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市场规模仍待挖掘,商用车L4自动驾驶能否提速?

和Robotaxi相比,Robotruck被业界认为更容易实现商业化落地。

上海友道智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友道智途”)再获新的商用车自动驾驶应用场景。

近日,友道智途和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下称“六钢集团”)联合推动的绿色零碳自动驾驶项目在六安市霍邱县启动。双方将以六钢专线倒短物流为场景应用示范点,打造自动驾驶运输链。

万亿市场规模仍待挖掘,商用车L4自动驾驶能否提速?

在该项合作中,上汽集团将投放超过30辆搭载友道智途智驾系统的红岩新能源智能重卡,为六钢集团提供每年超600万吨的自动驾驶运输服务。投放的车型均采用了上汽友道智途全栈自研自动驾驶算法,具备24小时全天候L4自动驾驶作业能力,可实现重卡自主规划、自动避让以及自动驾驶。

此前,友道智途在洋山港的智能重卡累计运营里程超470万公里,累计智能转运超过16.9万个标准箱。友道智途还在外高桥四期的老码头、宁波大榭码头、无锡佳利达物流园、曹妃甸等多地拥有正式运营场景。

2023年以来,多家车企或供应商推出了以城市道路场景为主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但相关系统在实际应用时,可靠性、流畅度仍存在短板。此外,乘用车领域的L4 Robotaxi在2022年遇冷。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投资事件有136起,尽管数量上与2021年的144起几乎持平,但融资规模仅将将超过200亿元,比2021年的932亿元缩水近80%。受制于资本市场遇冷,部分头部自动驾驶公司遭遇市值大幅下滑,出现裁员、甚至倒闭的情况。

和Robotaxi相比,Robotruck被业界认为更容易实现商业化落地,也是目前众多自动驾驶公司竞相布局商业化落地的应用场景。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商用车领域自动驾驶路线,预计2025年实现高速公路有条件自动驾驶与队列行驶。2030年实现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高度自动驾驶,2035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的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鼓励在点对点干线公路运输、具有相对封闭道路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活动。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 CEO范现军在在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GIV2022)上表示,商用车作为生产力的工具,高阶自动驾驶等智能化的应用在商用车领域的商业化前景相比于乘用车领域会更加明朗。

从技术角度来看,重卡、港区物流车等工作场景相对更加封闭,技术落地难度更低。另一方面,市场对于自动驾驶商用车也有着更强的需求。

中金公司认为,自动驾驶卡车的经济性要明显优于传统燃油重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加卡车运行时间,二是降低司机成本,三是提高燃油经济性。中金公司测算,自动驾驶卡车可最终让整体成本下降45%。

友道智途首席架构师、智能驾驶中心副总经理张显宏向记者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自动驾驶重卡理论上可以做到24小时运营,保守一点可以做到20小时运营,整个运营时间提升25%;通过算法做油耗的优化,预计降低10%的能耗。

商用车自动驾驶除了能够从人力、使用成本、运行效率等方面满足相关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外,交通领域的碳排放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0%,自动驾驶所带来的效率提升和能耗下降,将进一步帮助交通领域的减碳工作。

中金公司预计,中国高速城际物流潜在市场规模达3.3万亿元,矿区无人驾驶市场近6700亿元,无人末端配送市场达1700亿元;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市场近1.7万亿元,自主代客泊车市场规模约800亿元。

目前已有包括小马智行、嬴彻科技、宏景智驾、滴滴等多家公司选择与整车厂合作开发自动驾驶卡车;博世、大陆、一汽、东风、上汽等以投资、合作等形式,布局商用车自动驾驶业务。多家自动驾驶企业也正在加大与物流公司合作,拓宽应用场景以及推动商业化的落地。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