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本文介绍的车型

2022年,汽车产业经历了什么?

这一年,缺芯潮持续蔓延、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疯长、供应链遭受重创、汽车生产受阻。这一年,特斯拉泡沫濒临破灭,蔚小理发展参差不齐,问界、极氪等新生力量猛起直追,比亚迪销量一路高歌。这一年,购置税减半挽救销量,新能源补贴彻底退出。也是这一年,新旧势能交替轮换,不少参与者黯然离场。本期《年终策划》,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下,有哪些车企在2022年惨淡收场。

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4月 广汽讴歌:卖完库存后就再见啦

1986年,本田在美国市场推出了豪华品牌讴歌,这也是日本汽车品牌中的第一个豪华品牌,先于雷克萨斯以及英菲尼迪。2006年,恰逢品牌诞生20周年之际,讴歌宣布进入中国市场,以进口形式引入了三款轿车及三款SUV。但是,品牌的影响力以及车型的产品力,让它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一直较低。为了改变现状,广汽本田在2016年成立了广汽本田第二事业,负责销售讴歌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广汽讴歌正式国产,销量也迎来了巅峰。

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但是,品牌影响力、车型产品力等等,始终困扰着国产后的讴歌,销量一直在走下坡路。2022年4月8日,广汽讴歌官方宣布,自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Acura品牌的现有产品。自2023年起广汽讴歌现有车型均将退市,不再售卖。进入中国市场16年,在卖完库存后,广汽讴歌品牌将结束中国之旅。

5月 绿驰汽车:未量产过任何一款车型

2016年8月,资深汽车人士、曾在福田任职17年、曾担任华泰汽车集团总裁的王向银,创立了绿驰汽车。2018年,绿驰汽车投资55亿元在江西省九江市建立一个占地106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超级造车工厂”。在车型规划方面,绿驰汽车曾先后发布天王星、金星 和绿驰M500三款概念车,但没有一款车型量产。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大幅退坡,绿驰汽车被曝从2019年9月开始拖欠员工工资,时间长达半年之久。2020年3月6日,绿驰汽车被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接手,成为首个被国资收购的造车新势力。

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被国资接手后,绿驰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核心团队全部被踢出局。然而奇葩的是,2022年5月份,绿驰汽车遭上海市监管局吊销营业执照,原因是: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6个月未开业或开业后自行停业6个月以上。以吊销执照的形式收场,也算是罕见。

5月 猎豹汽车:曾经的“中国三菱”再也不灵了

猎豹汽车的发家史渊源已久,总结来说,猎豹汽车源于始建于1950年的广东军区军械修理厂,1995年与日本三菱汽车达成合作,引进帕杰罗的整车生产技术;1996年工厂改制成立长丰集团,也就是猎豹汽车母公司。2002年,猎豹汽车以帕杰罗V33为蓝本,推出了猎豹黑金刚,被誉为“中国三菱”。依靠三菱技术,以及军工背景加持,猎豹汽车在2005年占据了国内轻型越野市场超43%的市场份额,生产规模达到了10万辆,2017年更是达到了销量巅峰,年销量12.5万辆。

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随后,猎豹汽车就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众多经销商联名告上公堂,从此走上了下坡路。2022年5月,一则法院裁定宣布猎豹汽车破产重整。至此,历史底蕴深厚的“中国三菱”,最终败在了产品质量和用户口碑上。

7月 奇点汽车:融资能力顶呱呱

2014年,曾任360公司副总裁的沈海寅离职创业,创立奇点汽车,奇点汽车采用“特斯拉+小米”的模式,即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层面,对标特斯拉;在营销层面,以成本价定价,争取到更大市场空间后,依靠后续一系列衍生服务实现盈利,与小米生态供应链模式类似。2016年,奇点汽车推出首款车型奇点iS6,然而,这款车一直拖到2022年也未量产。再来看看它奇特的融资能力,从2015年到2019年,奇点汽车完成多轮融资,融资总额超170亿元;投资团队阵容强大,包括360、英特尔资本、东方网力等知名企业。2021年,360公司再次到奇点汽车进行考察,了解其技术代码、车联网架构和车机系统等。最终,360决定不再继续投资奇点汽车,而转投了哪吒汽车。

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2022年7月,帝维汽车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智车优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奇点汽车”)强制破产重整。此前,奇点汽车也曝出了长期拖欠员工薪资,与中汽研发生技术服务纠纷等多个事件。

11月 广汽菲克:怀揣着豪华梦的Jeep

2010年3月,广汽菲克成立,由于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按照50%∶50%的比例合资组成,总投资约170亿元,总部设立在湖南长沙,先后生产菲亚特与Jeep品牌汽车。近年来,由于产品竞争力下滑,此前爆发的产品质量、经销商矛盾激化等问题,品牌影响力严重受损。在多重因素下,广汽菲克销量大幅下滑,2022年上半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不足2000辆,同比暴跌85%,生产经营陷入了困境。

