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用车:都想玩越野穿越 但你选对车了吗?

本文介绍的车型
质用车:都想玩越野穿越 但你选对车了吗?

近年来,SUV车型凭借着空间优势以及优于轿车的通过性受到了消费者喜爱,同时随着人们对户外生活越来越向往,买一台SUV车型进行一次越野穿越也成为了很多消费者新的爱好。但是,很多人觉得买了SUV,尤其是带有四驱系统的SUV就能去穿越了,但实则不然。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SUV和越野车之间的本质区别。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或suburban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用途汽车或城郊多用途汽车。它们一般脱胎于轿车平台,兼具了轿车的舒适性和越野车的通过性。我们最常见的城市SUV有斯巴鲁森林人 (配置|询价)、日产奇骏 (配置|询价)等车型。

而越野车通常称为Off-Road Vehicle,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能力强、动力充沛。更加适合在崎岖的道路上行驶,最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就是牧马人 (配置|询价)。此外,越野穿越时还会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选择越野车辆就要记住以下这些点。

想要穿越 按照重要程度 这些硬指标必须知道

1、车身和悬架结构

质用车:都想玩越野穿越 但你选对车了吗?

首先,车身结构是最入门的评判标准之一。越野穿越时所用的车辆一般都为非承载式车身。所谓非承载式车身,指的是车身与车架相互独立,发动机、悬架等都安装在车架上。当车架生产好后,在这个钢架上安装发动机、悬架、车身部件后,一台基本的越野车就诞生了。另外,贯穿头尾的车架也对车辆有着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其缺点也很明显,由于车架要承载车辆众多部件,这一方面增加了车辆自身重量,另一方面是要求车辆钢架要有出色的强度和刚度。

而在城市SUV中,运用最多的是承载式车身。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有着明显不同,因为其没有了坚固的车身钢架,所以车身刚性远不如非承载式车身。如果用承载式车身的SUV去越野穿越的话,很容易造成车身变形,导致车辆受损。

悬架结构也是越野穿越时一大关键,首先你的车辆最好配备后整体桥悬架,它由差速器壳体、桥管、半轴、轴承等部分组成。其整体硬度较高,在穿越时遇到石头磕碰也不会受到太多损伤,并且悬架行程很长,能尽可能地让车轮接触地面,同时还能保证车身平衡。但是其缺点在于,如果受到较大损伤后,维修会很麻烦,且乘坐舒适度较低。

质用车:都想玩越野穿越 但你选对车了吗?

为了保证舒适性和悬架拉伸,还有的越野车配备了四轮独立悬挂系统,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双叉臂悬架。双叉臂悬架拥有上下两个叉臂,路面对悬架的冲击由两个叉臂同时吸收,因此自身刚度大,能很好地适应路面。

2、四驱+锁

质用车:都想玩越野穿越 但你选对车了吗?

有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接下来就要看四驱系统了。在这里,我们要知道四驱系统、分动箱和差速锁三者需配合使用,其中分动箱是基础。分动箱的作用是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到后轴或者同时输出到前/后轴。可以说,有了分动箱才会有四驱系统。

在市面上,我们常见的四驱种类有分时四驱、全时四驱以及适时四驱三种。其中分时四驱在越野车上最常见,同时还会有明显的2H(2驱)、4H(高速四驱)以及4L(低速四驱)挡位标识,在2H下驾驶时,车辆处于两驱状态(前驱或者后驱),我们通常在柏油路面上使用较多;在4H挡位下,分动箱连接了前后轴,使得车辆能以四驱状态下行驶;为了提高车辆性能,在4L挡位下,分动箱内部会切换到齿比更大的齿轮,来提升车辆扭矩,帮助车辆脱困。此外,4L挡开启时需要车辆停稳,随后将车辆挂入空挡并踩住刹车才行。车辆行驶中切记不要开启4L挡位。

全时四驱我们不妨可以这样理解,在所有路面均可以使用四轮驱动。大多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还具备高低挡分动箱,可在恶劣地形情况下使用分动箱的低速挡,提供更大的四轮驱动力。适时四驱来说,它的四驱结构比较简单,一般都运用在城市SUV中,四驱切换都由车载电脑进行判断,无需人为操作。

总的来说,分时四驱结构复杂,内部均为纯机械装置,高强度越野时稳定性好,对驾驶员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全时四驱不需要太多人为操作,结构稳定,一般只有低速四驱以及高速四驱两种,对驾驶员要求不高。适时四驱电子化程度高,结构最为简单,稳定性不如分时四驱和全时四驱,且不适宜越野穿越。

质用车:都想玩越野穿越 但你选对车了吗?

在说差速锁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差速器,差速器是能够让左、右车轮实现以不同转速转动的机构,为了能让车辆转弯时,内外车轮转速保持一致,这时需要差速器来调整车轮的转速差。但是差速器最大弊端是当有一侧车轮发生空转后,动力无法传输到没有打滑的车轮上,使得车辆无法脱困,为了摆脱困境人们就开发了各种样式的差速锁。

主流的差速器锁一般有以下几种,首先是牙嵌式差速锁,它能让两个半轴的动力完全机械式结合,但只有在恶劣路况或极限状态下使用,如果在铺装路面行驶时使用,很容易对车辆造成伤害。需要注意的是,牙嵌式差速锁的缺点也很明显,必须在停车状态下切换,增加了脱困时间。

还有一种是伊顿式差速锁,它是机械差速锁的一种,当两侧车轮的转速差达到了一定值后,伊顿式差速锁会自动锁止差速器,帮助车辆脱困,全程不需要驾驶员手动操作。但其缺点在于,必须等到车轮出现转速差后才会起作用,同时差速锁介入后车辆脱困时较为突兀,感觉像是有人在身后踹了一脚似的。

在一些城市SUV中,搭载了带锁止机构的多片离合器,它是通过摩擦片之间相对滑转时产生的摩擦力矩来使差速器锁止。但其缺点在于,多片离合器工作时,各摩擦片的磨损较大,并不适合长时间工作,且容易出现过热情况。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Nana奔波儿霸 Nana奔波儿霸辽宁丹东

      咋滴了

      07-27 20:48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