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本文介绍的车型

当第十代索纳塔带着 16.18-20.58 万元的指导价上市之后,很多网友在问:这么实在的价格,北京现代是不是要赔本赚吆喝了?

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当然,关于北京现代卖一辆索纳塔究竟能赚多少钱,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但是我们可以断定的是,此次高调亮相的第十代索纳塔,尽管产品实力和颜值双双在线,所面对的对手也是空前强大的——主流B级轿车如凯美瑞 (配置|询价)雅阁 (配置|询价)之流,皆是战斗力一流的强手。

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说到这里问题来了,现如今汽车竞品对比内容铺天盖地,汽车编辑们随便挥一挥手就是一篇“XX对比XX”的图文内容,更阔绰一点的还会拍几期视频,吸引穿了长衫的观众老爷们要些酒菜慢慢欣赏,但是看完以后呢?这些动不动就挖来几款顶配车型搞“巅峰对决”的节目,对购车者的帮助不能说没有,但是真的去买顶配车型的有几个?平心而论,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希望购买性价比更高的入门级车型的,因此,我们今天就搞一期“街头格斗”,邀请入门版的索纳塔和凯美瑞上场,看看他俩哪个才是真正的“入门英豪”。

Part1:机械素质——凯美瑞确实够用,索纳塔更具乐趣

TNGA算是近几年来被说烂了的车界关键词之一,从产业技术的角度来看,它是一套极为高效的汽车研发生产架构,同时为丰田产品带来了更加优质的驾控体验和更为卓越的成本控制效能,在品牌战略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现款凯美瑞轿车便是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主力车型产品,其整体实力相较上代车型提升明显。

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搭载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的凯美瑞精英版车型,外观造型看起来“很有精神”,无论是富有进攻性的线条布局还是造型夸张的细节设计,都在或多或少地表达着“运动风范”。当然了,风范归风范,CVT变速箱和210N·m的峰值扭矩并不太适合搞田径,破百成绩常年处于十秒开外,家用尚可,乐趣可以忽略不计。

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相比之下,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箱的索纳塔领先版车型,凭借针对性的匹配和调教,以及涡轮机在扭矩输出层面的固有优势,实现了9s破百的不俗成绩,并且油耗喜人。虽然极限动力储备远远无法和2.0T版本相提并论,起码的驾驶乐趣还是可以保障的。此外,索纳塔基于现代i-GMP平台打造的底盘,同样经过了充分的运动化调教,操控体验优良,并不输给TNGA架构下的凯美瑞。

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由于发动机品类和产品定位存在着本质化差异,笔者并不想过多批判2.0L版本丰田凯美瑞的动力孱弱,毕竟定位于家用代步车的它,在动力方面没有必要搞得太过热烈,“够用即可”也符合丰田品牌的一贯作风。相对而言,索纳塔的1.5T版本就显得有些“超乎预期”了,在一台入门级配置的B级轿车身上,能够领略到不俗的运动基因实属不易,由此可见,索纳塔在产品设计和机械架构的搭建上是下了大功夫的。

Part2:配置价格——凯美瑞“很丰田”,索纳塔笑而不语

也许有人会问了,您都拿出入门版车型了,那还说啥配置嘛?从植物学角度分析,入门款都应该是要啥没啥,按钮是假的、中控是小黑板才对,不然对不住“丐中丐”这仨大字。诚然,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毕竟不少车型的最低配确实是抱着小黑板出没的,但是今天不能这么说,为啥呢?别着急,且听我慢慢分解。

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丰田车比较“素”是业内的共识,特别是十几二十万的售价区间,想要体验稍微丰富一点的配置,非要到中高配甚至次顶配才行。时间到了2020年,现款凯美瑞依然维持着如此这般的脾性,除了电子驻车和天窗,基本上看不到啥舒适性配置了,连中控屏都没有,逼着消费者买完车出门右转光顾汽配城。

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相比素得有点营养不良的凯美瑞,索纳塔虽然价格还要再便宜一点,但是该有的基本都有了,谈不上“入门即高配”,起码也是“入门即够用”了——中控大屏、倒车影像、电动后视镜甚至是主动安全系统,都出现在了配置单中。16.18万的售价,能够得到如上的配置,在丰田乃至绝大部分合资品牌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

Part3:市场境况——都有人买,掏钱的心态大有不同

看到这里,相信各位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从性价比角度来看,最便宜的索纳塔相对于最便宜的凯美瑞,确实是存在一定优势的。无论是动力输出、综合配置还是终端优惠,凯美瑞都显得有些底气不足,反观凭颜值和实力吃饭的索纳塔,即便是再拉来几款同级入门版车型加入对比,也是找不到什么势均力敌的对手的。

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但是凡事都有个但是,凯美瑞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相比索纳塔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它的知名度实在是太高了,高到优惠无几乃至加价购车,依然可以维持相当可观的销量。此外,相比于纯燃油动力的索纳塔,凯美瑞多了混动车型供选择,尽管价格昂贵(顶配几乎能买下两台索纳塔),死忠粉依然不少。

解读入门级配置 索纳塔和凯美瑞谁更值得买?

话说到这个份儿上,再往下比就显得无聊了,凯美瑞是靠名声和品牌口碑吃饭的老手,就算是低配车型性价比不佳,还是少不了为它掏腰包的消费者,过去如此,现在和未来也会如此。至于实力派选手索纳塔,怀揣了出色的机械素质和综合性价比,辅以北京现代优越的生产装配质量和售后服务,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它未来的表现——实现对凯美瑞的超越,也是预料之内的结果之一。

所以,你选哪一个?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梁生跟潮 梁生跟潮广东广州

      从这篇车评看,当今的自媒体真的不要脸,无底线。收了钱,颠倒黑白,什么话都敢说。

      11-27 10:54

      梁生跟潮 梁生跟潮广东广州

      销量说明了一切。保值率、顾客产品满意度、品牌忠诚度也可以参考。索纳塔想超越凯美瑞,这种情况,在地球上可能只有在韩国才能做到,在其它任何国家都不可能。

      11-27 10:46

      梁生跟潮 梁生跟潮广东广州

      索纳塔厚着脸皮跟凯美瑞来做对比,但是凯美瑞从来不与索纳塔对比,凯美瑞眼里只有雅阁,才是真正的对手。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用人民币投票的。

      11-27 10:42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