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大战短兵相接,明锐PRO正式发售,还有必要买轩逸吗?

本文介绍的车型

德日大战可以说是中国车市的一大看点,从早期的日系市场火爆,到后来的德系销量占优,每一次双方新品上市都会引起细分市场的不小波动。上海车展明锐 (配置|询价)PRO亮相后,如今它已经正式上市,围观者无不暗暗将其与轩逸 (配置|询价)相比,不少人提出了心中的疑问——明锐PRO上市后还有必要买轩逸吗?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聊聊这个问题。为了让对比更有说服力,我们本次就选择明锐PRO尊贵版与日产轩逸奢享版两个车型来一较高下。

看脸时代,颜高者为大

如今,我们早已经进入看脸的年代,人们买车的时候必然会首看考虑车辆的颜值,俗话说颜值就是战斗力,外观好看的车,它的实力必然不会差。我们先看轩逸,它的外观可以说是天籁 (配置|询价)的翻版,时尚感不错,采用Vmotion 2.0的设计语言,扁平化、动感化是它最大的特点,远看时容易让人误以为是日产天籁,更显低矮。LED大灯组,细长精致,V字家族式设计也堪称经典,但转向灯拉胯降低了档次感,让整车的视觉效果平淡了不少。

全新明锐PRO,它的造型设计与海外版保持一致,但又针对国人的审美作出了细节的调整。比如说它采用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融合了水晶切割美学理念和三维立体动态光影雕塑,全系标配双L型LED日行灯和流水式转向灯,两者点亮后相互配合,呈现出更加运动、干练的外观造型,有着较高的辨识度。此外明锐PRO还全系标配了来自欧洲的RS运动风格个性套件,包含RS风格前保险杠、RS风格尾部扩散器,运动化的外观风格不需要用户再去改装,原厂直接安排到位。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订购明锐Pro豪华版可免费升级18英寸铝合金轮毂且造型非常犀利,轩逸全系使用17寸普通造型的轮毂,看起来略显逊色。 

家用必备,空间大才更全能

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的全新明锐PRO,在车身尺寸进行了明显提升,得益于MQB Evo平台强大的底子,明锐PRO的整车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753*1832*1469mm,轴距达到了2730mm,这一水平甚至和速腾相比都略胜一筹!几乎达到了标准轴距B级车的水平,因此不论前排或后排,明锐PRO都能提供宽敞、舒适的驾乘空间。

而日产轩逸,它的车身尺寸为4641mm/1815mm/1450mm,轴距为2712mm,从数据来看比明锐PRO都小了一圈,虽然轩逸的空间体验已经相当不错,但和明锐PRO相比还是逊色不少,从这里就能看出明锐PRO在空间方面的表现有多抢眼。此外,全新明锐PRO还保留了掀背式设计,内部容积可从545L扩充至1482L,同级少有的电子尾门增加便利性,更符合家用。

内饰智能,硬实力碰撞见实力

如今的主力购车人群已经转移到了90后甚至是95后群体,年轻人们买车非常看重车辆的智能化配置和电子科技类配置,在这方面,全新明锐PRO的表现可以说很是全面了。它配备了全新一代斯柯达智慧车联系统,支持多元操作方式及四屏互联创造“精妙互联”。换句话说,它支持按键、触摸、手势、自然语音控制人机交互方式,令用户的交互体验更为便捷,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

这套车机系统集成了W-HUD前风窗抬头显示、10.3英寸FPK数字液晶仪表、12.1英寸多点触控液晶中控屏、等功能,旗舰版还加入了Top View 360°全景影像模块,为全新明锐PRO构建的360°精密数字视野,让数字全视角遍览无余。并且这些系统的存在也能切切实实贴近日常用车需求,为用户的驾驶增添更多的保障。

