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和SUV到底哪个更安全?用数据说话

被大货车追尾,SUV的安全隐患是否高于轿车?题主的越野车应该指的是城市SUV而非硬派越野车,毕竟硬派越野车偏小众而拿小众车对比也不具有代表性。

大车应该指的是中型以上货车、挂车头、特殊结构车辆等。其实不管哪种大车它们在碰撞中都对乘用车又压倒性优势,至于说轿车和SUV在被追尾时谁更安全就要分具体情况看待。

轿车和SUV到底哪个更安全?用数据说话

根据防撞梁来判断其追尾安全性

防撞梁

不管是轿车还是SUV在碰撞时真正起到保护作用的还是汽车的骨架,而在中高速正面碰撞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车辆的前后防撞钢梁。前后防撞钢梁主要有分散冲击力、溃缩吸能、配合纵梁的支撑防止驾驶室被入侵等功能。防撞梁及核心支撑骨架一般都会用到高强度钢和超高强度钢材质,目的就是承受碰撞时的巨大冲击力不至于折断而导致碰撞进一步入侵驾驶室对人员造成伤害。出于安全考虑防撞梁应当前后都标配,但是有些车企为了节省成本简配或者取消防撞梁就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

轿车和SUV到底哪个更安全?用数据说话

由于汽车每个位置的碰撞概率、碰撞强度以及碰撞情况不同所以车企对于前后防撞梁的设计也会有差异。最明显的差异就是后防撞梁的强度和钢度往往低于前防撞梁(如果有哪辆车前后防撞梁材质一样,说明它用心了),其实很多车型都是这样前梁用超高强度钢后梁却用高强度钢。原因就是各大车企总结无数的碰撞事故经验得出一个结论:车辆前方的碰撞概率和强度是略高于后方,也就是说正面事故造成的损伤大于追尾事故造成的损伤。且另外一个重要因素还是考虑到追尾,后车前防撞梁已经具备一定的防护措施,前车后防撞梁就可以适当减弱。当然这个前提没有考虑到大货车或者考虑非常有局限性,因为首先你得保证大小车分离和每辆车的前防撞梁都满足安全防护条件。

轿车和SUV到底哪个更安全?用数据说话

大货车追尾小车,轿车或者SUV后防护差异不大且都无任何优势

这个前提一定是保证轿车和SUV的防护级别达到同一程度。由于体型差异巨大所以被大货车追尾最安全的办法就是通过碰撞作用力使货车把小车(轿车/SUV)推开而不是卷入车底或者遭车轮碾压造成更大的伤害。怎么保证这个前提就涉及到货车前保险杠的标准规定:

轿车和SUV到底哪个更安全?用数据说话

GB26511 2011“商用车前下部防护要求”中明确指出商用车(含大货车)必须在车辆前下端加装防护措施,且防护措施的最下端离地高度最大不得高于40 cm。目的就是防止在与小车的碰撞时小车的防撞梁起不到有效防护且很可能造成安全气囊不能有效打开。事实情况基本上新出厂的货车都会满足前防护措施的标准不然它就不能合法上户,但是很多老旧车的前防护根本达不到这个标准甚至都没有防护。比如现在路上仍能看到的一些老式尖头后四轮前保险杠和防护装置离地高度都在50cm以上,更有甚至达到70-80cm的离地间隙。

轿车和SUV到底哪个更安全?用数据说话
轿车和SUV到底哪个更安全?用数据说话

乘用车后防撞梁高度是另一大影响因素

有无防撞梁、防撞梁高度是否合理都是被大车追尾的首要安全因素。我国对M1类车低速碰撞防撞梁设计是有一个标准的:

根据GB17345 1998“汽车前后保护装置”的实验定性M1类(包含乘用车)汽车其前后防护装置的基准高度为445mm,也就是44.5cm。由于实际生产需求车型差异过大所以基准高度适用于各车企的生产、设计参考量度。(毕竟是二十年前的标准还是有待完善和升级的)

轿车和SUV到底哪个更安全?用数据说话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