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一季度营收降4成,净亏23.4亿元,汽车利润率为负

本文介绍的车型

红星资本局5月24日消息,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同比下降45.9%,环比下降21.5%,低于市场预期的51.94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35.1亿元,同比下降49.8%,环比下降24.6%。

营收下降与销量下降有关。一季度小鹏汽车共交付18230辆新车,环比下降17.9%。

小鹏汽车一季度毛利率为1.7%,去年同期为12.2%,2022年第四季度为8.7%。一季度汽车利润率为-2.5%,去年同期为10.4%,2022年第四季度为5.7%,主要是由于销售促销增加和新能源汽车补贴届满所致。

↑资料图 据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视觉中国

一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开支为13亿元,同比增加6.1%,环比增加5.3%;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13.9亿元,同比减少15.5%,环比减少21.0%,主要是由于特许经营店佣金减少、营销和广告开支减少。

营收减少、毛利率下降,导致公司亏损扩大。一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23.4亿元,同比扩大37.4%,环比收窄1%,高于市场预期的亏损18.98亿元;调整后每股亏损1.28元。

截至3月31日,小鹏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为341.2亿元;小鹏汽车的实体销售网络达425间门店,覆盖145个城市;自营充电站1016座,包括816座小鹏汽车自营超级充电站及200座目的地充电站。

对于第二季度,小鹏汽车预期,汽车交付量将介乎2.1万至2.2万辆,总收入将介乎45亿元至47亿元。

“第一季度我对公司的战略、组织和管理团队进行了果断调整。我很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打造产品销量、团队士气、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口碑的正循环。”小鹏汽车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小鹏表示,“我们首款采用SEPA2.0技术架构的新车型G6 (配置|询价)将会在2023年6月正式上市,我相信G6将会成为中国价格介乎20万元至30万元的新能源SUV市场最受瞩目的热销爆款之一。”

“展望未来,我们将会以迅速扩大销量和市场份额作为公司的首要战略目标。”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兼联席总裁顾宏地表示,“随着G6和其他新品带动销量的快速增长,我们预期运营现金流大幅改善。”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余冬梅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