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与日产终宣布达成联盟重组框架协议

本文介绍的车型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集团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2月6日宣布达成联盟重组框架协议,两家车企将分别持有对方15%的股份和投票权,希望通过交叉持股和强化联盟治理,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推进创新和转型。

根据重组协议,雷诺在日产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43.4%降至15%,与日产持有雷诺股份的比例持平,双方可自由行使与15%直接持股相关的投票权。雷诺将28.4%的日产股份转入一家法国信托机构,日产拥有优先收购权。

此外,作为对雷诺减持股份的回报,日产还承诺投资雷诺电动汽车部门Ampere,投资比例最高将达15%,成为这家新公司的战略投资者。

CLSA证券分析师Christopher Richter分析认为,重组后的联盟可以使日产和雷诺在研发、分担成本和少数共享产品方面进行合作,彼此之间的敌意有所减少。

协议中只字未提亚太市场

按照合作框架,雷诺-日产-以及联盟中另一成员三菱汽车计划共同在拉美、印度和欧洲开展能创造高价值的运营项目并推出多款新车,并通过各方可共同参与的新举措提高战略灵活性。

雷诺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表示,随着时间推移,雷诺和日产将继续合作的工业项目,可能会为两家公司带来数亿欧元的利润。如果进展顺利,甚至可以产生数十亿欧元的利润。

协议中显示,作为重塑联盟的重要部分,日产将基于雷诺CMF-BEV纯电平台推出新的小型电动汽车,雷诺计划于2026年推出的电动货车FlexEVan也将与日产共享。此外,双方还将共同研发一款通用的800V电动构架并在欧洲市场投放。在雷诺的部分核心市场,双方还将在电动汽车充电和回收方面展开合作,目前雷诺和日产正在考虑于欧洲合作建设充电设施。

雷诺汽车已经退出中国汽车市场,在亚太市场中早已失去主动权,而在雷诺的大本营欧洲市场,虽然市占率仍高居第三位,但现代集团已经逼近其地位,随时可能反超。另一方面,雷诺在2022年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俄罗斯是2021年雷诺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年内共售出482264辆雷诺集团的汽车。

日产“重归故土”,在华市场前景暗淡

在日产最难的时候,可以说是雷诺拯救了日产,但时至今日,整个联盟早已貌合神离。不难看出,此番重组对于消弱雷诺对于联盟的控制意图明显,“戈恩事件”也算有了在资本层面的最新进展。

然而,日产的发展远没有那么理想。在中国市场更是刚刚经历了黯淡的一年。轩逸 (配置|询价)从轿车销冠的位置跌落,且主要依赖的是价格相对更低的经典款车型;曾经的热销SUV车型奇骏在换装三缸发动机后威风不再,甚至也要依靠推出老款车型来支撑销量;寄予厚望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并未产生影响力。在刚刚发布的2023年一月产销快报中,更是同比下滑64.4%,虽有春节假期的客观因素影响,但颓势难掩。

同样是在一月,销量还算可观的逍客 (配置|询价)在新一批的工信部申报目录上出现,新车弃用了一直被诟病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换装了由雷诺日产研发的1.3T轻混系统。在动力参数方面确实带来了升级,但令人遗憾的是新车依旧搭载了CVT变速箱。

而剩下的蓝鸟、楼兰、途达 (配置|询价)、劲客、艾瑞亚等车型均销量惨淡,燃油车市场整体缩水已是大势所趋,雪上加霜的还有日产电气化转型的迟缓。

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雷诺还是日产,都面临着销量下滑和转型突围的压力。基于双方合作的角度,重组协议必将带来业务的独立,将从规模效应、研发成本等方面对双方进一步提出考验。可以说,雷诺与日产的重组协议更像是一次企业阵痛转型下的必然选择。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