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司机学堂|暴雨天气爱车被淹怎么办? 包你成为雨中“老司机”

(文/张祁有)前几日,北京人民求雨登上了全网热搜,起因是早期北京发布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提醒,正当全北京市民做好了防汛准备时,第二天清晨却并未等来暴雨,故此北京人民才开始了求雨行动,还玩起了龙王办进京证这样诙谐幽默的梗。而暴雨可能会迟到,但却不会缺席,果不其然到了夜间北京就开始了强降雨模式,局部地区甚至达到了大暴雨程度。白天笔者还在为北京求雨的热搜开怀一笑,而到了晚上笔者不免又对北京的车友开始担心,因为对于许多新司机而言,可能还从未经历过在暴雨天气中驾驶,对汛期的驾车、停车等情况没有任何经验,对此本期新司机学堂就来告诉大家该如何在夏季暴雨频发的时候用车。

快过沙 慢过水

在暴雨天气下,路面积水是最为常见的情况之一,特别是在隧道、涵洞以及下坡路段,积水形成的速度是比较快的,同时积水的深度也是相当深的,那么难免会碰到需要涉水通过的路段。对于新手司机而言,看到较深的积水可能第一想法就是用蛮力冲过去,想要快速通过危险路段避免较长时间停留。

新司机学堂|暴雨天气爱车被淹怎么办? 包你成为雨中“老司机”

而在老司机眼里,快速淌水通过无疑是不正确的做法,在越野圈流传着快过沙,慢过水的口诀。前半句的意思是在沙漠行驶时,一定要保持着较高车速,这样才能避免陷车,而后半句顾名思义就是要缓慢的通过涉水区域,那么为什么要慢过水呢?因为通常汽车的进气口都位于机舱的最高位子,一般的积水并不会达到进气口的高度,我们只需要缓慢前进就可安全通过。但如果快速通过积水路面,车辆通过激起的水花很有可能就会溅到进气口的高度,导致发动机进水。

新司机学堂|暴雨天气爱车被淹怎么办? 包你成为雨中“老司机”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其实无论是不是在积水路面,只要是暴雨天气我们都应当较低车速行驶,其一是为了在雨天视线不佳的情况下提升安全性,其二则是为了避免速度过快而致使水花溅到路人。

注意观察前车路况 不要贸然尝试涉水通过

了解到该如何通过积水路况的方式后,下面我们就要来判断什么样的积水路面能够进行涉水通行。刚刚我们也提到隧道、涵洞以及下坡路段的积水深度会比较深,在通过这些路段时大家一定要加倍小心,首先就是要做到不要贸然尝试,如果前方有车辆在进行涉水,大家要认真观察,以前车为参照物估算出水深有多深,特别需要注意的是SUV的涉水能力要比轿车好一点,而一些硬派越野车的涉水能力也是非常强大的,大家还要针对不同的车型进行逐一判断,不能说你看到一辆硬派越野车顺利通过了,你就认为一辆轿车也能安全通过,一定要认真观察评估。

新司机学堂|暴雨天气爱车被淹怎么办? 包你成为雨中“老司机”

通常来说,如果发现积水深度漫过了一辆轿车的车轮,那么就不建议大家冒险涉水了,还是老老实实的换路通行,较为安全的涉水情况是积水漫过轿车的半个车轮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在通过积水路段时,切记按照前车的行进路线驾驶,以此避免周围存在坑洼等不确定路况。与此同时,笔者还建议大家与前车保持一定车距,防止前车溅起的水花过大,打进进气口里。

爱车被淹保险公司赔钱吗?

还记得几个月前,广州就遭到了暴雨的洗礼,而在那次暴雨中有许多私家车都被水泡后熄火或直接被淹成“船”,那么在极端的暴雨天气下,我们的爱车被淹车险可以能起到理赔作用吗?不得不说,有很多人都还不太了解保险公司对于水淹车的理赔规范,其中的争议点就在涉水险上,下面笔者就来和大家梳理一下爱车被淹后的几种情况,看保险公司会如何赔偿。

新司机学堂|暴雨天气爱车被淹怎么办? 包你成为雨中“老司机”

第一种情况是车辆处于静止状态下被水淹,例如在小区地库、路边停车位等区域,由于暴雨影响车辆完全被淹没,这时根据车损险条款,保险公司是可以可以按照全损赔偿的。

第二种情况就是车辆行驶到涉水路段过程中熄火被淹,按规定这种情况保险公司只能针对发动机以外的零部件进行赔偿,而想要赔付发动机的损失,则需要额外购买涉水险,这就是涉水险的用途所在。

第三种情况则是无论车辆是静止时被淹,还是行进中熄火被淹,只要车主强行启动发动机造成的损坏,那么不好意思,不管你有没有购买涉水险,保险公司都会不予理赔。因为根据规定,保险公司对于车辆熄火后的二次启动所造成的损坏,会认定为主观故意行为而不予赔付。

总结:

以上就是笔者汇总出来的在暴雨天气中的开车经验,大家一定要牢记观察前车动向,判断出积水路段能否通行,同时要确保在与前车保持一定车距的情况下缓速行进,以达到顺利通过的作用。此外,大家还要记得如果爱车不幸被淹,就依照上述的几种情况进行处理,千万不要盲目的再次点火。最后,笔者还想提醒大家,在暴雨天气最好能把车辆停放在地势较高的地方。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