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审慎产品下沉 上汽奥迪新计划制定中

“奥迪是一家高端汽车制造商,未来我们依旧着眼于向上突破,对于产品下沉发展保持审慎。往后,奥迪A1和Q2可能不会有新的版本。从2027年开始,奥迪会在每一个核心细分市场推出纯电动车型。”奥迪集团全球CEO杜思曼近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奥迪、奔驰和宝马等豪华车企巨头已经拉开电动化转型的大幕,奔驰去年提出了聚焦豪华的战略,宝马近两年也在不断加码在大型豪华车领域的投入。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小型车的利润较低。随着在电动化领域投入的加大,豪华品牌需要平衡投入与收益之间的平衡。此外,大型车有利于高端品牌形象的塑造。

2022年,奥迪销售创下历史新高,增长至618亿欧元,同比增长16.4%;营业利润达76亿欧元,同比增长近40%,经营销售利润率上升至12.2%。杜思曼告诉记者,从2023年到2027年,奥迪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全球投资将会达到280亿欧元,占到总支出的三分之二,同时在软件开发方面也会提速。2033年将逐步停止内燃机车型的生产,完全实现电气化,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奥迪2022年电动车交付超过了11万辆,同比增长44%,全球电动车销售份额从2021年的4.8%上升至7.2%。中国作为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对奥迪未来发展至关重要。2022年,奥迪在华纯电动车型交付量比2021年增长9.8%,虽然销量有所增加,但与国内新能源车企在市场上的表现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对于奥迪来说,目前正处于电动化转型的过渡期。“去年,我们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奥迪Q4 e-tron 奥迪Q5 e-tron (配置|询价),这两款产品可以很好地满足欧洲市场的需求。但是,中国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跟欧洲有有不同。因此,在其它地区非常成功的车型在中国市场可能就差强人意。当然也有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比如疫情、芯片短缺等问题,我们预测芯片问题可能还会存在一段时间。明年,长春的PPE工厂将正式投产,期待这些本土生产的纯电动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 系列车型能够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对记者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中国本土研发,未来电动车型组合还会增加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是全新一代纯电动智能互联汽车。2024年,奥迪将首先引进奥迪Q6 e-tron 作为进口车型,到明年年底本土生产的奥迪Q6 e-tron将正式下线。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推出超过十款纯电动车型,从而达到电动车和燃油车产品数量的平衡。

奥迪审慎产品下沉 上汽奥迪新计划制定中

温泽岳认为,电动车用户整体比燃油车用户要年轻,他们对汽车的需求取向有所不同,非常关注像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前沿的数字化科技功能。这就要求奥迪不能只是简单地卖车,还要让用户享受到高端的品牌体验。

2022年,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约为64.3万辆,在豪华车市场上排在宝马和奔驰之后,位居第三。而此前多年,奥迪曾以销量优势将宝马、奔驰甩在身后。目前,奥迪正在计划重新回归在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第一的位置。温泽岳此前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设定了四个目标:一是要有高端的产品和技术;二是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研发实力,尽快通过产品满足客户对于汽车的需求;三是希望基于“Vorsprung 2030”战略,在中国打造一个围绕奥迪的生态系统。四是希望专为中国客户打造优质的客户体验旅程,提升对奥迪的品牌认同。

“我们制定了双合作伙伴战略,就是想与上汽集团一起,继续深挖中国豪华品牌市场上的增长潜力,主要措施就是推出中国市场的专属车型。”温泽岳对记者表示,正在与上汽集团共同商定未来来上汽奥迪的发展计划。他认为,一个新的合资企业成立是不易的,需要一定的时间成长,这在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新情况需要对计划进行不断地调整。关于今后上汽奥迪的重点工作,我们正在与上汽共同制定。”温泽岳表示,奥迪与上汽共同建立了全新的线上销售模式,在全国设立了120个奥迪都市店。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