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定调新能源车市 纯电春风依旧

(原标题:新京车评|工信部定调新能源车市,纯电春风依旧)

连续下滑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终于被注入了一股信心。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对2025年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工信部认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将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将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30%。

工信部定调新能源车市 纯电春风依旧

实际上,在宏观目标、财政补贴等直接利好政策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已连续四年稳居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占比首次突破1%;截至2019年10月底产销量占比已经提升至4.6%。

从这组数据来看,从基数渺小到如今近5%的占比,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实现了一定的突破。但从工信部此前定下来的“2019年新能源产销占比8%、2020年新能源占比10%”的目标来看,仍有较大的差距。但若从销量上来看,截至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超过340万辆,完成率接近70%;“到2020年实现500万辆保有量“的目标并不遥远。

但今年新能源车市相对不乐观,下半年实施补贴新政,近50%的退坡让极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承压,销量连续数月下滑。此番工信部定调2025新能源汽车市场情况,一方面是明确了2025年新能源汽车车市的销量目标,另一方面也是稳定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军心。

不仅如此,在意见稿中,“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字样异常明显。工信部直接明确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方向,纯电动汽车仍是发展的主流方向,这意味着此前业内关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发展路径的讨论也或将尘埃落定。除纯电动汽车之外,工信部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汽车归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三纵布局,明确了后两者的商业化时间表和市场化属性。

其实,从这两点着重点名可以清晰的描绘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动向,市场以纯电动为核心,兼容多种技术路径;总体路径可以分为电动化和燃料电池两种路径方向。实际上,从当前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布局与工信部对纯电动汽车主流的定调大体上不谋而合;此前参加进展会的车企展示新能源汽车布局的答题路径也基本围绕电动化和燃料电池两个方向。

虽然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销量下滑的局面,但从政府和车企的决心以及整体市场的占有率增长空间来看,新能源汽车领域仍然前景明朗,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马洪超_NA2888

新京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