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本文介绍的车型

“我要大声告诉世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不仅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造出的车也是世界上品质最好的之一。我们做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注入了很多正能量。”5月31日21时26分乘私人飞机抵达上海之后,特斯拉CEO马斯克直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造访工厂与员工合影同时还发表了上述言论。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5月30日下午15点左右,马斯克的湾流G650ER专机落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6月1日11点左右,马斯克乘坐专机离开上海,结束了他此次长达约44小时的中国访问。值得一提的是,访华期间,凭借1923亿美元的身价,马斯克又一次成为世界首富。回想三年前访华时的马斯克,还没有如今的首富气象,特斯拉甚至还游走于破产边缘,但凭借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出色表现,帮助特斯拉与马斯克走出了困境。此次访问的行程,马斯克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会见了数位国内的政商界高层,还到访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不得不感叹其效率之高,精力之旺盛。那么问题来了,在这短短的40多个小时里,马斯克都见了谁?做了些什么?本期《爱卡独角SHOW》我们来聊一聊。

马斯克见了谁?

在这44小时里,马斯克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密集会见了多位国内的政商界高层,他们分别是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 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

5月30日,马斯克刚落地就马不停蹄会见了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对于马斯克访华,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向欢迎包括马斯克先生在内的各国工商界人士访华,更好地了解中国,推进互利合作。中方也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我们乐见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据悉,在会见过程中,马斯克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他还态度鲜明地表示:“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近年来,由于美国政府抱着冷战思维以及对华意识形态的政治偏见,导致中美关系遭遇倒春寒。一方面美国不想让中国发展太快,另一方面又想和中国保持一定的贸易关系,这也使得拜登政府频频向外界释放信号,想要访问中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隔空喊话希望在年内访华,中国政府均不予理会。相比之下,马斯克的到访却受到了包括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等各部长的高规格接待,不知道美国政界看到马斯克来华受到的待遇,会作何感想?

·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5月30日,一张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会面的照片在网络上被曝光,据悉,俩人还一同共进晚餐,晚宴菜单在社交媒体被曝光,菜单上印有“一马当先”、“Tesla”等字样。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关于马斯克与曾毓群会面的具体内容并没有更多消息透露,不过大概率与上海储能超级工厂有关。今年4月,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这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该项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根据规划,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将从宁德时代采购大量磷酸铁锂电池电芯。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

5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京会见马斯克,双方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交换意见。

尽管特斯拉早在2021年就释放出想让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进入中国的信号,但由于政策和监管的不同,FSD并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在前不久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FSD Beta版用户已累计行驶1.9亿英里(约3.06亿公里),未来其安全性将远远超过人类驾驶员,达到10倍的安全性水平。据猜测,马斯克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的会面正是为了推进FSD进入中国做准备。

·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5月3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马斯克,双方就中美经贸合作、特斯拉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马斯克赞同美中关系不是零和博弈,感谢中方在新冠疫情期间对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的支持和保障,赞扬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互利合作。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

5月31日,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会见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双方就推动中美新能源产业合作、加强中美工商界交流合作、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 上海市市委书记陈吉宁

6月1日上午,上海市市委书记陈吉宁会见了马斯克。陈吉宁介绍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马斯克介绍了特斯拉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等业务开展情况,对上海超级工厂取得的成功感到振奋,就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机遇,拓展减碳新合作、开发绿色新产品、满足市场新需求谈了想法,希望持续深化与上海的各领域合作,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

马斯克为何而来?

· 新款Model 3 (配置|询价)

5月31日晚8点,马斯克乘坐私人飞机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晚9点26分,专机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3小时后的6月1日凌晨,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微博发布两张马斯克和员工的大合影,配文:“感谢所有的支持!收获满满的一天!”地点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据海外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向马斯克展示了改款Model 3,并在6月1日当天下线了第一批原型车。据悉,在马斯克到访的一周之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就开始为改款Model 3的试生产进行了最后阶段的准备,并且一期生产线停运了几天进行调试。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此外,特斯拉已向监管部门申请扩建其上海工厂,以应对未来市场需求的增长。一份未注明日期的公告显示,该扩建计划将使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动力总成年产能从目前的125万台提高到175万台,但并未说明特斯拉是否已决定进行扩建,还是只是寻求潜在的未来产能的审批。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目前,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目前全球产能最高的生产中心。根据公开信息,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销量为147997辆,其中由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占94%,其全球销量为499550辆,中国市场销量占比超29%。同年,特斯拉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产品占特斯拉全部交付量的近一半,2022年,中国市场销量44万辆。特斯拉最新交付数据显示,其2023年第一季度交付电动汽车42.29万辆,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36%,创下历史新高。

· 推动FSD落地中国

近期,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相关领导表示,下阶段上海将进一步深化与特斯拉的合作,推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功能板块在沪布局,共同打造具备核心技术优势、面向全球市场的科技产业集群。据猜测,此次马斯克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上海市市委书记陈吉宁的会面正是为了推动特斯拉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在国内落地。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推广FSD,一方面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特斯拉此举也有助于巩固其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 推动储能工厂建设

