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销量持续下滑,中通客车能否靠出海走出低谷?

界面新闻记者 | 丁晶晶

3月25日晚间,中通客车(000957.SZ)发布2023年年报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44亿元,同比下降19.57%;归母净利润6965.41万元,同比下降29.16%。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中通客车表示,主要因为是2023年度处置子公司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产生较大投资收益,导致比较基数过大影响所致。

报告期间,中通客车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总额约1.84亿元,对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合计为约1.54亿元。

近四年销量持续下滑

从销量来看,中通客车近四年销量持续下滑。2020年至2023年,中通客车销量分别为1.05万辆、1万辆、8957辆和7531辆,分别同比下降30.4%、3.99%、10.88%、15.92%。

四年销量持续下滑,中通客车能否靠出海走出低谷?

其中,近两年境内销量下滑严重。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至2023年中通境内销量分别为5956辆和3727辆,分别同比下降28.61%和37.42%。

中通客车成立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的客车生产企业和客车上市企业之一,并于2000年1月在深交所正式上市。中通客车主要以客车为主兼顾零部件产品的开发、制造和销售,客车产品涵盖从5米到18米不同系列各种档次,用途主要为公路、公交、旅游、团体、校车等细分市场。

从行业发展来看,自2005年开始至2007年,随着高速公路持续网络化和刚性运输群体持续增加,国内客车处于上升阶段;随后,2009年至2016年,受益于政府新能源政策补贴等利好政策,客车行业进入爆发期。也是2016年这一年,中通客车创下上市以来最佳业绩,实现营收92.57亿元,同比增长30.13%;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46.72%。

2018年开始,由于受“补贴”退坡、经济增长放缓、高铁地铁快速发展等因素叠加影响,客车行业总体销量进一步下滑,市场步入调整期。中通客车业绩也随之开始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中通客车分别营收60.79亿元、67.41亿元和44.08亿元,对应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657.13万元、3307.19万元和2352.37万元,分别同比下滑67.36%、80.87%、9.57%和28.87%。

2021年,中通客车更是迎来了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财报数据显示,中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45.86亿元,同比增长4.06%;净利润亏损2.20亿元,同比下滑超十倍。

对于亏损原因,中通客车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主要市场中的公交市场乏力、以及海外主要客户需求量大幅萎缩,导致销售下滑。同时原材料涨价,国内行业竞争加剧,价格战愈演愈烈,导致公司利润大幅下降。

不过,受益于疫情恢复、旅游行业复苏等多方因素,2022年中通客车实现净利润扭亏,业绩开始回暖。2022年,中通客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2.76亿元和9832.6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5.03%和144.78%。

纵向来看,虽然中通客车2022年和2023年业绩实现盈利,但仍处于低谷。

全面对标宇通,加码出口业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国内销量的持续下滑,近两年中通客车境外出口销量实现连续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至2023年公司境外销量分别为3001辆和3804辆,分别同比增长75.81%和26.76%。去年,境内客车销量更是首次超过国内销量。

对此,东吴证券也给出了答案:自2023年以来,客车行业或将迎来新的销量拐点,从而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该周期驱动主力是出口。

并且东吴证券表示,海外更多地区具备疫后复苏重建的需求,同时还有更多地区存在大量公共交通的更换及新增需求,而这些需求在2023年未得到充分释放。

2023年国内客车海外市占率仅为10%左右,仍具备极高提升空间。根据测算,2027年国内与出口销量比重有望达到1:1,客车行业年销量总量(国内+出口)有望回升至17万辆以上(接近2017年的水平)。

客车上行周期在今年年初相关数据上已有所体现。受益于旅游市场持续复苏和出口业务增长,客车行业今年前2个月迎来了“开门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客车销量分别为6.5万辆和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9%和29.1%。据第一商用车网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客车累计销量为近年十年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其中,中通客车销量也实现大幅增长。中通客车发布产销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产量为1803辆,同比增长122.59%;销量为1605辆,同比增长103.68%。

出口方面,今年开年以来,中通客车频频发布出口消息。今年1月,中通客车获得新加坡120辆纯电动客车订单;今年2月,中通客车举行了出口沙特1022台客车交付仪式;3月,中通客车又将48辆纯电动城市客车正式交付葡萄牙。

面对当前客车行业加速出口情形,今年2月29日,中通客车实际控制人山东重工集团的董事长谭旭光在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中通客车要全面对标宇通,向宇通学习,狠抓出口不放松,瞄准旅团车市场恢复性增长机遇,加快从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

另外,界面新闻注意到,去年11月,中通客车进行了“换帅”,胡海华接棒李百成担任中通客车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胡海华出生于1980年,历任潍柴道依茨公司总经理助理,意大利法拉帝公司运营总监助理,潍柴动力副总裁、总裁助理、总质量师、制造总监等职,现任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新能源业务推进总监,兼任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样一位经历丰富的典型80后董事长接棒,或也将代表中通客车在企业管理和战略规划上迈入新阶段。

至于中通客车能否依靠出海走出低谷,仍需时间检验。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