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内外系列五:躲开汽车“新基建”的三个大坑

5月底,带着即将驱散“疫情阴霾”心情的两会姗姗而来,既承载着将回归正常生活的喜悦,也牵挂着中国经济命脉的走向,特别是汽车行业,尤为值得关注。两会之上,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汽车将会成为重要讨论的课题。

会场内外系列五:躲开汽车“新基建”的三个大坑

过去的三个月里,汽车行业经历了至暗时刻的辛酸、度过了市场回暖的激动、迎来了销量重振的契机。今年4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停止了21个月的同比负增长。期间,中央到地方发布多项政策刺激汽车市场的提振,但经过疫情肆虐的汽车市场仍需一场新的“产业革命”来焕发新生,夯实未来汽车发展基础,那就是“新基建”。

“新基建”越来越香

随着传统燃油车从研发、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已经趋于成熟,成长空间有限;全球汽车市场日益严苛的排放法案也将逐渐限制燃油车的未来。

同时,电动化、共享化也已经发展到了新的瓶颈。“充电难、续航有限、电池安全”三大“准则”受限于技术困难,短时间难以有较大突破;共享化市场被“补贴”政策催熟。

随即激发智能化、网联化的潜能成为汽车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会场内外系列五:躲开汽车“新基建”的三个大坑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汽车行业能够再进一步,一定是新四化;如果新四化能够发展成功,最先成功的一定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对汽车“新四化”真金白银的补助、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扶持,其重视程度堪称空前。

事实上,真金白银也好、政策福利也罢,都只是权宜之计。

有行业专家表示,盲目的刺激汽车消费,短期内能够看到汽车销量的复苏和回升,但最终形成的局面不过是存量市场的加剧。从而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比如部分地区会出台限行、限号政策;重要城市交通压力骤增;汽车资源闲置浪费等。

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风口,推动汽车或者说新能源汽车发展前瞻规划非常重要。事实上,关于这方面的布局,中国其实早已绸缪,这就是“新基建”。

会场内外系列五:躲开汽车“新基建”的三个大坑

什么是“新基建”?按照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新基建”重新界定后的含义,主要内容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包含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范围广泛。

重新界定后的“新基建”范围更加清晰、格局更加紧凑、发展方向更加明朗、综合潜力更加巨大。

一时间,“新基建”成为新的风口,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不断被媒体聚焦。汽车行业、互联网行业、基础建设行业、通信行业等对“新基建”的兴趣被无限放大。

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发展第一要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第二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就是物质方面的激励,真金白银的激励。

会场内外系列五:躲开汽车“新基建”的三个大坑

据悉,全国31个省份已经宣布,未来大力投入新基建,累计资金达到40万亿元。从数据上看,中国市场在新四化、“新基建”的推动方面是最舍得花钱的;而“新基建”的模式又很开放,在政策引导下,各行各业可以在这片蓝海寻找新的契机。

“新基建”建设有盲区

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新基建”成为当前的发展重点是时局的选择,但想要一帆风顺还需要避免发展过程中不必要的风险。

(1)防止“骗补”及恶性竞争。

早在推进汽车电动化、共享化的时候,汽车行业就已经爆发过一次“骗补”丑闻。

一方面,某些汽车厂商为了能够拿到新能源汽车补贴,纷纷成立出行公司,形成大规模销量订单,以获取国家补助;

另一方面就是利用消费者对当下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理念不成熟,错误引导、恶性竞争,导致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力的下降,这是对整个行业实力的削弱。

会场内外系列五:躲开汽车“新基建”的三个大坑

此次针对新基建大规模地真金白银投进去,难免不会被个别存心不良的企业“闻风而动”前来窥伺,以期靠补助苟延残喘或“割完韭菜”就走,造成“新基建”资源浪费或形成不公平的发展环境。

(2)避免被“卡脖子”

类似这种经验教训实在太多,如电脑、手机、汽车芯片等,即便口罩的出口标准也要遵循他国标准。

此前,有传闻比亚迪因出口美国的口罩不符合当地FDA注册认证被跳票,尽管比亚迪做出声明:事实不符,但这种现象并非个例,中国汽车市场或者说中国市场仍然存在技术、标准落后他国的短板。

会场内外系列五:躲开汽车“新基建”的三个大坑

值此“新基建”的风口,中国又走在世界市场前列,相关部门在开展政策顶层设计时应该把握好机遇,防止核心技术、核心标准受制于人,鼓励类似于华为这样敢于立标、能够立标的企业,为“新基建”的发展夯实基础。

(3)避开伦理和法律的潜在风险。

一件事物的好坏,取决于衡量标准。“新基建”的健康发展也需要一个法律法规来衡量,只有规范化“新基建”建设行为才能促进其快、好发展。

会场内外系列五:躲开汽车“新基建”的三个大坑

同时,政策法规的制定要走在行业、市场前面,避免出现问题后行业、市场先背锅,政策法规后行“规范”的现象;法律法规要有前瞻性,做到和“新基建”发展状态与时俱进,为其发展提供、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

在水滴汽车APP看来,新基建的发展势不可挡,已经成为新的风口,不同条件下的新基建发展境况不尽相同,但市场的终究要交给市场,企业的本质是资本驱动,资本利益的前提下,企业一定会积极、稳健的发展,政策扮演好引导、监督的角色同时,要深化、合理地扶持“新基建”健康、稳定的发展。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