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停产油车 东风风行新能源的信心何来

本文介绍的车型

过去十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市场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在如此大背景下,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而2022年似乎更像是传统品牌的发力年,一边是大众、丰田、日产等合资品牌的集体突围,另一边则是专注商用车的中国品牌,布局新技术、新产品,同时落实“品牌向上” 战略。

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的东风集团,在高端之路上已有岚图这位先行者,而东风风行在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公布的新车规划,不难看出,品牌将会在2024年集中爆发,从2022-2025年期间,东风风行预计会推出10款新车,车型覆盖了纯电动轿车、SUV、MPV以及PHEV SUV和MPV,其中东风风行先前专注的商用市场,也在新车规划之中。

3年全面电动化,5年停产燃油车”,东风风行这一目标也在公布的新车布局中有所体现,目前东风风行的主要销量均来源于燃油车型,近期将重磅推出的是一款全新的纯电SUV,风行雷霆 (配置|询价),之所以在品牌转型之际选择紧凑型SUV作为突破口,也是考虑到新能源紧凑级为SUV主力市场,2021年总销量47.4 万,同比上涨143%,占SUV市场近 30%销量。

那风行这股新能源的“东风”是如何刮起来的呢?

首先就是技术, 东风风行为新能源车型打造了全新的EMA-E平台架构,它是由全能超级立方EMA架构进阶而来的,未来品牌旗下的纯电及混动车型均将基于此架构而打造,架构支持中型车、中大型车以及大型车,车型类别包括轿车、SUV、MPV以及旅行车。

东风风行EMA模块化架构较上代平台的优势提升明显,整体操稳特性提升8%,舒适性提升18%,转向性能提升 12%,EHB高效能量回收系统,提升续航6%,此外,架构还兼容全平地板车型,可实现5座、6座、7座、9座多种座椅组合,空间利用率较上代平台也有7%的提升。

在纯电动力方面,架构支持兼容120-200kw的峰值驱动功率区间,动力电池容量覆盖55-90kWh,并采用华为提供的热泵高效热管理系统,冬季续航可提升15%。而混动系统方面,支持增程串联构型和双电机混联构型。

此外,在智能化方面,架构搭载了Mobileye的EyeQ系列智能驾驶芯片,和极氪、宝马采用相同配备,标配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未来可拓展至L4级别。

电池方面,EMA-E架构将会采用铠甲电池,其命名来源于这套电池系统从电芯、模组、电池整包、整车层面均采用“铠甲结构”。从材料热稳定性提高30℃的高稳定正极材料、电芯间纳米隔热材料设计、高强度铝及高强度钢结构到高强度防护车身框梁,电池包均受到铠甲保护。

值得一题的是华为TMS2.0系统,这套热管理解决方案相较已在北汽极狐车型搭载的 TMS 1.0 版本集成度更高,可实现能效、 标定效率、体验三大提升。而未来基于EMA-E平台架构打造的车型,均将标配这套热管理系统。

正如很多厂商开始注重跨界的合作一样,与产业结构的深度融合也是东风风行在智能科技方面发力之处。除了推出了Future Link4.0智联系统之外,智能驾驶方面也与合作伙伴联手推出城市端的闭环智能驾驶系统,如记忆代客泊车、结构化道路导航辅助驾驶以及城市道路辅助驾驶也均会在未来的车型上落地。

另一深度合作来自于腾讯,如智驾地图、座舱生态及拓展均来自腾讯智能化的生态链,更多深度合作也助力东风风行新能源在数字化及智能化方面的发力。

编辑点评:在文章发布之时,东风风行新能源战略规划已经正式发布,届时品牌战略、技术、产品等将悉数发布,品牌的新能源发展之路也将迎来全新里程碑。相信不只是风行雷霆的发布,旗舰MPV概念车的亮相,也让大众看到了品牌向上的决心。究竟东风风行在新能源领域能否重演商业市场的辉煌,让我们下个5年再见。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