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今年300万台是板上钉钉,争取翻倍增长到360万。”对于2023年的销量,王传福早已立下新的Flag。

2023年刚刚过半就能够让王传福如此自信的,莫过于今年年初以来比亚迪推出的一系列冠军版车型。今年2月,比亚迪推出首个冠军版车型——秦PLUS DM-i冠军版,首次将插电混动车型的价格下探至10万元。之后一浪接着一浪,比亚迪又接连推出多款冠军版车型,细数这些冠军版车型,都有两大特点傍身:一是技术、配置等方面的焕新升级,二是售价调低。配置的升级叠加更低的产品定价让比亚迪一系列冠军版车型的性价比获得大幅提升,销量自然水涨船高。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各款冠军版车型在销量上的突飞猛进让昔日比亚迪家族中的顶梁柱——宋PLUS光环不再。要知道,凭借478811辆的总销量,平均月销4万辆的宋PLUS是国内2022年唯一超越特斯拉Model Y的新能源SUV车型,而按照比亚迪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宋PLUS在刚刚过去的5月仅销售了24329辆。想要完成王传福口中的“360万”销售目标,昔日的顶梁柱自然不能拉胯。6月19日,堪称新能源车市场“大杀器”的宋PLUS冠军版姗姗来迟。它的到来能否再现昔日的辉煌?它的竞争力究竟如何?本期《言之有力》我们来聊一聊。

“豹”里“豹”气的宋PLUS,有哪些改变?

· 更加纯正的“海洋”味道

与今年以来推出的冠军版车型不同是的,宋PLUS冠军版车型在外观设计上进行了大刀阔斧地升级。尽管以“宋”作为车型名称,宋PLUS冠军版却一直隶属比亚迪海洋网络。此前的外观设计风格更多偏向王朝系列,这让众多消费者傻傻分不清。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如今,宋PLUS冠军版无论在大灯组、前包围等细节方面有了更多与比亚迪海豹相类似的设计,车头的品牌Logo也由此前的“宋”更改为“BYD”字样,纯电车型采用封闭式格栅,而DM-i车型则加入密辐式进气口设计。整体设计更为激进且富有视觉冲击力,全系增加了天青色、苍烟色全新车色,并提供19英寸双色专属铝合金轮圈。设计上的升级让宋PLUS冠军版与前不久上市的宋Pro冠军版车型明显区隔开来,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新鲜感。

· 更长的续航能力

宋PLUS DM-i (配置|询价)冠军版搭载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1kW,峰值扭矩为135Nm。前轴电机最大功率为145kW、峰值扭矩为325Nm,根据搭载电池组容量的不同,零百加速时间分别为8.3s和8.5s。宋PLUS DM-i冠军版搭载两种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容量分别为18.3kWh和26.6kWh,能够为宋PLUS DM-i冠军版提供NEDC工况下110km和150km的纯电续航能力。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相比之前,宋PLUS DM-i冠军版最显著的改变在于取消了搭载容量为8.3kWh、NEDC纯电续航仅为51km的车型,以及取消了搭载1.5T发动机、采用前后双电机的车型。据悉,比亚迪是经过一些用户调查后才进行的调整,因为在多数用户出行场景里,50km左右的纯电续航不太够用,多数用户日均纯电通勤在60km左右。此外,前不久刚刚上市的宋Pro DM-i冠军版也完全可以覆盖此次取消的宋PLUS DM-i低配车型,宋PLUS DM-i冠军版还能和宋Pro DM-i冠军版产生消费错位。值得一提的是,宋PLUS DM-i冠军版高配车型标配FSD频率可变阻尼减振器,可根据路面变化自动调节阻尼力,灵活适应复杂多样的路况,优化乘坐体验。同时高配车型的VTOL移动电站最大放电功率达6kW,可解锁更多户外玩法。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至于取消四驱版本车型的原因,从过往的销售数据来看,四驱版本的销量占比非常低。交强险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宋PLUS DM-i总上险量为273805辆,其中两驱版本车型为267267辆,占比高达97.6%。四驱版本车型上险量只有6538辆,月均仅500多辆。显然,比亚迪的决策是建立在市场实际需求基础上的,按照之前的销量结构,对于一款售价15-20万元、主要用作城市日常通勤的紧凑型SUV来说,相比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四驱版本车型主打的动力需求并不是主流。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除了宋PLUS DM-i冠军版的产品策略更加偏重续航能力之外,宋PLUS EV的续航能力也同样随着冠军版车型的到来而获得提升。宋PLUS EV冠军版搭载一台前置单电机(八合一电驱动总成)。按照搭载电池组容量的不同,起最大功率分别为150kW和160kW,最大扭矩为310Nm和330Nm。两种电池组的容量分别为71.8kWh和87.04kWh,前者能够实现520km的CLTC工况续航,后者能够实现CLTC工况下605km的续航。相比改款前的宋PLUS EV车型NEDC工况下505km的续航里程有了明显提升,零百加速时间也从之前的4.4s缩短至4s。