根据特斯拉“秘密宏图”第三篇章中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的目标,2050年前实现能源100%可持续发展,而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是其中关键一环。2023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储能装机量已经达到3.9GWh,同比增长360%。马斯克曾表示:“固定式储能领域的增长速度可能比电动汽车更快,每年增长速度高达200%。”因此,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特斯拉与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合作是势在必行的事情。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作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宁德时代在2020年进入特斯拉供应链,成为其第三家电池供应商。2021年,特斯拉成为宁德时代的最大客户,采购锂电池总价值达130亿元,占宁德时代总营收的10%。2022年,特斯拉为宁德时代贡献的锂电池销售收入为380亿元,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扩大到 11.59%,特斯拉也连续两年成为宁德时代最大客户。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巧合的是,就在前不久,宁德时代发布了全球首个零辅源光储融合系统解决方案。据宁德时代方面介绍,这一储能解决方案经过三年研发,通过自研的光储变流器,配合高温电芯技术和先进的自加热技术,摆脱了传统储能解决方案对冷却系统及其辅助电源的依赖。光与储实时联动,控制响应速度提升10倍,实现毫秒级功率控制,同时充放电效率提升10%。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有传闻称,特斯拉未来可能会与宁德时代在美国合作建厂,以供应特斯拉当地的电动汽车组装厂。合作可能类似于宁德时代和福特汽车在美国合作建厂的模式,即特斯拉拥有和经营这家工厂,同时从宁德时代获得技术许可。

马斯克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马斯克最应该见的人却没有出现,这个人或许就是王传福。

十多年前,马斯克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被问到如何看待比亚迪这家公司,当时的马斯克意气风发、自信孤高,他一边大笑,一边回答:“你见过他们的车吗?”。随后马斯克坚定地告诉记者,自己不认为特斯拉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比亚迪,因为比亚迪的产品不行,缺乏吸引力,技术也不是很强,“他们应该做的是确保自己不会倒闭”马斯克当时直言不讳地说到。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就在前不久,有海外网友扒出了马斯克当年的这段采访,马斯克在推文下方做出了回应称:“那可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如今的比亚迪汽车在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马斯克对比亚迪的态度竟然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去年,中国售出的约640万辆新能源汽车当中,比亚迪就占了大约三分之一。令不少国人兴奋的是,依托着中国作为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比亚迪更是在去年实现全球销量大幅超越特斯拉。2022年,比亚迪售出超过91.1万辆纯电车型和超过94.6万辆油电混动车型,总销量超过186万辆,超越特斯拉的130万辆,也首次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二者的竞争并不仅限于新能源车方面。尽管按照“秘密宏图”第三篇章中的发展规划,特斯拉启动了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的项目,而比亚迪早在2020年就问世了电网级储能系统。截至去年年中,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超过3GWh。虽然在储能电池的出货量方面比亚迪暂时落后特斯拉,但比亚迪决心要复刻在造车领域加速超车的做法。就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上,比亚迪推出了首款集成刀片电池的储能系统——比亚迪魔方。与特斯拉在储能方面“对垒”的场面已经拉开。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有意思的是,比亚迪和特斯拉并非单纯的竞争关系,比亚迪甚至已经打入特斯拉内部。今年5月,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正式下线了搭载比亚迪电池的Model Y (配置|询价)后驱版车型,这也是特斯拉在欧洲市场推出的第一款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组的车型。从海外媒体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出,搭载比亚迪电池的车型拥有比搭载非比亚迪电池车型的充电时间更快,将电池电量从11%充至71%只需要15分钟左右。

作为全球第二大电池制造商,同时也是特斯拉在新能源车市场上主要的竞争对手,比亚迪竟出人意料地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之一。这样亦敌亦友、相爱相杀的关系,马斯克和王传福就不应该坐下来聊一聊过去,谈一谈未来吗?

马斯克为何而来?他真应该见见王传福

全文总结:事实上,马斯克只是今年众多访华的外企高管之一。在他之前,苹果CEO库克、高通总裁兼CEO安蒙、摩根大通CEO戴蒙、宝马董事长齐普策、三星电子会长李在镕、英特尔CEO基辛格、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总裁温宁克等都已先后到访中国,而在他之后,还有包括英伟达CEO黄仁勋等外企高管也可能来访。外企高层频繁访华说明了中国市场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

从2014年首次访问中国至今,马斯克在这九年时间里总共访华十次,在这九年时间里,特斯拉从最初的濒临破产到如今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马斯克也数次登顶世界首富,中国绝对是马斯克的福地。当被政府高层问及:“对中国政府还有什么期待?”时,马斯克回答到:“我非常热爱中国,愿意多到这里来。”言语间,马斯克为全球商界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