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勋真应该来一趟中国大陆

人还没到,黄仁勋要来中国大陆的消息就已传得沸沸扬扬。

早在5月29日,黄仁勋就现身台北国际计算机展,并发布了多款英伟达新品,演讲两个多小时。当天,黄仁勋还赶到联发科发布会现场,与联发科CEO蔡力行共同宣布两家公司将一同开发的车用SoC芯片。

于此,很多人猜测,黄仁勋中国台湾行程结束后,定然会到访中国大陆,甚至还披露了其6月初将会拜访的中国大陆合作方。

这份行程单中的公司包括腾讯,字节跳动,还有电动汽车制造商理想和比亚迪,以及正在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更甚者,还有媒体消息指出,黄仁勋此行有望在大陆开设新的中国GPU研发分部。

然而,6月5日早间,英伟达中国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黄仁勋目前已返回美国。这一消息,让众多期待黄仁勋到访中国大陆的声音没了底气,并逐渐衰弱。

不过,无论传言中的黄仁勋大陆之行是否会如期而至,我们都可以认为:黄仁勋真的应该来一趟中国大陆,因为这里有太多对英伟达重要的东西。

图源:英伟达官网
图源:英伟达官网

万亿白马,市值泡沫?

最近,英伟达出尽风头。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该公司市值曾一度突破万亿美元大关,“摇身一变”成为“万亿白马”。

5月25日,英伟达发布了收入展望超出华尔街预期53.2%的2024年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且根据预测,Q2英伟达的营收将达到110亿美元,这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预期,随后其股价大涨24%。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显示,这是美国公司历史上第三大市值单日涨幅。一直到5月30日,英伟达盘中股价曾一度高达419.38美元,市值超万亿美元。

然而,在黄仁勋享受鲜花与掌声之时,却有人在背后默默减持英伟达的股票。

有外媒报道,资管机构Edmond de Rothschild的全球首席投资官(CIO)Benjamin Melman透露,该公司自2020年年底以来一直超配英伟达,但是目前已经部分获利了结,现在所持头寸“要远远小得多”。

据悉,这家机构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为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欧洲老牌金融世家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族所有,目前管理资产规模790亿瑞郎(约合871亿美元),仅做长期投资。

无独有偶,“估值教父”投资估值专家阿斯沃斯•达摩达兰也选择了高位套现。5月30日,达摩达兰直言:“直到今天早上英伟达还在我的投资组合里,最后把它剔除出投资组合,因为我无法承受这样的上涨,一周内市值就增加了3000亿美元,这是在挑战可持续价值的绝对极限。”

实际上,对于英伟达的高估值,与上述两者持有相同看法的机构及个人并不在少数。

方舟投资CEO Cathy Wood等人就表示,目前英伟达估值过高,已进入泡沫阶段。彭博社还援引独立分析师William Keating发表的一份研报称:“我们基本认为,无论未来的潜在增长如何,英伟达目前的股价都处于泡沫区域。换句话说,我们认为英伟达已经见顶,在这个阶段追涨没有什么意义。”

且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是达到万亿美元最高市值时,英伟达的光辉时刻也并未持续太久。毕竟5月30日收盘时,该公司股价的最终涨幅为2.99%,以401.11美元收盘,市值已经不到万亿美元。截至美东时间6月5日美股收盘,NVIDIA最新市值为9675.24亿美元。

图源:百度股吧截图
图源:百度股吧截图

无论是各方声音的不看好,还是万亿市值的“转瞬即逝”,都从一定程度上映射了资本市场对英伟达后续发展持续走高,以维持其高市值的不信任。

“世界上没有其他中国,只有一个中国”

“王冠”难戴,高位更是难以自持。对于眼下的英伟达而言,面对众多质疑的声音,其需要给资本市场以信心。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成绩越好,寻求向上增长就会变得越艰难。“高高在上”的英伟达要想久居“神坛”,必然要为自己寻找源源不断的增长动能。且这对眼下的英伟达而言,并不容易。就连黄仁勋本人,也觉得挑战不小。

让英伟达和黄仁勋犯难的,首当其冲的便是中美之间局促的贸易关系。

2022年,美国公布一项禁令,禁止英伟达向包括腾讯和字节跳动等中国公司销售其最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

对此,黄仁勋已经意识到这项禁令的严重性,并且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不断升级的芯片斗争可能会对美国的科技行业造成“巨大损失”,中国是科技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黄仁勋此言不虚。