· 此次售价,不太“冠军版”?

今年以来,比亚迪已推出8款冠军版车型,每一个冠军版车型的售价相较老款车型的入门指导价均有下降。其中,5月上市的海豹冠军版指导价甚至整体下降了2.3-4万元,汉DM-i冠军版对比此前2022款汉DM-i的入门指导价便宜了2.8万元。因此,大家对宋PLUS冠军版的售价自然也充满期待。不过,宋PLUS冠军版的“优惠”力度看起来似乎没有之前的冠军版那么足。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6月8日宋PLUS冠军版正式开启预售,其中宋PLUS DM-i冠军版预售价格为16.98-19.98万元,宋PLUS EV冠军版预售价格为17.98-21.98万元。这样的预售价让不少业内人士以及潜在消费者觉得有些高。从此次公布的指导价来看,比亚迪也因此对价格也进行了调整,宋PLUS冠军版指导价较预售价降低了1万。当然对比此前入门车型,宋PLUS DM-i冠军版的起售门槛确实提高,毕竟取消了续航为51km入门款车型,换装容量更大的电池组或许压缩了宋PLUS冠军版的降价空间。

市场劲敌已不容小觑?

自2021年3月上市以来,宋PLUS持续热销,从上市到第50万辆下线,宋PLUS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成为中国品牌最快实现50万辆的新能源SUV车系。长久以来,宋PLUS DM-i一直是比亚迪宋家族中的销量担当,月销量常年维持在3万辆以上,去年12月甚至超过了5万辆,并一举夺下2022年SUV销量冠军。发布会上,比亚迪表示宋PLUS冠军版将进一步夯实其在新能源SUV市场中的冠军地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毕竟树大招风。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首先跳出来叫板的是之前叱咤国内SUV市场的长城。从前不久长城举报比亚迪就能感受到长城绝对来者不善,而哈弗枭龙 (配置|询价)MAX的到来明显就是剑指去年风光无限的宋PLUS DM-i车型。而就在宋PLUS冠军版正式上市的第二天,价格大幅下探的2024款AION V PLUS (配置|询价)也正式上市,它瞄准的则是宋PLUS EV车型。在群雄逐鹿的同级市场中,宋PLUS冠军版还能光彩依旧吗?下面我们将以哈弗枭龙MAX和2024款AION V PLUS作为假想敌,来看看宋PLUS冠军版的真实实力。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定价方面,宋PLUS DM-i冠军版共推出4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5.98-18.98万元。作为竞品的哈弗枭龙MAX则推出3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5.98-17.98万元。从二者相同的入门价格就能闻到浓浓的火药味;宋PLUS EV冠军版同样推出4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6.98-20.98万元。2024款AION V PLUS则推出7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5.99-23.29万元,相比2023款车型18.98-26.98万元的区间,降幅非常明显。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尺寸方面,宋PLUS DM-i冠军版的长宽高分别为4775*1890*1670mm,轴距为2765mm。相比之下,哈弗枭龙MAX拥有4758*1895*1725mm的长宽高,轴距为2800mm。除了车身长度不及宋PLUS DM-i冠军版,哈弗枭龙MAX在其他尺寸方面拥有明显优势。2024款AION V PLUS在尺寸上的优势则更加明显,2830mm的轴距让它看起来比轴距为2765mm的宋PLUS EV冠军版拥有更大的座舱空间。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动力方面,宋PLUS DM-i冠军版和哈弗枭龙MAX明显有着不同的取舍。宋PLUS DM-i冠军版主打较长的纯电续航,110km和150km的纯电续航能力明显优于纯电续航里程为105km的哈弗枭龙MAX。哈弗枭龙MAX则主打动力,全系标配四驱系统让其拥有6.8s的零百加速时间,而四驱正好是宋PLUS DM-i冠军版舍弃的产品属性。宋PLUS EV冠军版同样以续航见长。相比NEDC工况续航为400-600km的2024款AION V PLUS,宋PLUS EV冠军版能够提供CLTC工况下520-600km的续航。动力虽然略逊于竞争对手,但相近价位的车型明显宋PLUS EV冠军版拥有更强的续航能力。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智能配置方面,我们选择价格完全相同的宋PLUS DM-i冠军版150KM旗舰PLUS和哈弗枭龙MAX四驱智能旗舰版来进行对比,他们的官方指导价格均为17.98万元。通过对比可以看出,二者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并没有明显的高下之分。而在与价格相近的2024款AION V PLUS的比较中可以发现,宋PLUS EV冠军版的智能配置优势更加明显。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宋PLUS冠军版在舍弃诸如四驱带来高性能的同时,着重强化了当下消费者更加关注的续航能力,更长的续航能力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看重日常出行的使用需求,这样的产品策略虽然势必会被竞争对手分流走一部分市场份额,却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喜好。

