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雅阁 (配置|询价)!一直都是本田最重要的车型,从1999年第六代雅阁引进国内销售至今,雅阁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过320万辆。而从全球销量来算,雅阁推出的47年内,累计销量超过2200万辆。近50年的发展历程,雅阁如今也来到了第十一代车型,而这一代最重大的变化就是使用e:PHEV插电式混动取代了此前的油混系统,有了插电式混动的加持,第十一代车型也被称为“史上最强雅阁”。只是,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史上最强”真的能够打动消费者吗?

全新雅阁“油电同价”

国内新能源市场中插混占据相当大一部分比例,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市占率为25.6%,也就是说每卖出四台车,就有一台是新能源产品。其中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但是,销量榜单前十的车型中,合资品牌只占据两个席位,可以说是被自主品牌的插电式混动车型按在地上摩擦。

合资品牌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与燃油车有着明显的价格差,即便是后期有不小的优惠,依然要比燃油车的价格高出不少。而且,相比自主品牌的车型,合资品牌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在配置、车内用料、动力系统等一系列方面都有明显的差距,整体缺乏产品竞争力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整体份额几乎被中国品牌所占领也就不足为奇。

为打破这一局面,广汽本田推出雅阁e:PHEV车型。而且,全新雅阁17.98-25.88的售价,也是响应时代趋势,加入了“油电同价”大军。作为合资中型车市场中少有可以上绿牌的车型,全新雅阁这一变,给了还未涉足这一细分领域的合资品牌很大压力。同时,作为广汽本田向新能源领域进发的重要战略车型,它的主动求变,也为其角逐新能源赛道,增加了更多竞争筹码。

“史上最强雅阁”有多强

· Honda Architecture新架构

全新雅阁基于Honda Architecture新架构所打造,外观变化显而易见,整体视觉观感更为动感优雅。而在这一架构下,全新雅阁采用了ACE承载式车身结构,强化车身骨骼结构。使用大量热成形钢、超高强度钢材,提升了车身的抗扭转刚性和抗弯曲刚性,为实现高水平的极限性能、舒适性、稳定性提供了大前提。被动安全性能方面,不仅采用ACE承载式车身,还标配10个安全气囊、PUH行人碰撞防护系统。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另外,新架构采用全新的车体架构设计理念,即便e:PHEV版搭载了大容量电池,也可以实现与汽油版同样水准的低重心,不侵占车内空间。低重心的设计,保证了更高级质感的行驶品质,以及更沉稳、更灵活、更高极限的动态性能。

· Honda CONNECT 4.0智导互联系统

全新雅阁首次搭载了全新升级的Honda CONNECT 4.0智导互联系统,提供包括:全新的导航系统、个人辅助、生活·安心服务、智能手机/穿戴终端以及娱乐服务等功能。其中,导航系统采用了中国用户使用率较高的百度地图,可基于于行车记录仪的前置摄像头,实现实景导航功能,让导航画面更直观。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DMC驾驶员状态感知系统可以根据车内配有的驾驶员状态摄像头,识别驾驶员表情,包括:疲劳监测、不专心分析、表情、危险行为等。另外,车辆可通过智能手机进行车辆远程操作和车辆状态确认,更能够与智能手表链接,通过智能手表语音控制,实现上锁/解锁、手机重要通知同步等操作。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除了Honda CONNECT 4.0智导互联系统之外,全新雅阁还配有10.2英寸仪表盘、12.3英寸中控屏、11.5英寸HUD抬头显示、流媒体后视镜以及专为中国用户设计的座舱环境控制旋钮,最大限度减少物理按键,以更科技更便捷的方式,进行人机交互。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 Honda SENSING 360安全超感

这套系统与Honda CONNECT 4.0一样,不仅升级原有功能,并新增多项配置。具体来看,原来的ACC主动巡航加速度提升了40%,LKAS车道保持追加无白线跟车功能,前方传感器摄像头的水平视角范围提升到约100°,前方雷达距离精度提升2倍,速度精度提升4倍,角度精度提升2.5倍,后侧方雷达的警报范围也达到了90米。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新增的FCTW穿行先知、LCCM变道后卫、ALCA变道智驾、ACC弯道智驾等配置均可大幅提升安全性与便捷性,比如ALCA变道智驾,在我们轻拨变道转向灯时,只要系统确认旁边车道情况符合条件后,便会辅助驾驶者操作方向盘完成变道。Honda Parking Pilot智能泊车辅助更是依靠MVC摄像头和雷达传感器,可以对应5种情况下的停车以及纵向出库,自行开展加速/刹车/操控方向盘/换挡等动作,实现自动泊车辅助,即便是无划线车位也能完成泊车。

· 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

全新2.0L直喷阿特金森发动机新增了缸内直喷技术以及多段喷油技术,同时集成13.9高压缩比、高刚性曲轴,以及大量冷却EGR和降低摩擦以提升效率,最终达到了41%的最大热效率。E-CVT双电机变速箱与PCU功率密度输出控制单元紧密配合,可以输出335Nm最大扭矩。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雅阁e:PHEV使用的电池容量达到17.7kWh,并且电池包减重了51%,体积缩减了57%,对比以往的PHEV车型,重量、体积都减少了一半以上,NEDC纯电续航可达106km。另外,全新雅阁功率输出提升了15%,动力输出模组尺寸减小40%,高输出功率的同时,实现了轻量化、小型化,动力输出的调校也更线性、顺滑。

合资PHEV车型独一档?

