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密集出炉

新一轮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密集出炉

作为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汽车正在成为促消费的重点领域。进入2023年下半年,国家和地方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密集出炉。

近日海口市商务局发布《2023年海口市新能源汽车消费券发放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将发放5000万元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每辆车最高可申领6000元,发放的消费券可用于餐饮、商场、超市等零售场景。

根据《细则》,本次消费券发放总量为5000万元,按全省统一标准对新能源汽车乘用车购买人发放消费券。其中,购车价格20万元(含)以上的发放6000元消费券,发放名额3500人;购车价格在10万元(含)—20万元之间的发放5000元消费券,发放名额3700人;购车价格10万元以下的发放3000元消费券,发放名额3500人,每辆车只可申领一次。

据悉此次活动时间为7月1日至12月31日,消费者购置新能源车的时间需在7月1日至9月30日以内,消费券的申领时间则为8月8日至10月15日。按照要求,本次消费券仅限个人消费者申领,消费者需在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完成车辆购买与海口本市登记上牌,购车渠道应为海口纳统汽车销售企业,且车辆必须为非营运车使用,营运车、二手车不在消费券领取范围内。

除了海口以外,7月以来吉林长春、湖南长沙、北京怀柔等地也开展了汽车补贴活动。

7月14日,长沙启动新一轮汽车促消费活动。7月17日至9月30日期间,在长沙市内购买家用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的个人消费者,可凭新车购车发票等资料通过指定平台申报领取相应的电子消费券补贴,单车最高补贴金额达6000元。此次活动政府消费券资金规模为1000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长春市投入资金3000万元,于第20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幕首日启动“消费券”形式的促进汽车消费活动,活动时间为2023年7月15日-8月15日。

7月17日,北京市怀柔区商务局发放第二批汽车消费券,面值达到1000元,总额度为50万元,分三档进行补贴:个人消费者购买售价10万元至20万元(不含)的汽车时,可享受补贴2000元;购买售价20万元至30万元(不含)的汽车时,可享受补贴4000元;购买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汽车时,可享受补贴6000元。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地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较为直接、针对性较强,通过发放消费券或给予置换补贴等加速潜在消费者的需求,使更多的消费意愿得到释放,短期内可以大幅拉动销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广东省、湖北省、山东省、海南省、吉林省、福建省、江西省等省份,以及市一级的行政地区中比如广州、深圳、郑州、青岛、太原、武汉、南京、苏州等,近20个省市出台了相关刺激政策,多是以消费券、补贴等形式出现,补贴金额共计上亿元,在个别汽车保有量较大的地区,也辅以增加牌照额度等宽松政策,各地希望持续提振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度不言自明。

不过,不同地方补贴力度、涉及车型、政策实施周期均有不同。对比各地促汽车消费政策不难发现,一方面,时间短暂且集中,绝大多数地区补贴均有明确的截止日期,强调先到先得;另一方面,更多省市普遍倾向于节能环保的小排量车和新能源车消费,给予的优惠和补贴力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地方政府大力推出补贴优惠外,国家宏观层面利好政策的出台也为车市注入一剂强心针

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加快培育二手车市场、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使用成本等十项措施。

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落实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等政策。科学布局、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换电模式推广应用,有效满足居民出行充换电需求。推动居住区内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优化布局并执行居民电价,研究对充电基础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推动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

同时,通知也指出,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因地制宜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着力推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等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促进汽车更新消费,鼓励以旧换新,不得对非本地生产的汽车实施歧视性政策。加大汽车消费金融支持力度。增加城市停车位供给,改善人员密集场所和景区停车条件,推进车位资源共享利用。

“宏观经济的温和回暖逐渐向汽车市场传导,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的良好表现有效拉动了市场增长,且伴随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有助于推动行业全年实现稳定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一些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消费需求依然不足,行业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企业经营仍有诸多挑战,需要保持政策的稳定与可预期,助力行业平稳运行。

乘联会预测,2023年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35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年度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达到36%。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五指山清水 五指山清水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

      应该及时取消年审制度,汽车安全由车主和保险公司负责。交管部门你年审,难道车辆出了事故你能负责吗?![笑cry][笑cry][允悲][允悲]

      08-01 12:39

      老王的flattop 老王的flattop北京

      给购买30万以上车子的人就不要补贴,基本算是有钱群体

      08-01 13:17

      用户7633159101 用户7633159101江苏连云港

      油价居高不下,燃油税居高不下,高速通行费居高不下,很多人不敢上路。

      08-02 08:28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