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本文介绍的车型

前不久,铃木在海外市场发布了Across Hybrid的官图。没错,这台紧凑级SUV正是丰田RAV4的兄弟车型,无论在外观、内饰、动力总成、机械结构来说,它简直就是一台彻头彻尾的RAV4。假设铃木还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话,那么中国消费者在选择RAV4时可能会面对广汽丰田威兰达、一汽丰田“本体”以及铃木Across Hybrid三车之间的纠结,真心烧脑。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当然,铃木回归中国市场的希望渺茫,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消费者们在购车时不会面对类似的“纠结”。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的合资车企都玩起了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那么消费者在购车时面对这些“兄弟车”又该怎么选择呢?今天老王就找来几款热门车型与大家分享一二。

卡罗拉 (配置|询价)、雷凌,用口碑说话

作为双车战略的开创车型之一,一汽丰田卡罗拉与广汽丰田雷凌可以说一起为丰田紧凑级轿车市场贡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记得几年前第一代雷凌上市时,就有许多网友询问两车该如何选?而关于这两台车,老王个人还是更推荐大家选择卡罗拉。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从价格来看,这代卡罗拉的官方指导价为11.98-15.98万元,而雷凌的指导价则为11.58-15.28万元。单纯比价格,雷凌比卡罗拉是要便宜几千块钱,但建立在相同架构、产品力基础上,为什么依然建议大家选择价格更贵的卡罗拉呢?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答案很简单,即为口碑。虽然雷凌也同属丰田出品,是一款全球车,但在中国市场推出时间也不过短短几年,相比一汽丰田从花冠时代开始耕耘不同,雷凌并没有卡罗拉那么庞大的用户口碑作为支撑。此外,在全球市场,卡罗拉也基本上占据了90%市场份额,所以在庞大的用户基数面前,选择更“成熟”的准没错。而在二手车市场,同年份的卡罗拉与雷凌也会有一定价差,虽然不多,但这也足以看出市场对两车产生的些许“判断”。今年9月,卡罗拉销量为39341辆,雷凌则为25911辆。

CR-V、皓影 (配置|询价),主要看颜值

说到皓影,相信大家必然会联想到CR-V。作为一对“新生”兄弟组合,皓影的到来可谓让广汽本田终于拥有了紧凑级SUV产品线。虽然从销量来说,皓影在今年9月取得15316辆距CR-V年29388辆仍有差距,可关于这辆车之间的选择,可不是用销量说话那么简单。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为什么皓影上市之后关注度会那么高,相信“颜值”一定是离不开的话题。相比CR-V,广汽本田皓影拥有更运动的设计、更漂亮的车尾以及更“吸睛”的运动幻夜版套件。虽然CR-V在后来也推出了黑爵士版,但其实从设计角度来说,黑化设计在皓影的车身设计上还是更加漂亮一些的。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同样,我们必须承认CR-V在经历多代车型更迭后,在用户端拥有更强大的口碑话语权。但其实广汽本田对于皓影的一些特殊调校也是影响购买的主要因素。比如在车厢NVH控制上,皓影就会明显比CR-V更好,再比如底盘滤振感受上,皓影同样有更柔韧的表现。只是反映在口碑之上,CR-V作为全球车,知名度更高,而皓影在这点上会占据劣势。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所以,关于这两台车的选择建议。老王认为,如果你是一位“颜控”,那么皓影会是更出彩的选择,在机械素质不差甚至反超的情况下,皓影会更加年轻运动;相反,CR-V则保留了一贯的中庸,更保守也不会犯错。

迈腾 (配置|询价)、帕萨特,看需求选择

如果说上述四款日系车它们之间的“差异性”太小,那么作为“兄弟”的鼻祖车型,大众迈腾与帕萨特之间的选择就显得有意思多了。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记得从帕萨特领驭的生命末期,一汽-大众便引入了B6代迈腾,在当时基于PQ46平台的迈腾技术更新、动力更强、操控更好,再加上当时一汽-大众更有“德味”的设定,按理说迈腾应该比帕萨特领驭卖得更好,但从当年销量来看,却截然相反。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B6迈腾销量不敌领驭,很大程度是由于当时迈腾没有加长,并且新技术加入也使得其价格偏高。所以在B7代迈腾上,一汽-大众选择了加长化路线,定价也与上一代帕萨特持平,终于在销量上实现两分天下。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为什么这里要拿“之前”说事呢?其实关于迈腾与帕萨特的产品力对比,虽然它们同属MQB架构之下的产物,但其实两车差异性并不算小。比如在底盘调教上,迈腾依然注重操控与运动,驾驶感觉更纯粹,支撑更强,但舒适性略逊于帕萨特。而帕萨特作为老牌商务车的代名词,新款依然重视舒适性与空间,其整体NVH控制、底盘柔软度都要更好一些。

“兄弟车”怎么买? 三招为你答疑解惑

虽然两车同有一幅“商务”的外表,可内在却是截然不同。这里老王也希望大家不要以平台来判断产品力表现,就以MQB平台举例,TTRS与途昂都是一样的平台架构,但驾驶感受能一样吗?同样的,如果你喜欢驾驶、操控偏多,那么迈腾会是更合适的选择;相反,如果你只是佛系开车,希望家人、客户坐得舒适,那帕萨特则更适合你。

写在最后

看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已经知道“兄弟车”该怎么选了吧。对于日系,比如卡罗拉、雷凌;缤智、XR-V,威兰达、荣放那么在产品力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保值率更高,口碑更好的车型即可。而对于迈腾、帕萨特这类差异性较大的车型,可能还需要您亲自去试,针对自己喜好再做出进一步选择。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