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车展中国“生力军”备受瞩目

本文介绍的车型

当地时间9月4日,2023年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以下简称慕尼黑国际车展)正式开幕。本届车展上,中国参展商的数量相比上一届翻倍,在以电动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汽车新科技浪潮下,中国汽车正从产品出海迈向“高端技术出海”新阶段。

中国展商备受瞩目:

除了制造商,还有零部件供应商

据了解,慕尼黑国际车展前身为德国国际车展“IAA”,即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车展”。本届慕尼黑国际车展外国参展商的比例较上一届增加了17%,达到50%。其中,中国展商的数量与前年相比增长了超过一倍,是除了东道主德国之外参展商数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参展商比亚迪 图据视觉中国
中国参展商比亚迪 图据视觉中国

展会上,来自中国的整车车企、零部件供应商和技术解决方案厂商等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在他们眼中,中国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和数字化方向的飞速发展,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

其中,在动力电池领域,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中创新航、孚能科技在内的13家企业参展。在智能汽车软硬件和智能驾驶上,地平线、亿咖通、轻舟智航、元戎启行、商汤科技等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和激光雷达等智能驾驶硬件提供商亮相。这些企业或发布全球战略车型,或发布了全新技术。

燃油汽车时代,欧洲是汽车的发源地;在传统汽车产业中,德国车企是佼佼者,大众、奔驰宝马等整车企业均来自德国,博世、大陆、采埃孚等头部供应商也是德国企业。

然而,汽车主战场和技术高地正在迁移。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最近的发展趋势给欧洲汽车行业,尤其是德国品牌带来了巨大压力:没有一个欧洲品牌进入中国最畅销电动车型前十名,在中国销售的五分之四的电动汽车都是国产品牌,只有特斯拉拥有相对而言较大的市场份额。

▲中国参展商零跑科技展示电动汽车中央集成车辆架构
▲中国参展商零跑科技展示电动汽车中央集成车辆架构

本届车展举办了其历史上首场中国媒体沟通会,IAA市场传媒总监蒂姆·本尼迪克特·韦格纳在会上表示,全球出行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伟大的变革,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市场中举足轻重。

欧洲车企开启“第二次创业”:

与中国全方面合作

无论是德国车企还是欧洲车企,都在电动化领域进行大量投资,争取“第二次创业”,这也体现在了本届展会上:奔驰、宝马、大众发布了预演下一阶段产品规划的全新概念车。其中,宝马全球首发了宝马新世代概念车 ,并表示2025年将量产,提到宝马将“第二次创业”;奔驰也发布电动入门级车型的概念车CLA,“重新定义奔驰的电动车”。

▲慕尼黑车展上奔驰发布的CLA级概念车 图据视觉中国
▲慕尼黑车展上奔驰发布的CLA级概念车 图据视觉中国

“一场风暴正在慕尼黑酝酿,老牌欧洲汽车制造商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有报道这样写道。慕尼黑车展内外,行业共识是,中国迅速转型为电动汽车超级大国,甚至对欧洲老牌汽车制造商的“主场构成威胁,在电动车时代,欧洲车厂必须证明,从产品、财务策略到控制供应链等方面,能与其一较高下。

德国电动汽车设备制造商采埃孚集团董事斯蒂芬·冯·舒克曼认为:“中国人做得很好的是,多年来对整个供应链的支持。”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也肯定中国“在电动汽车价值链上非常有竞争力”,并估计“中国人领先了一代人”,他同时表示“我们必须非常非常快地赶上”。全球第七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FORVIA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科勒预计,未来电动汽车“所有材料都将来自中国”。

在以电动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汽车新科技浪潮下,中国汽车正从产品出海迈向“高端技术出海”新阶段。一些“老牌贵族”德系车企正在尝试和中国企业合作,来进入围绕电动汽车的完整生态系统。大众在慕尼黑车展上打出了“在中国,为中国”的口号,将加强与上汽集团、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的合作;奥迪将与小鹏汽车合作,共同开发面向当地市场的未来电动汽车。

红星新闻记者 邓纾怡

编辑 张寻 责编 李彬彬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