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失灵再自燃 新兴造车势力生存难

最近,关于理想汽车的负面新闻是一波接着一波,从理想ONE制动失灵,再到无故起火燃烧,甚至理想投资人退出、资本大幅缩水……这一系列事件难免会让人产生猜想:理想还撑的下去吗?

制动失灵再自燃 新兴造车势力生存难

4月30日,一位车主表示,理想ONE在行驶时发生了制动失灵的问题,后经能量回收系统将车停了下来。据理想汽车后续的调查报告称,事故车并未出现制动系统机械故障,只是制动辅助系统传感器故障使得制动时无助力,也就是平常说的刹车很硬。但他随即表示这并不影响理想ONE的制动结果。虽然官方将这次故障归结为罕见的供应商零件瑕疵,不存在批量风险,但它首次让理想汽车遭受了负面影响。

制动失灵再自燃 新兴造车势力生存难

“刹车失灵”过去没几天,5月8日,一辆理想ONE又自燃了。湖南长沙街头,一辆理想ONE尾箱打开,剧烈的燃烧让车内窜出阵阵浓烟,幸运的是,车主下车后并无大碍,不过从传到公众耳朵里的信息看,理想官方得出事故车的核心部件、三电系统并未出现问题,具体原因仍待后续调查,没错,理想怎么可能掌掴自己呢?

制动失灵再自燃 新兴造车势力生存难

5月13日,理想汽车上属“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变更信息显示,公司注册资本减少四成以上,由7.25亿元减至4.34亿元,同时,投资人也由29人减至11人,随后,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表态,这是公司优化结构的常规操作……这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几件事会不会有因果关系?

制动失灵再自燃 新兴造车势力生存难

先说刹车故障,由于理想于2015年创立新能源汽车品牌,彼时还没有自己的制造工厂,于是,执事者李想便通过操作间接收购了力帆汽车100%股份,至此理想ONE有了力帆工厂作为诞生地。而不得不与制动失效故障联系在一起的是,力帆旗下的盼达汽车公司因从力帆采购的诸多零部件和电气系统故障,而与母公司产生了纠纷,上演了“自家人”告“自家人”的闹剧,这是否印证了力帆工厂存在的技术问题?显然,相关负责人并未对两者间的因果关系作出正面答复。

制动失灵再自燃 新兴造车势力生存难

再来说着火事件,首先在着火发生后,通过周意与理想汽车售后联系,其销售、维修技师、售后负责人和工程师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响应速度和处理态度都得到车主肯定,但说到起火本身,理想汽车并未作出具体的说明。官方表示起火原因与核心部件无关,但这不代表理想ONE的制造工艺就过关。通常来说,自燃无非是因为短路、接触不良或油液渗漏所致,还有可能有因为设计上的缺陷,实话说,这些可能性都与力帆制造厂脱不了干系。

制动失灵再自燃 新兴造车势力生存难

之后,执事者李想发言称,未来三年不会推出新产品,品牌将着力于理想ONE的全方位升级。不得不说,这样的决定实际上是有很大风险的,不推新代表着理想汽车可以省下巨额研发资金和生产线的调整成本,不过,专注于零配件改进和OTA升级,势必将理想ONE圈定在一个有限的发展空间,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汽车品牌将大幅缩短新车研发周期,若这期间竞争对手发布了更多样化的产品阵列,试问再全面的理想ONE,能以一抵十吗?

制动失灵再自燃 新兴造车势力生存难

写在最后:做出三年不推新的决定不应该是李想的一厢情愿,没有充足的外部输血可能才是这个新兴势力不能揭开的伤疤,而众多国内车企不免都有这样的难言之隐,迫于VW、BBA和两田一产在国内的围追堵截,再加上特斯拉等鲨鱼环伺,不谈刹车故障和自燃,基本的推陈出新也真的很难。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