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友锐评丨 拜腾生死局:是缓兵之计还是败走的开始?

(文/彭科峰)只有退潮之后,才能知道谁在裸泳。进入2020年,昔日火热的造车新势力连遭重挫。6月29日,在5个小时的董事会之后,拜腾汽车CEO戴雷临时组织召开了中国区全体员工电话沟通会。戴雷表示,经过公司股东和管理层的沟通,公司决定自7月1号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

车友锐评丨 拜腾生死局:是缓兵之计还是败走的开始?

作为昔日创始团队最豪华、最被看好的造车新势力之一,拜腾汽车不得不在中国按下暂停键。昔日的豪言壮语,如同南柯一梦。如今的拜腾,只能期待资本雄厚者早日接盘,而此前诸如一汽集团这样的早期投资人,也不得不眼看昔日投下的巨额资金化为乌有。

拜腾的大败局

拜腾走到今天这一步,委实让人难堪。

据称,在停工停产期间,拜腾大部分中国区员工将待岗,仅有小部分员工留岗值守,维持公司最基本的职能运转。此外,拜腾北美和德国办公室已根据当地法律,启动破产申请程序,北美和德国办公室据称将分别保留10余人。

拜腾汽车在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经董事会同意,该公司将在7月10日前向员工发放此前拖欠的3月工资,其余几个月的欠薪将尽快分阶段发放。对于从6月30日起主动提出离职、并在7月3日前办完离职的员工,拜腾将全额支付其未付薪酬,但名额不多。显然,拜腾是希望鼓励员工尽快离职。

拜腾方面还表示,今年7月将继续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正常支付即将进入待岗状态的员工工资。从8月起,将按法律规定为待岗员工缴纳社保、公积金,并向员工发放生活补贴。在公司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与公司仍保留劳动合同关系。不过,据说拜腾对于继续留下来的这些人发放的薪酬是当地的基本工资。所以,你懂的。如果是你拜腾的员工,你是愿意拿着两三千左右的工资留在拜腾汽车,还是赶紧主动离职拿到此前的欠薪呢?当然,到了8月份,拜腾能不能拿出钱来发员工的基本工资也还要两说。

透过现象看本质,一句话,拜腾汽车没钱维持公司基本的运营了。

作为昔日在宝马、英菲尼迪等知名车企工作过的戴雷,显然也无法支撑拜腾汽车首款车量产上市的那一天了。在汽车江湖里,决定一个企业未来的不是高管的简历,而是能打动消费者并且有竞争力的产品。但是很可惜,首款车M-Byt此前号称2019年底正式量产,但今天依然在市场上没能看到它的身影。

车友锐评丨 拜腾生死局:是缓兵之计还是败走的开始?

拜腾为何失败

诺基亚手机业务转让时,其负责人曾说,我们好像什么都没做错,但就是失败了。那么拜腾呢?

拜腾的失败,应当是有原因的。首当其冲的,就是量产车上市遥遥无期,让消费者丧失了对它的信心。作为2017年成立的车企,拜腾几乎是和蔚来威马这样的车企同时间亮相,但后两者的量产车早已上市,尽管月销量维持在千位数,但至少市场上已经看到了成品,并且有真实消费者下单购买。拜腾呢?

为什么量产车迟迟不能上市?这个问题,需要戴雷自己来回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凡是PPT造车或者量产车不能在2019年上市的,基本都沦落到倒闭的边缘。车都没有,你凭什么让投资人相信你的企业价值上十亿?

从此前公布的概念车来看,拜腾M-Byt中控部分配备了一块高达48英寸的超长大屏,将多媒体系统、辅助系统、安全系统等集为一体,当时吸引了外界高度关注。如果拜腾能够迅速上市新车,凭借国人对于新鲜事物的追捧,或许能够收获一定的销量。但显然,2019年、2020年的大环境变化,给了拜腾重重一击。

2019年,新能源补贴大幅滑坡,这导致国内原本高速增长的新能源市场掉头向下,蔚来、威马这样的新势力车企也大受影响,市场融资环境变差。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也给了新能源严重打击。此外,新的政策规定,对30万以上新能源车不予补贴。在这样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很难在获得新融资。失去了天时、地利的拜腾,要想再翻身很难。

此外,作为创始人的戴雷或许要背锅。毕竟是一名外国创业者,对于中国的创业环境还不太了解,也许他和他的团队想精益求精,做出高质量的产品再上市,但这样也导致他忽视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

车友锐评丨 拜腾生死局:是缓兵之计还是败走的开始?

失意的一汽集团

未来,拜腾汽车将走向何方?据说,拜腾目前还是有一定的优质资产。在新能源的“三电”方面,拜腾有一定的技术积淀,也许能卖上一定的价钱。也因为这样,目前市场有传闻宝能汽车正在和拜腾进行调查和接洽,不过这一消息的真假,尚不得而知。毕竟,汽车行业炒作的事情太多了。

对于拜腾来说,或许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回答。据称,截至目前拜腾汽车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2016年12月,拜腾汽车在Pre-A轮投资中获得了和谐汽车、力合汽车、晋亨投资的共同投资;2017年8月,拜腾汽车获得包括苏宁、丰盛控股和南京国资委共计2.4亿美元的A轮投资;2018年的6月11日,拜腾汽车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额达5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投资2.65亿美元。

我们姑且把这些投资都算作全部到位的话,那么拜腾汽车在过去3年之内,融资可能超过84亿元人民币。这笔钱对于投资人来说,当然不能算是一笔小钱。那么,这些钱到底是如何花光的?一汽集团这样的投资人或许要好好问一问。

这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我们可以看到,从金额来看,一汽集团算是拜腾汽车的主要投资人,有消息称一汽打算将拜腾的技术用于红旗高端电动SUV的研发。此前,一汽集团和拜腾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平台技术、投资入股、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展开系列合作。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来,一汽集团投资的造车新势力远不止拜腾一家。公开报道显示,一汽集团及旗下多家公司,至少与6家新势力有投资,涉及一汽集团和旗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吉林三家公司,以及清行、新特、拜腾、云度、博郡和零跑六家新势力。如今看来,这些投资打水漂的可能性非常大。

我们可以理解一汽集团试图抓住下新能源风口的决心和勇气,但是这样的漫天撒网是否合理,也值得商榷。当然,只要拜腾没有彻底破产,我们也不能说一汽集团的投资就毫无价值。不过,新能源行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的风险性,值得每一个试图入场的玩家警惕。

还是那句话,造车有风险,入局需谨慎。至于拜腾汽车的未来,就只能看造化了。我们要关心的的是,下一个拜腾会是谁?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