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特斯拉,正面硬刚的只剩下宝马和丰田

本文介绍的车型
面对特斯拉,正面硬刚的只剩下宝马和丰田

埃隆马斯克,风云人物。特斯拉市值全球车企第一,Spacex首次载人试飞任务成功返回,7月14日超越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成为全球最富有的第7个人。

北美市场,二季度交付90650辆,环比增长2.5%,同比下滑近5%;

中国市场,二季度交付3.1万辆,占全球总量的34.2%;

西欧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特斯拉的半年销量为36700台,Model 3 (配置|询价)销量为32300台左右。

摆在埃隆马斯克面前的是一片利好,特斯拉的发展走势也超出了很多预测机构的判断,同时更重要的是,超出了很多传统车企的判断,因为它在快速抢夺传统车企们的相关份额。

这种局面之下,大多数车企选择同质化发展

随着特斯拉在全球的快速发展和其取得的成绩,有越来越多对它的学术层面研究,诸如特斯拉主义、特斯拉模式的深层研究。

面对特斯拉,正面硬刚的只剩下宝马和丰田

它的模式成功主要在于三个层面:

1。 产品角度,相比传统明显更好的体验,比如,最早的纯电动平台,同尺寸下更大的整车空间等,再比如高续航、高性能;

2。 技术角度,用硅谷的思维打造一个硅谷的团队来造汽车,比如不断提及的自动驾驶,背后还站着自研芯片、自研系统等技术壁垒;

3。 营销模式,偏向于直销,不做任何电视上的广告,也不做任何平面媒体的广告,靠的是互联网的口碑。它的购买模式先要预订,甚至预订后过几年才能收到货。

它带给汽车市场的是有别于传统、新奇,同时技术层面有着自己的先进性,打开了一种新的汽车发展制造销售模式。这种模式,如今正在对越来越多的车企产生影响,取消此前的相关计划,向特斯拉靠拢。包括长续航、智能辅助驾驶、更大空间、低噪音、更高加速性能等。

面对特斯拉,正面硬刚的只剩下宝马和丰田

具体来看,除了少数几家自身拥有相关品类技术突破的企业外,多数企业在跟着特斯拉模式的脚步发展。

车辆续航层面,除了已经实现刀片电池量产装车的比亚迪、年底可能实现石墨烯电池应用的广汽新能源之外,绝大多数车企延续的是特斯拉拉高续航的模式,精进电控算法、调整电机策略、电池容量和密度的提升,甚至是无钴电池的不断推进,也被特斯拉的换装开始带进了一个新阶段。

智能驾驶层面,越来越多的传统燃油车、插电混动车型、纯电动车型出厂即带上了L2级智能驾驶的宣传标签,在L3级尚未有法规批准前,不少企业带来了L2.5级这样的营销点,以及长安汽车率先完成了公开测试。

在智能网联方面,目前的中国车企做的更好,因为能实现比特斯拉更好的物联网打通落地应用等,语音控制层面也相对较好。

整体来看,大多数车企与特斯拉的产品在发生外观设计、产品亮点等层面的同质化发展。对于各家车企而言,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未来,凭借其企业自身在品牌影响力、运动调教、豪华氛围打造、设计、售后服务等层面的独立特征,也一样能吃到相关的市场份额。

特斯拉之外的另一条路,离开的人越来越多

电动汽车是未来,已经不再是某几家车企所主推的方向,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已然坐实甚至不可逆。一直以来,除却特斯拉模式、比亚迪等车企外,纯电动汽车近几年的发展思路还有固态电池、燃料电池、石墨烯电池其他几种技术路线。

如今已经实现的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之外,石墨烯电池、固态电池的量产尚需时日,再到投入大规模量产也需要时间。

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越来越多的车企,面对高昂成本、研发难度以及市场回报,选择退场。

2009年10月,日产汽车、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现代起亚、丰田汽车、戴姆勒、雷诺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研发燃料电池汽车。

2019年10月,曾经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的本田,宣布了无限期搁置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

2020年4月,梅赛德斯-奔驰,正式终止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计划,原因还是近乎较纯电动车型翻倍的成本。

面对特斯拉,正面硬刚的只剩下宝马和丰田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中,此前已经有所表现的第一梯队,丰田汽车、现代汽车、宝马汽车如今的情况也是不同。丰田汽车是全球推出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并在北美部分地区实现销售运营的企业,现代汽车是第二家推出大规模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型的企业,而宝马则一直以来在这一领域有所储备,并在近期还给出了i Hydrogen NEXT 氢动力系统技术细节进步的新消息。

面对特斯拉,正面硬刚的只剩下宝马和丰田

但,在这之中,现代汽车开始了自身的策略调整,在电池供应、技术平台和产能储备等关键领域向纯电动转向,此前激进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力开始从战略层面放缓。原因在于,要率先抢下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不能让自己落后。

也就意味着,如今全球激进推进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企业,只剩下了丰田一家。奔驰、本田、现代等几家企业都开始调整自己的航向,去尽快和特斯拉一样抢占市场。

宝马,则是继续按规划去推进零排放出行落地,最新的技术细节为,系统纯氢输出功率170马力,系统综合输出功率374马力,储氢量6公斤,单次加氢时间仅需3至4分钟。

丰田,则是要完成全球首款大规模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 (配置|询价)的换代,续航里程有望进一步提升到650公里左右。

写在最后:

最终,你会看到,越来越多车企在面对氢燃料电池的前瞻研发、推进与现实的市场情况、市场变化之间,选择的是保住现有市场基盘,放缓或停止前瞻技术的研发与推进。

工业市场的成败有条法则,谁能坚持到最后并完成新的技术、模式突破,谁就大概率能取得下一阶段的成功。目前来看,梅赛德斯-奔驰、现代、本田,选择的是更有性价比的做法,面对特斯拉的凶猛来袭多多少少“有些怂”,对于丰田汽车和宝马来说,前路十分艰难,但只要达成,就是新一轮质变。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