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2023年初,各大造车新势力掌门人在公司内部群发的所谓“内部信”就被曝光于网络。除了对过往的总结,还将会对新一年的工作起到指导作用。不可否认,所谓的“内部信”已经逐渐演变成“公开信”,这俨然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传统途径,毕竟“内部信”大概率会被员工截图外传,在达到广泛传播目的的同时还能增加可信度。因此,不同于发给媒体的公关稿,内部信更加务实,且往往用更加诚恳、更加开放的语气来进行阐述。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新年伊始各大造车新势力的掌门人都各自在内部信里透露了哪些干货。

蔚来汽车李斌:列举蔚来内部8大不足、上半年将推出5款新车

首先,李斌在内部信的开头感谢了在不平常的2022年依然辛苦工作的同事,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成绩:“2022年度交付量为122,486台,同比增长34%;基于NT2的三款全新车型ET7、ES7、ET5交付;F2工厂投入生产;NIO House和换电站、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基本完成既定目标;NIO Berlin成功举办,欧洲五国的团队建设进展顺利;NT3研发正式启动;创新业务部门的工作按计划推进;香港和新加坡上市顺利完成。”

随后,话锋一转:“不少同行的同期表现比我们更加出色”,列举出内部团队在2022年做得不足的地方,总共有8条,分别是:1、交付量增速落后于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速;2、应对供应波动,很多厂商的反应更迅速,更高效;3、针对需求波动,惯性太强,调整不及时,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4、新车上市前后的软硬件质量问题已经影响了产品口碑和声誉;5、测试车事故和数据被窃取事件暴露出公司内部管理需要加强;6、建立了用户满意度的反馈机制,但解决问題的闭环速度仍然距离用户的期望有很大差距;7、组织和团队在过去一年中扩展过快,内部沟通效率亟需提升;8、数字管理系统不能很好支持业务的新需求,已经成为了业务发展的瓶颈。从8条“不满”中能够看出李斌清楚地认识到了蔚来内部团队的短板,在接下来的部分,李斌针对这8条“不满”提出了解决方案。

最后,李斌介绍了2023年的计划,分别是上半年将推出5款基于NT2的车型、NT3的研发全面展开、进一步深入欧洲市场。从此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这5款基于NT2平台的新车大概率将包括全新ES6、ET5猎装车、ES5等车型。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关于全新ES6,工信部发布了这款车型的申报信息,整体造型与最新发布的ES8较为相似,车顶激光雷达、侧翼子板的摄像头等,都说明了车辆的驾驶辅助等功能的能力。前后双电机+四轮驱动,前电动机最大功率150kW(204马力),后电动机最大功率210kW(285马力),同时新车依旧支持换电功能。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关于ET5猎装车,这将是一款主攻欧洲市场的车型,毕竟欧洲市场对猎装车、旅行车拥有更大的市场需求。根据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的介绍,这款车型随后也将在国内上市。ES5的谍照也已经在网络上被曝光,这将是一款中型SUV,尺寸上将比ES6略小。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小鹏汽车何小鹏:没有退路,将推出五款新车

回顾小鹏汽车2022年整体销量走势,上半年和下半年呈现完全不同的发展态势。2022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还以6.89万辆的交付量成为造车新势力销冠,而进入下半年,小鹏汽车销量开始滑坡,从6月的15295辆跌至10月的5101辆,连续四个月环比下滑。销量下滑的同时是股价的“飞流直下三千尺”,小鹏汽车在美股股价全年跌幅为80.25%,是跌幅最大的新势力车企。难怪何小鹏在内部信中强调小鹏汽车“没有退路,必须破釜沉舟,勇往直前”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在此背景下,小鹏汽车于2022年11月30日对内部组织结构进行大幅调整,成立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打通公司各条业务线的沟通渠道,以提升协作效率。同时,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辞去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职务,原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被任命为小鹏汽车CEO助理后选择离职,原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女士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出任总裁一职,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大幅的人事调整给小鹏汽车今年的改变做足铺垫。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内部信里还公布了将在2023年推出五款新车的计划,其中三款为改款车型,另外两款为全新车型。这三款改款车型分别为 P7 (配置|询价)、G3i、P5。从之前曝光的谍照中可以看出,新款P7的头灯变得更加狭长,同时头灯部位预留了激光雷达的安装位,并很好的与前大灯组相融合。新款P7换装了小鹏G9同款方向盘,按键预计会采用金属按键搭配滚轮的设计,同时全新Xmart 4.0的3D UI也将出现在新车上。预测G3i与P5的升级也将与P7的升级相类似。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另外还有两款全新车型,一款是是基于F平台打造的五座轿跑SUV G7。从之前流出的谍照来看,前脸部分依旧采用家族式设计语言进行打造,分体式头灯组将不会缺席,前包围处采用了在燃油车上比较常见的三段式设计,前包围两侧同样配有导流槽。另一款则是基于H平台打造的中大型MPV,新车的内部代号为H93,同样将采用最新的家族化设计。

