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被曝将与华为推出“智选车”,极狐合作模式会被淘汰吗?

本文介绍的车型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华为正在与北汽展开合作,联合研发一款全新车型,该车预计将于2024年上市。据了解,新车与问界相似,将采取类似华为智选的合作模式,搭载华为其提供鸿蒙智能座舱、智能车控以及智能驾驶等技术方案,并在华为门店进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称,新车将基于极狐现有平台研发,但不会继续沿用极狐品牌。对此,极狐回应称目前还未得到相关消息。

目前,华为与汽车厂商展开合作主要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Huawei Inside模式,车型将搭载华为的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华为还将在车辆的开发中掌握部分话语权。

另一种则是由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直接负责的华为智选模式,除了为车辆提供技术方案外,华为还将深度介入产品定义、整车设计以及营销等环节。除了握有更多话语权外,新车还将纳入华为的销售体系,在华为的线下销售渠道进行售卖。

北汽与华为合作推出的新能源品牌极狐采用的就是第一种模式,此次传出北汽与华为将采用智选模式推出新车不禁让外界联想,双方是否想借此抛弃市场表现持续低迷的极狐,改变造车模式进行新的探索。

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极狐累计总销量仅为不到1万辆,不足年度销量目标的25%。截至发稿,极狐官方仍未公布其10月销量,但据第三方销量数据网站统计,极狐10月销量仅有700辆左右。

北汽被曝将与华为推出“智选车”,极狐合作模式会被淘汰吗?

极狐赔钱赚吆喝的营销手段也广受外界诟病。

4月15日,极狐举行的崔健线上演唱会,收获了6379万的观看量与4603万的累计观众人数,喝彩数甚至突破了1.2亿,但当月销量环比3月出现了小幅下滑。5月27日极狐再次请来罗大佑坐镇,演唱会累计观看人数轻松突破4000万,超过8300万人点赞,但当月销量依旧勉强过千。8月举行的“你要好好的”摇滚演唱会观看人达到数3000万,但当月销量相比年中依旧没有大的突破。

极狐的屡战屡败证明,斥巨资进行的演唱会营销虽然可以收获大批流量,但如果缺乏消化手段,巨额流量将迟迟无法转化为实际销量。此外,定位中高端新能源品牌的极狐频频与摇滚联动也被外界批评难以与品牌调性契合,品牌形象树立模糊。

在北汽眼中,极狐现在更像一枚烫手山芋。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与2021两年年,极狐母公司北汽蓝谷净利润亏损分别达了64.82亿元与52.44亿元,从销量情况来看,亏损势头在今年大概率将无法终止。今年11月,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被爆辞职,后经北汽蓝谷相关部门证实,确认其因个人原因离职。

与极狐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华为赛力斯合作的问界,该品牌采用与极狐不同的华为智选模式。

今年以来,问界的市场增速势头猛烈,从3月首款车型问界M5正式交付以来,截至今年10月,问界累计销量已达5.7万辆,其销量在华为渠道的加持下逐月增长。虽然问界同样面临销量预期难以达成等一系列问题,但仅从市场表现来看,问界显然已经与走Huawei Inside模式的极狐不在同一量级。

从问界表现来看,倒向华为智选模式不但能为北汽补齐销售渠道与市场营销短板,拉高潜在新品牌销量,甚至还能帮助北汽在新能源市场完成翻身。

华为也希望有品牌能在智选模式下推出热门车型。11月10日,华为终端智选车业务总裁汪严旻表示,此前华为的加持并未让一些30万以上档位车型成为爆款,智选车业务的推出就是希望避免这种严重问题。华为希望从造车最初阶段介入,帮助制造商推出热款车型。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