全新雅阁这一次强调“油电同价”,也将燃油版与e:PHEV版本的售价差控制在微小的范围内,e:PHEV版本的顶配甚至还要比老款油电混动顶配便宜1000元。从定价策略来看,e:PHEV将会成为广汽本田的主推车型。雅阁的竞品也非常明确,日产天籁、大众帕萨特、丰田亚洲龙等热门中级车都是雅阁的直接竞争对手。但考虑到其新能源身份,我们还是将最直接竞品选为比亚迪汉DM (配置|询价)以及广汽丰田凯美瑞 (配置|询价)这两款车。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价格方面,全新雅阁共推出燃油版4款车型,e:PHEV3款车型,售价区间17.98.25-25.88万元;2023款比亚迪汉DM售价18.98-28.98万元;广汽丰田凯美瑞售价则是17.98-26.98万元。从定价来看,全新雅阁的定价确实做到了“油电同价”,并没有因为是合资品牌而将自身价格提升,来凸显品牌溢价。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比亚迪汉DM定位为中大型车,而本田雅阁与丰田凯美瑞则是定位中型车。所以从级别上来说,比亚迪汉DM要比另外两款车更高一级,但车身尺寸方面,比亚迪汉DM在车长方面并不占优势,比雅阁要稍短一些。不过雅阁在车辆的宽、高以及轴距方面就不占优势了。

三款车型都提供了多种动力共消费者选择。全新雅阁除了提供1.5T发动机的燃油版之外,搭载2.0L发动机+电机的e:PHEV版本更值得关注。我们以售价相近和动力相近为原则,选择售价23.88万元的雅阁2.0L e:PHEV尊贵版来与比亚迪汉DM-i冠军版 200km尊享型以及丰田凯美瑞双擎 2.5HG 豪华版来进行动力以及配置上的对比。

雅阁这套插电式混动系统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09kW,电机最大功率135kW,系统最大功率152kW。配备17.7kWh电池组,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106km,油耗4.88L/100km。比亚迪汉DM-i冠军版则是使用1.5T+电机组成的插混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电机最大功率160kW,配备30.772kWh电池组,NEDC纯电续航200km。丰田凯美瑞双擎则是提供了2.5L油电混动系统,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31kW,电动机最大功率88kW,匹配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

从动力对比可以看到,比亚迪汉DM-i的动力更强,毕竟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内卷严重,更能体现产品优势。但雅阁e:PHEV的动力表现还是要强于丰田凯美瑞的,足以说明雅阁e:PHEV在合资领域有着较强的优势,也体现出雅阁“油电同价”的表述。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配置上,全新雅阁的基础配置比较丰富,主被动安全配置齐全,与另外两款车相同,都达到了L2级别辅助驾驶等级。虽然在具体配置上要比汉DM-i冠军版相对逊色一些,但明显要优于丰田凯美瑞,尤其在一些主被动安全配置以及舒适配置上,雅阁优势明显。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总体来说,全新雅阁的产品竞争力依旧能够达到同级中的前列,动力系统出众,车型配置也相对比较丰富,虽然没有比亚迪汉DM-i冠军版那么能打,但也只能说明比亚迪汉DM-i冠军版过于“内卷”,毕竟同级中能够撼动比亚迪地位几乎是没有的。但本田的品牌效应又是比亚迪目前所欠缺的,尤其雅阁更是一款横跨将近50年,有着十一代发展的车型,其影响力更是不容忽视。

广汽本田完成HEV/PHEV/EV全矩阵电动化布局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广汽本田宣布了其电动化战略,并提出到2035年实现百分之百的电动化以及在2027年不再推出新的纯燃油车型。全新雅阁e:PHEV的推出将迅速打开广汽本田在新能源市场中的格局,增强雅阁在竞争激烈的中型车市场中的竞争力,并进一步强化雅阁年轻化、运动化、智能化和高端感。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全新雅阁e:PHEV的加入,也将大幅提升广汽本田PHEV的产品竞争力,助力广汽本田再度拓宽电动化事业版图,加速推进广汽本田电动化品牌升级,形成“HEV、PHEV、EV”全矩阵电动化。而除了全新雅阁e:PHEV之外,广汽本田还将在今年推出皓影e:PHEV车型,进一步壮大广汽本田PHEV矩阵。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全新雅阁e:PHEV凭借着本田尖端插混技术唤醒PHEV市场的全新活力,并成为合资PHEV市场的引领者,带领国内合资中型插混车型持续向上。并且,对于用户而言,PHEV技术是现阶段最合理,也是最为成熟的出行方案。同时在“广本品质”口碑的加持下,消除消费者对插混技术安全性的担忧,为在未来无碳出行社会中做出新能源车应有的贡献。

史上最强雅阁 广汽本田电动化的新起点

编辑总结: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具影响力的车型和品牌之一,雅阁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但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广汽本田此前一直坚守的燃油车市场正在逐渐被蚕食,不过得益于本田早在2016年便导入i-MMD混动技术,使得广汽本田能够深耕混动市场,这也就给了其在新能源时代发展的优势。

曾经搭载本田i-MMD混动技术的雅阁锐·混动车型,一箱油极限续航突破2000km的成绩一鸣惊人,如今全新雅阁e:PHEV更是搭载技术更先进的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从而也被誉为“史上最强雅阁”。它的到来不仅将助力广汽本田销量持续攀升,也将助推广汽本田朝着电动化、智能化持续发力。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KUAILE博博 KUAILE博博山东威海

      油电同价,是不是有点偷换概念?

      05-25 07:53

      用网好卡啊 用网好卡啊河北秦皇岛

      本田混动技术还是更成熟吧,都多少年了,i-MMD混动不用多说了吧,插混在混动基础上升级了,更厉害了

      05-24 15:26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