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3.22亿元、总负债为 81.13 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10.80%。广汽菲克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2022年11月3日,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向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申请破产,而Jeep也将彻底退出中国市场。Jeep在华历经辉煌与落寞,曾经怀揣着豪华品牌的梦想,如今却惨淡收场。

11月 宝沃汽车:有公主心,没公主命

为了“复兴”宝沃的豪华品牌梦,北汽福田一直以德国豪华血统“BBBA”来打造宝沃的营销模式,强行给中国消费者洗脑。品牌和新车型推出后销量曾昙花一现,随后2016年至2018年期间,宝沃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三年共亏损40.14亿元,成为母公司北汽福田的巨大负担。面对多年来持续亏损,北汽福田无奈选择出售宝沃以求自保。2019年3月18日,新三板公司神州优车公告称,神州优车以41.09亿元拿到了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的股权,彼时,神州优车成为了百年宝沃的新主人,大量宝沃车型进入到租赁市场。好景不长,“神州系”也难以自保。2021年12月9日晚间,宝沃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涉及账面财产价值22.09亿元。

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2022年4月8日,福田汽车宣布,已经向法院提交了宝沃汽车的破产清算申请,当时宝沃汽车的净资产为负22.9亿,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并且在2021年度净亏损21.57亿元。2022年11月29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法院宣告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公告。百年德系豪华品牌,终于以失败告退市场。

12月 自游家:用车模和咖啡保存美好回忆

2018年,李一男创立牛创新能源(NIUTRON)造车项目,自游家正是牛创新能源于2021年12月发布的全新汽车品牌。2022年10月,牛创新能源宣布更名为火星石科技,随后发布首款车型自游家NV。但是由于火星石科技无法取得汽车生产资质,缘由为该车型由大乘汽车负责生产,但大乘汽车已停产超过24个月且牵扯巨额债务,导致迟迟未能正常开工。

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2022年12月7日,自游家发布“致NV用户的一封信”。公开信里写道,“由于我们自身的原因,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这意味着我们期待的美好旅程还没有开始,就即将结束。”车虽然没造出来,自游家给用户的反馈还算温馨,对意向用户们做出了一定的道歉和补偿,车模和咖啡奉上。

12月 宝能汽车:账上就剩两千多块钱了

背靠奇瑞,成立于2007年的观致汽车起点并不低,是国内较早敢于定位高端的自主品牌之一,彼时的奇瑞虽已拥有QQ、风云、旗云、东方之子、瑞虎五大车型,但唯独缺少高端品牌,于是观致汽车就此诞生。虽然有奇瑞的大力支持,但观致汽车却没有人们想象中大卖,其销量一直不温不火,高投入,低销量,让观致汽车不得不面临巨额亏损,奇瑞不堪重负,决定为观致汽车另寻靠山。

浪潮凶猛,2022消失的车企

2017年3月,宝能进军汽车行业,并于2018年年初购入观致汽车51%的股权,观致汽车迎来了短暂的“曙光”。但是,产品力不足始终困扰着观致品牌,销量一直在走下坡路。2022年6月,曝出宝能汽车内部拖欠薪资,截至目前,宝能汽员工只拿到了6月份工资的20%,7月份工资仍旧被拖欠,被拖欠资金的还有众多供应商。随后接连曝出,宝能汽车开始全国范围关闭门店,扩大裁员规模。2022年12月4日,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发布一则拍卖公告,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线设备的起拍价约为1.23亿元。同时,据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有大量观致7新车在平台上等待拍卖,而查封车辆的法院涉及多地,包括山东、浙江、湖北、河南、重庆等地。宝能集团深陷债务危机,最终让观致走向终结。

全文总结:2022年是魔幻的一年,对于汽车行业亦是如此。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凶猛,伴随的是市场最为激烈的洗牌。不少主打新能源产品的车企借此弯道超车,收获了漂亮的销量数据;同时,也不乏一些新生派以及腰部燃油车企退出舞台。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中亘古不变的道理,也期待美好的故事在2023年发生。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5259653600 用户5259653600河南濮阳

      做豪華富貴夢,不走人民群眾的路.都該是這個下場.

      01-23 17:06

      liu695695 liu695695山东淄博

      大浪淘沙,剩下的才值得购买。

      01-25 19:19

      雨晨沐阳 雨晨沐阳广东深圳

      过多的品牌本来就没必要存在,汽车市场总会优胜劣汰的。

      01-30 15:0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