要知道,目前,中美是全球人工智能芯片需求最为火热的两个国家,也是英伟达的两大关键市场。单中国市场来看,2023财年(2022年2月到2023年1月),中国市场(含大陆、香港和台湾)营收占英伟达全球营收的比例高达47%。此前黄仁勋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我们被剥夺了中国市场,我们没有应急措施。因为世界上没有其他中国,只有一个中国。”

黄仁勋之所以如此重视中国市场,与英伟达近年来的业务重心逐渐转移有很大关系。且在这场业务重心“大迁徙”中,中国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芯片和智能汽车芯片需求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这里我们重点关注智能汽车芯片领域。

图源:英伟达
图源:英伟达

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消费电子芯片需求的萎靡,游戏业务正在英伟达的营收占比中慢慢下滑。根据英伟达2022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公司游戏业务营收为34.20亿美元。但2024财年第一季度,英伟达游戏业务实现营收下降至22.4 亿美元,同比下滑38.1%。

目前来看,游戏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占公司收入的九成左右,是该公司的营收两大主力。然而,即使英伟达在游戏业务营收出现较大下滑的情况下,保持着数据中心业务的企稳回升,但英伟达要想在高位中继续攀升,无疑需要提振营收占比更小的业务分支,汽车业务便是其中之一。

根据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英伟达汽车相关业务收入2.96亿美元,占总收入约4%。虽然这一比重并不大,但是黄仁勋知道该领域潜力无穷。

2022年,英伟达曾特别在给投资者的呈现内容里提到该公司汽车业务势头不错:“正成为我们下一个数十亿美元的平台”。可见英伟达对汽车业务野心不小,而中国巨大的智能汽车市场,无疑是英伟达要“狩猎”的重点目标。

早在2022年9月的Computex大会上,黄仁勋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我们有大约20家车企客户待出货,包括沃尔沃、蔚来、小鹏、比亚迪;还有8家Robotaxi公司、7家卡车公司。”

彼时,他还表示,在汽车业务领域,英伟达有两个不同的业务模型:其一是出售芯片,或者服务器等;另一个是与车企合作,发展车队,并在生命周期内提供支持。

在出售芯片层面,2022年的GTC大会上,英伟达就向汽车市场推出了Thor(雷神)芯片,单颗算力将达到2000TOPS,能够完全满足各级自动驾驶的算力需求。根据彼时预计,该款芯片将于2025年搭载于吉利旗下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极氪。同时,这也让高通8155骁龙芯片感受到了英伟达带来的“寒气”。

图源:英伟达
图源:英伟达

在与车企合作方面。今年3月,英伟达宣布比亚迪将在包括王朝、海洋系列等在内的全系列车辆中使用该公司Drive Orin集中式计算平台。据悉,借助DRIVE Orin产品系列,开发者只需在整个车队中构建、扩展和利用一次开发投资,便可从L2+级系统一路升级至L5级全自动驾驶汽车系统。

尾声:“分羹”、“抢钱”,黄仁勋担心的事正在发生

尽管英伟达与车企的合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黄仁勋仍然难免对横亘在英伟达与中国市场之间的“隔阂”心存芥蒂。毕竟从长远来看,这将十分影响英伟达的长期发展,甚至极易为英伟达培养未来有可能与其匹敌的“种子选手”。

5月30日,黄仁勋在台北国际电脑展期间的一场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我们自己必须跑得非常快才行,中国目前投入到芯片领域的资源数量非常庞大,我们不能低估它。”

和黄仁勋有同样看法的,还有比尔·盖茨,其曾表示,美国限制中国技术发展的努力注定要失败,因为美国的做法只会迫使中国花时间和金钱来制造自己的芯片,美国永远无法成功阻止中国拥有强大的芯片。

换言之,虽然眼下中国AI芯片还难以与英伟达一战,但中国企业在绝境中自谋生路,也是英伟达不愿见到的。

图源:英伟达
图源:英伟达

且值得注意的是,如今,黄仁勋担心的事情正在发生。去年10月,地平线和大众官宣合作: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并控股60%,投资约24亿欧元,预计会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

彼时,行业内大多认为,此次“世纪大合作”,必将成为大众和地平线双方新时代发展转型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地平线也将借此机会,对国际汽车品牌实现突破,并进一步完成品牌跃升。甚至有了大众作为跳板,地平线才算真正有了与英伟达一较高下的底气。

此外,在中国芯片产业,如地平线般致力于车规级芯片的厂商并不在少数,如黑芝麻、芯驰科技、寒武纪行歌等等。

未来,在“禁锢”中向上攀升的英伟达,或许将不得不面临众敌环伺的局面。单就于此,黄仁勋也需要亲自来一趟中国大陆,因为,这并不是一片他可以忽视的“芯片热土”。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