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跑圈成绩单: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触底反弹?

本文介绍的车型

蛋糕的大小是有定数的,吃的人多了,自然有人挨饿。况且整个市场一直遵循着丛林法则,现实而残酷,如果要问为什么不放手,你放手一个试试,稍有松懈或许就是万丈深渊……

半年跑圈成绩单: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触底反弹?

全国高考之际,长安集团交出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1-6月,集团累计销售830992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3%。逆境中爬上坡着实不易,这之中除了自主系列主攻,更离不开旗下合资品牌的锦上添花。无独有偶,东风集团合资品牌也很给力,表现可圈可点。

如果说2019对车企不太友好,那2020对于各大车企而言,日子便更不好过。整体大盘下跌,还遇上了全球疫情,机遇与挑战并存。所谓“反者道之动”,要在强势的德系、日系手里抢得份额,这些合资车企的好消息来之不易。

消费升级,长安福特渐入佳境

销售卖不动,常常喜欢归结于产品实力不足,从长安福特之前的产品线来讲,更新速度相对较慢,产品布局不够完整,不得不正视当初销量下滑的结果。

可喜的是,疫情后,第二季持续回温,4月、5月实现销量同环比双增长后,6月销量同比增长7.7%,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同比增长8.7%。单月及半年销量双增长的背后,长安福特又做了什么努力呢?

半年跑圈成绩单: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触底反弹?

第一,产品布局调整。承载“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的长安福特,计划三年投放至少18款新车。其中全新福克斯Active、全新金牛座、新锐界ST (配置|询价)/ST-Line已于2019年投放市场,而全新福特锐际Escape、全新福特第六代探险者 (配置|询价)于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随着新车逐步渗透市场,“计划”落地,长安福特进一步完善了产品谱系。

第二,产品迭代改变。为摘掉产品迭代慢的标签,改变在华销售困局,重回巅峰,组建长安福特研究院,并将产品规划、造型结构、整车项目管理等本土化,同时与福特中国实现资源共享,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第三,借消费升级东风。长安福特了解中国市场,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产品,探险者这步棋走得很稳而且时间刚好。从销量结构占比中可以发现,高端车型占比持续提升,且车型价格体系稳定,其中,锐际成为单车半年销量主力,全新第六代福特探险者上市仅两周,即斩获订单超2000个,足以印证长安福特正在顺势而为。

自成一派,长安马自达小幅复苏

上半年,长安马自达销量达到56951辆,同比增长13.2%;6月单月,长安马自达卖出12080辆,同比销量翻了一倍。其中,昂克赛拉 (配置|询价)上半年累计销售39645辆,占了总销量的近70%,拔得头筹,而CX-5上半年累计销量151667辆,也有不小回升。

半年跑圈成绩单: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触底反弹?

近期上市的CX-30,凭借简洁精致的外观造型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6月销量为1562辆,数据看上去尚处爬坡期。马自达擅长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是广大车企里的一股清流,再加上长安马自达坚持“特色精品”战略,擅长以差异化策略来维系客户,同时它也是特立独行的品牌。“情怀粉”应是下半年的购买主力军,CX-30或将成为一支潜力股,助力长安马自达扭转乾坤。

半年跑圈成绩单: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触底反弹?

此外,CX-30的到来不仅让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更有活动力,另一方面,马自达这个技术控推出的全新一代创驰蓝天Skyactiv-X压燃发动机,最大功率180马力,峰值扭矩达到224牛·米,较现款2.0L动力明显升级,据悉,未来还将同步至昂克赛拉,一起点燃下半年的市场,长安马自达还是很有机会的。

稳住产品实力,韩系回暖,法系有突破

今年车企说得最多的就是“活下来”,对于相对冷落的韩系、法系品牌,不仅要思考活下来,还需要稳中寻求突破,才有可能在市场和疫情双重夹击下,突出包围圈重回主流赛道。

东风悦达起亚6月销量22028台,同比增长21%,上半年销量为111738辆,已完成当年27万量销量目标的41.8%。北京现代半年成绩虽未放榜,但从5月销量来看,终端累计销量40017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了18%,罕见的双增长为第一季度同比下滑43.3%踩了一脚刹车,距离全年75万的销量目标,北京现代仍需咬牙努力。

转机总会给有准备的人,当大家渐渐褪去了对韩系品牌的成见,重新冷静审视韩系产品实力,反弹态势还是有机会的。像东风悦达起亚,对产品运营结构进行调整,逐渐形成以K3、智跑和傲跑为主力的明星车型阵容,并在今年带来战略车型全新K5凯酷,逆势而上。再看看北京现代,菲斯塔、新伊兰特还是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再加上更新至第十代的索纳塔,下半年韩系还是有看头的。

半年跑圈成绩单: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触底反弹?

与败走的雷诺不同,仍处于调整期的“法式浪漫”东风雪铁龙,打算成为中国味儿更浓的法系血统,重回大众视野。6月数据暂未揭晓,从5月神龙汽车的数据来看,爱丽舍、C6的销量增长,带动东风雪铁龙单月累计销量4739辆,同比增长5.55%。上半年,东风雪铁龙带来C3L,成都车展将推天逸PHEV和C系列,据悉,明年还将带来全球重磅D级轿车,从产品更新速度看,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大众对其产品研发拖沓的认识。一方面是新产品的活力投入,另一方面是宣布全面回归母品牌不让用户失望的感情牌,东风雪铁龙的自救还是值得期待的。

写在最后:否极泰来,是要拿出诚意的,从上述品牌看来,要想销量触底反弹,没有产品实力,没有新品更新,是抓不住年轻人的心的,更何况现在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精明,踏踏实实做让中国消费者觉得爽的性价比好车很重要。消费升级是个不错的时机,能不能看透这波“年轻化”趁势起死回生,一起拭目以待吧。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