一个灵活创新的组织,并将与领先合作伙伴共同创建、共同融资并扩展其战略计划。关于这份决心更通俗一些的阐释来自卢卡的一个比喻。

卢卡将“老”雷诺集团比作一个五项全能运动员,但他恐怕很难在五个项目中分别获得金牌。通过新成立的五项业务,与现有最佳合作伙伴合作,雷诺希望在不同项目中都能夺得金牌,而不是停留在一个平均水平。

在软件领域,雷诺已与谷歌和高通这两大巨头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发颠覆性技术,推动软件定义汽车(SDV)的发展,包括集中式电子架构和汽车操作系统。在动力技术的研发上,毫无疑问雷诺锁定吉利为最佳合作伙伴。有雷诺与联盟的前车之鉴,业界看好雷诺与吉利的合作,认为这是一桩互利共赢的生意。

与吉利合作,雷诺能够以较低的成本更快地获得领先高效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随着原材料价格高企以及在充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的情况下,一度被视为是过渡技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被重新审视,虽然欧洲各国以及中国政府正在或是已经取消了针对插混车型的补贴,但市场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插混依然会成为与纯电并存的主流技术路线。另一方面,虽然电动化大势不可逆,但在欧洲以外的地区燃油车销量仍在持续增长。雷诺预测,即使到2040年,燃油和混合动力汽车仍将占全球乘用车销量的50%。这也意味着,开发更高效的燃油和混动技术仍然是全球所有主机厂的重心所在。

据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雷诺在欧洲市场累计销售汽车超100万辆,其中纯电动和混动汽车的销量占比达到了36%。雷诺预计,今年全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40%。为了成为混动市场上有力的竞争者,雷诺期望在2022-2030年,其燃油和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保持年均2%的增长。

伙伴关系不仅有助于雷诺提升车辆的开发效率,通过与合作伙伴共享研发平台还可以实现更低的成本。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降本增效提升集团可持续盈利能力始终是雷诺变革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因此这场变革也被视为是一次金融方面的革命。

雷诺集团首席财务官蒂埃里·皮埃顿表示,从财务角度来看,与吉利的合作在提高生产力、降低固定成本的同时将显著改善集团的资产负债表。

雷诺计划到2025年,集团营运利润率目标为8%,到2030年升至逾10%。2023-2025年期间,每年营运现金流从今年的15亿欧元增至20亿欧元,且在接下来5年内增至逾30亿欧元。

成为电动化领军者,雷诺需要中国市场

在雷诺所有的选择里,这一个最被看好

不论是Ampere谋求上市还是与吉利合资都展现了雷诺坚定转型的决心。关于电动车转型,雷诺早已有了明确的目标。根据规划,到2024年雷诺将推出至少4款全新电动车,包括雷诺R4和R5的电动版本以及一款全新电动车和一款货车。同时,在欧洲,雷诺的纯电动和电气化车型的销量占比将超过65%。到2030年,雷诺集团电动化产品的销量占比将达到90%。

为了达成这一充满雄心的目标,雷诺确实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中国市场的支持。当其他一些跨国车企借着中国市场的红利不断创下业绩新高时,与中国市场若即若离的雷诺正经历全球局势变革的冲击。

除了诸如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上涨之类来自供应链端以及通货膨胀等共性挑战之外,雷诺在欧洲的领先地位正受到特斯拉的威胁,而俄乌冲突更是让雷诺在其海外最大市场俄罗斯的经营前景不甚明朗。数据显示,去年,俄罗斯市场为雷诺集团创造了约50亿欧元的收入。少了俄罗斯市场的贡献,雷诺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下降11.9%,上半年营收为211亿欧元,净亏损达16.66亿欧元。

事实上,卢卡早就有了“一个国际化公司就必须得在中国运营”的觉悟,并且不断在“Renaulution计划”中重申这份决心。按计划,雷诺将“重塑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在中国的资产,同时借助中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系统,为中国以及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移动解决方案”。

雷诺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并一直深耕中国市场。自2020年12月起,雷诺开始从中国向欧洲出口达契亚 Spring电动车。该车型由雷诺在华的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推出后大受欧洲用户欢迎,荣膺AUTOBEST“2022年欧洲最值得购买车型”。继成功向欧洲出口达契亚 Spring后,易捷特进一步开拓拉美市场,推出紧凑型SUV 雷诺Kwid E-TECH电动车。自2020年以来,易捷特共出口电动车超80,000辆。

而这次选择吉利,意味着选择了一个强大的伙伴。凭借吉利雄厚的财力以及丰富的技术储备,雷诺可以更加快速地落地更适用于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型,借此扩大雷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声量。

总结:

事实上,去年八月份雷诺与吉利就开始酝酿彼此之间的合作,当时双方官宣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加速雷诺“Renaulution计划”在中韩两国的落地。率先落地的是针对韩国市场的规划,合作模式是吉利提供主要技术,雷诺集团负责统筹车辆设计、制造、销售以及售后等方面。外界解读,这一次与吉利官宣建立合资公司或意味着中国规划有了落地的希望。

雷诺最终与吉利走到一起绕不开一个人,雷诺中国CEO兼BeyonCa创始人苏伟铭。在业界人士心中,苏伟铭常被看作是“冒险家”、“变革者”,深谙中国之道的苏伟铭为雷诺品牌在中国复兴挖掘了可利用的资源推进雷诺集团向下一代汽车公司转型。

身为资深汽车经理人,苏伟铭拥有丰富的并购经验,在推动雷诺与吉利联姻之前,苏伟铭还不遗余力地推动了大众与江淮的合作,被视为大众在中国本土化战略的“里程碑式成就”。

按计划,雷诺与吉利的合资公司预计在2023年正式合并。“今天的公告是一个全新的标志,它代表了雷诺集团团队为公司应对行业转型带来的未来挑战和机遇的决心。”卢卡表示,“在投资、创新、拓展新业务和技术方面,我们坚信合作共赢。这是我们横向管理的核心所在,参与我们不同项目的领先合作伙伴网络恰恰证明了我们各项举措的优越性。所有这些构成了我们行业近年来最为先进的项目,这是一场伟大的变革。”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