理想汽车李想: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将在今年落地

理想汽车当之无愧是2022年“蔚小理”中成绩最为突出的车企。因此,在李想的内部信中似乎看不到类似李斌和何小鹏在内部信中表露出的那种反思,反而更多的是像一篇企业家的“成功方法论”。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首先,李想复盘了一下2022年的战绩,四个第一绝对气势磅礴:30-50万的SUV销量第一;30-50万的新能源车销量第一;大型SUV的销量第一;中大型SUV的销量第一。要知道,在去年绝大部分时间里,理想汽车的车型列表中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能够通过一款车型做到这四个第一的确不容易。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随后,李想在内部信中再次强调了对企业文化的长期坚持,并对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行为准则做出了详细的解析。公司使命为“创造移动的家,创造幸福的家”,愿景则是在“203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的价值观则是“超越用户的需求,打造最卓越的产品和服务”,而包括“始终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做正确的事,不做容易的事”“用协作的方式解决所有问题”成为公司的行为准则。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唯一与产品有关的信息点是“实现端到端训练的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不依赖高精地图)会在2023年底开始落地”。关于这方面的信息,据消息称理想汽车将在2月8日正式公布智能驾驶技术的最新进展,其中大概率就包括这项技术。

极氪 (配置|询价)汽车安聪慧:2023的五大关键任务

相比之下,极氪汽车安聪慧的内部信是最为务实的。从之前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极氪凭借极氪001 (配置|询价)一款车型实现了全年累计交付71941辆的出色战绩,并在去年连续数月蝉联“30 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销量冠军”。在增长迅猛的市场表现下,极氪汽车安聪慧在内部信中首先给2023年立下了14万台的销售目标,换句话说,极氪汽车要在2023年实现销量翻番,在新能源补贴退出、新能源渗透率很难继续保持高增速的2023年,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目标。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作为五大关键任务之二,极氪汽车要在2023年继续扩充产品序列。除极氪001和极氪009之外,2023年还将有两款新产品上市,从此前曝光的官图中可以看出,极氪的第三款车型是一台紧凑型SUV,主打比极氪001更为年轻的市场。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其次,安聪慧还给极氪汽车提出了两大智能化目标,分别是:智能座舱要着力突破,打造行业标杆水准;智能驾驶双线并进,跑赢智驾赛道。在提出智能化目标的同时,他还宣布极氪将在2023年进入欧洲市场,从而开启全球化布局。在最后,“要增效,不要内耗”成为整篇内部信中唯一喊出的“口号”。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岚图汽车卢放: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相比以上几位新势力CEO在内部信中的干货满满,岚图汽车卢放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更像是一场“自问自答”。在内部信的开头,他便抛出了整篇的核心论点:岚图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他的回答主要有三点:其一,来自于技术储备;其二,来自于岚图的产品;其三,来自于强大的体系和资源保障。其中,在提到技术储备的时候,他透露了岚图未来将陆续推出800V高压快充、氢动力等相关产品,相信未来岚图将在技术方面逐渐发力;关于岚图的产品,岚图将保时捷豪华车作为假想敌,卢放信心满满地称“岚图都做到了顶级水平”;至于强大的体系和资源保障,背靠东风的岚图的确手握一把好牌。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在自吹自擂了自身优势之后,卢放也不忘提出了业务上需要重点解决的三大问题,分别是品牌知名度、销售体验和服务体验。不可否认,对于一个定位“豪华”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豪华并不是通过简单的硬件堆砌就能达到的高度,甚至对于整个东风系来说,如何打造“豪华”都是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事情,若不能打破常规,岚图将很难在原有模式下树立属于自身的豪华标杆。因此,在品牌建设上,岚图在2023年依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解读内部信:新能源掌门人如何“画饼”

全文总结:从五位掌门人的内部信中可以看出这五个品牌的性格特征各有不同:李斌在自省中总结过去的不足,并找到解决的办法;何小鹏“破釜沉舟”中处处透露出危机意识,毕竟2022年小鹏汽车的市场表现的确不尽如人意;李想在肯定过去的同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安慧聪似乎更加务实,清楚传达了2023年的目标;卢放则更加国企范儿。不可否认,掌门人的性格特征决定了品牌能够达到的高度,至于谁能够在2023年获得长足进步,明年这时候我们将揭晓答案。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