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评人教你买车(2):这些争议话题我们的观点是?

车评人教你买车(2):这些争议话题我们的观点是?

上一篇文章(点这里查看)已经教大家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车型了,但我们深知目前市场上还有很多有争议性的话题,比如:双离合、三缸机等等。本篇文章,就为大家解答这些争议性话题。

对这些争议话题,我们的看法是

这几年随着平台化的实施,零部件的通用性变得越来越强,所以争议性话题很容易就上升到整个品牌高度。比如:

一、德系车安全,日系车不安全

车评人教你买车(2):这些争议话题我们的观点是?

得出这个结论,是由很多表象原因组成的:首先是厂商的宣传;其次是肤浅的从关门声、铁皮厚度等角度判断;最后就是基于很多不严谨的实际碰撞案例。对这个结论,我们是不认可的,尤其是最新的中保研碰撞测试表明,在安全性方面日系品牌尤其是TNGA的丰田,表现非常突出,很多自主品牌也表现优异,反倒是德国品牌落了下风。

对于车辆的安全性能,我们的观点是:如果对安全性有非常高的要求,我们推荐优先考虑在国外已取得优异碰撞成绩的进口车;其次可以考虑国内两个碰撞测试成绩都很好的合资或国产车型(C-NCAP已升级,现在又有中保研,相对来说国内碰撞测试已经比较全面了);最后,避开已知碰撞成绩测试很差的车型。

二、德国车小毛病多,日系车省心

车评人教你买车(2):这些争议话题我们的观点是?

结合我们多年的用车经验,发现确实是如此。这主要是由于德系车和日系车的设计理念不同,德系车会倾向于使用更多的传感器。简单的数学,电子元件的损坏率其实是差不多的(毕竟现在都全球采购),传感器越多,坏的个体事件自然也就越多。另外据我们观察,德国车为了追求较高的行驶品质,橡胶件的使用寿命普遍没有日系车那么长,日后会带来维修成本方面的差异。

但近些年包括丰田在内,也大量增加了传感器数量,所以这方面两个派别现在渐渐有拉平的趋势。但总体来说,德系车用得越久,养护的成本相对更高,日系在这方面还是会省心很多。

三、三缸机耐久性不行,不能买

车评人教你买车(2):这些争议话题我们的观点是?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曾做过一期三缸机衰退测试(点击这里查看),结合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三缸机在抖动的抑制方面确实不如四缸机,但它们的衰退速度倒没有本质的差别(只是在热启动的时候会有衰退)。

所以,买车之前我们会建议大家还是要去4S店试驾,如果觉得新车的抖动能接受,那就可以买;如果觉得不能接受,那么请远离;如果对此心存疑虑,出于用车心里更舒服的角度,我们也建议远离。

四、双离合的可靠性差,不能买

车评人教你买车(2):这些争议话题我们的观点是?

双离合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在用,毕竟油耗法规太严格了,双离合的高效率还是很诱人的。而合资品牌里现在只有大众、宝马和现代集团在大规模使用。从可靠性来说,截至目前大规模反应有问题的,也就是之前一批大众干式双离合。而且我们也做过双离合的衰退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只要按时更换变速箱油,无论是体验还是耐久性,问题都不是特别大(大众也基本换成了湿式双离合)。

所以我们认为目前买双离合,耐久性问题不需要过多担忧,主要看的是换挡体验你能否接受。当然和三缸机一样,如果对此有担心,还是不建议购买。

五、差不多的价格,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怎么选?

车评人教你买车(2):这些争议话题我们的观点是?

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问题,我认为大概可以分成这么几个维度来分析:

1、如果你是一个不太懂车的人,买车就是为了上下班代步,那么我们建议你购买合资品牌。因为它们的产品相对更加成熟、可靠,在日后的使用中会更省心;

2、如果你的预算低于8万元,我们建议你购买自主品牌。因为这个价位下的合资品牌,你只能买到一些非常入门的车型(配置低、很多还是手动挡),基于现在随处可见的拥堵路况,我们认为自动挡还是很有必要的,而这个价位自主品牌有更多的自动挡可选;

3、如果你的预算高于15万元(SUV可以放宽到20万元),我们建议你购买合资品牌。因为这个价位及以上是合资品牌的主力战场,而且这个价位已经能买到合资品牌里空间、配置、行驶品质都很不错的产品了。再加上合资品牌在人机工学、调校水平、可靠性等方面多年的积累,在综合产品力上还是比自主品牌更有优势;

4、也是最让消费者纠结的8-15万这个预算区间。同样的价格,自主品牌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更高的配置,对硬件比较在意的消费者可以考虑自主品牌;而合资品牌则提供了更好的动力匹配以及更成熟的人机工学,对软件比较在意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合资品牌。当然,因为这个价格区间实在太过复杂,所以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大家不妨耐心等待几期,后面教大家试车的部分,会教大家到底是该看重一辆车的硬件部分还是软件部分,以及两款不同类型甚至不同级别的车,到底哪个更符合您的实际使用需求。

下一篇文章,我们将会给大家解读主流品牌的品牌调性和产品特性,敬请期待!

本文转自:新车评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