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车企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投资额创新高

欧洲车企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投资额创新高

中国本土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崛起,为外资车企在华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在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2022年,欧洲企业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投资创下历史新高。

欧洲车企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投资额创新高

根据美国研究集团荣鼎咨询(Rhodium)的数据,去年欧洲企业在中国汽车行业的直接投资达到62亿欧元,而在其他行业的投资总额仅为15亿欧元。其中,宝马汽车增持其在华合资公司的股份为2022年投资总额贡献了一定的力量。

这一结果与2018年的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一年,欧洲企业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投资额为17亿欧元,而其他行业的投资总额为55亿欧元。

需要指出的是,荣鼎咨询的数据不包括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直接投资以及大众集团去年10月对与地平线的合作投资的24亿欧元,也不包括大众集团今年4月宣布的斥资10亿欧元在安徽建立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的计划。

《金融时报》报道称,5年前,以德国、日本和美国品牌为首的外国汽车集团占中国汽车销量的近三分之二,但目前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一半左右。虽然中国仍是许多国际汽车制造商最大的利润来源之一,但中国本土制造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主导地位日益增强。

欧洲车企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投资额创新高

外资车企正试图捍卫在中国的市场份额。Dealogic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外国公司(包括美国公司)针对中国汽车行业的资本市场交易总额达96亿美元,其中包括并购、股权收购和未决交易。

不过,分析人士警告称,投资热潮并不能保证大众集团、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等传统汽车制造商就能收复失地。在国家补贴和垂直整合供应链的支持下,中国企业已经领先于外国竞争对手。

同时,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独立研究机构Merics和荣鼎分析的2022年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正从并购转向绿地投资项目,并且主要集中在电动汽车电池生产领域。

报告显示,2022年,绿地投资占中国企业在欧洲直接投资总额的57%,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并购,大多数的重大投资都集中在电池工厂,包括宁德时代、远景动力和蜂巢能源等公司进行的投资。

荣鼎董事Agatha Kratz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见证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方式的重大转变……中国企业已成为欧洲绿色转型的主要参与者。”

欧洲在电气化和绿色转型方面有一些最严格的规定,但其电池行业落后于亚洲企业。在欧洲计划的电池产能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技术水平更高的日本、韩国或中国制造商。报告称,在欧洲从零开始开展业务,可以让中国企业避免关税和运输成本,并且不用被可能阻碍进出口的政治紧张局势影响。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