比亚迪,带足子弹上战场

与部分造车新势力凭借一两款“网红”车型打天下形成对比的是,在销量上以一当十的比亚迪在车型上选择了广撒网。截至目前,比亚迪形成了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方程豹品牌、仰望品牌的品牌矩阵,共推出30余款车型,覆盖了5万元到150万元的价格区间。 以2023年5月交付数据为例,比亚迪共交付240220辆,其中乘用车239092辆。在乘用车市场,出口只占到总销量的4.37%,也就是说,国内的消费者贡献了大部分的销量。

在产品的定价策略上,比亚迪采用“薄利多销”的方案,并通过便宜的价格来获得市场占有率。在比亚迪汽车的品牌矩阵中,比亚迪品牌完成了“多销”这一使命。同时,中高端市场也是比亚迪一直以来的追求,如早期押注的腾势品牌,在今年前五个月有了不错的表现。除此之外,比亚迪还布局了价格在百万级别的仰望品牌。6月上旬,旗下预热已久的专业个性化品牌“方程豹汽车”也正式发布。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在6月8日召开的比亚迪股东大会上,董事长王传福语出惊人。对于比亚迪,他表示有信心在未来3-5年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对于行业,他认为现在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制胜要有核心技术,靠简单拼装活下来的概率很小。目前比亚迪的代表技术有刀片电池、DM-i、易四方、云辇等。将这些技术整合起来的关键是比亚迪长期坚持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策略。比亚迪高度整合的垂直供应链体系不仅让产品成本可控,也减少了对外部供应商的依赖。比亚迪从零部件到关键的电池和芯片,都选择自己研发生产。在疫情期间,多数车企遇到缺电池缺芯片的危机时,比亚迪渡过了这个难关,也正是凭借这样的优势,比亚迪才有了今天多款冠军版车型遍地开花的盛景。

丢了芝麻保西瓜 宋PLUS冠军版的冠军相

全文总结: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以2023年1-5月零售销量计算,比亚迪占新能源车市场的份额为38.1%。随着2023年整体销量的进一步跃升,这个市场份额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王传福将今年销售目标从300万辆提升至360万辆可以看出,王传福的野心决不止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38.1%这么简单。尽管他曾明确表示,不想让同行没有活路,但这样下去,同行们很容易没有活路。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7718738415 用户7718738415陕西西安

      帅气的外壳,豪华的内饰,牛掰

      06-27 22:51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