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74.2万辆,同比增长28.6%

红星资本局6月8日消息,乘联会发布5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

数据显示,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74.2万辆,同比增长28.6%,环比增长7.3%。今年以来累计零售763.2万辆,同比增长4.2%。

5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8万辆

5月自主品牌零售87.0万辆,同比增长41.0%,环比增长11.0%;国内零售份额为50.3%,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5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62.0万辆,同比增长12.0%,环比增长2.0%。

乘联会统计口径下的5月乘用车出口(含整车与CKD)30.2万辆,同比增长64.0%,环比增长1.0%,其中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30%。1-5月乘用车出口138.1万辆,同比增长102.0%。

据乘联会
据乘联会

5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8.0万辆,同比增长60.9%,环比增长10.5%。今年以来累计零售242.1万辆,同比增长41.1%。5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33.3%,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

5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57.1%;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23.0%;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4.0%。从月度国内零售份额看,5月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零售份额72.8%,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合资品牌新能源车份额4.6%,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新势力份额12.8%,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

5月新能源汽车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达到12家,环比增加1家,同比减少1家,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量82.7%。其中比亚迪(002594.SZ)239,092辆、特斯拉中国77,695辆、广汽埃安45,003辆、上汽乘用车29,126辆、理想汽车(02015.HK/LI.US)28,277辆、吉利汽车(00175.HK)27,036辆、长安汽车(000625.SZ)26,914辆、上汽通用五菱24,373辆、长城汽车(601633.SH)23,755辆、哪吒汽车13,029辆、零跑汽车(09863.HK)12,058辆、东风易捷特10,569辆。

据乘联会
据乘联会

6月出口仍会保持强势增长

展望6月车市,由于去年6月的超高基数,今年6月可能出现同比负增长。

由于国六B车型的延期销售政策明朗,加上各地方和车企在半年收官期冲刺销量,因此6月产销环比走势较好。近期上市车型产品力稳步提升,销量分化现象更为明显,车企半年市场表现或加速分化。乘联会预计,中国乘用车的6月出口仍会保持强势增长,推动6月总体乘用车的国内外总量继续环比较好增长。

6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乘联会认为,车购税减免政策将推动车市强势增长,还将稳定新能源发展的技术线路,推动更多燃油车转向各类新能源车。

不过乘联会也指出,新能源发展和燃油车发展不应简单的对立。稳定燃油车消费是稳定车市增长,尤其是稳定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

当前我国新能源车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关键阶段,新能源业务处于普遍亏损状态。燃油车是民生车,燃油车产业链的稳定、巨大的规模体量和财政贡献,是发展新能源的重要资源保障。因此要促进新能源车产业的合理布局,也要防止部分城市和集团的传统产品需求剧烈萎缩。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肖子琦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