比如说它的W-HUD前风窗抬头显示功能可以把导航信息、车辆行驶数据等信息投射到挡风玻璃上,用户不需低头就可以获取行车参考,更加安全和便捷,它还支持交通标志识别功能,可以帮助驾驶员更全面地获取道路信息;再比如它的Top View 360°全景影像功能,可以在路况复杂、狭窄的路段提供更细致的影像辅助,帮助用户探测盲区状况,有效降低了因“看不见”发生事故的概率。

与此同时,明锐PRO还搭载了同级少有的电子排挡系统,它体积更小,操作起来更加跟手,同时它还有个小亮点——用户停车后打开车门就会自动切入P档驻车,即便车主“犯迷糊”忘记换挡也没有安全隐患。并且这套车机在人车互联功能方面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可以实现无线Apple CarPlay、百度CarLife的无线映射功能,让智能手机的投屏更方便,大大提升了中控大屏的扩展性。此外明锐Pro还配置了诸如无线手机充电面板等贴心配置,用户的手机等设备可以随时充电,告别电线的束缚和干扰。

而日产轩逸的表现就不尽人意了,作为一款知名的日系A级车产品,轩逸仅仅配备了7英寸液晶仪表(奢享版)+8英寸液晶显示屏的“科技类配置”,除此之外很难再发现新的与“智能”挂上钩的其它配置元素。且主销车型的液晶仪表仅有4英寸,无手机映射功能和手机无线充电,抬头显示更是奢望。另外,轩逸全系配备的都是机械挡杆,不论在视觉上还是实际使用上都不够先进,可以说对战全新明锐PRO简直是降维式被吊打。

而在其它配置方面,明锐Pro全系标配EPB+电子手刹,轩逸则为传统的脚刹驻车,操作起来一个更高级方便,另一个则略失体面。而且明锐Pro比轩逸多出了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和车道辅助功能,在行车过程中可以帮助用户以更轻松和安全的方式操作车辆,明锐Pro还比轩逸多了前排座椅十向电动调节+座椅加热通风功能,不必多言,这一方面的对比,明锐PRO显然占尽了优势。

动力考量,强劲输出更有竞争力

动力方面,全新明锐PRO全系搭载了1.4TSI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50N·m。配合最新的精密智能电子控制技术和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拥有相当稳健的德系车型操控风格,在中高速弯道中可以提供扎实的侧向支撑力,同时也有良好的抓地表现,可以给予驾驶员更高的驾驶信心。

而日产轩逸全系均搭载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99kW、最大扭矩159N·m,匹配CVT变速箱,这款变速箱虽然用量很大,但是它的稳定性颇受质疑,不少用户都曾经提出过针对这款变速箱的缺陷投诉。此外,它的动力输出也大大逊于全新明锐PRO。而且轩逸采用的是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行驶感受不够精准,对双侧不同坑洼路况下的颠簸处理能力也有不足,毕竟这是结构上的缺陷,后天再调校也没有独立悬挂那样让人舒服。

工艺对比,决定整车质量高低

工艺,是很多人一直以来都没有关注到的重点。实际上一台车生产工艺的高低会直接决定车辆的整体质量,车辆的用料水平差距也会给人直观上的不同档次感。我们先看明锐PRO,它车内使用了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包裹,走线细腻手感舒适,而轩逸车内则使用了大量的硬塑料覆盖件,实在是拉低了车内的档次感。

在车辆制造工艺方面,明锐PRO使用了激光焊接车顶、一体冲压车门、型钢铰链等业界领先的技术。这些生产工艺能够让车辆的整体化效果更好,也就是俗话说的更扎实,同时也能有效提升车辆的结构强度。而日产轩逸则使用了传统的电焊车顶、分体车门、薄钢片铰链等生产工艺,虽然技术也不算落后,但和明锐PRO更先进的工艺相比就显得逊色了很多。

总结:

90后买车,感性又理性,时尚设计、数字智能、空间实用、动力操控、制造工艺等方面都要全面考虑。经过我们的仔细对比后不难发现,明锐Pro尊贵版与同价位的轩逸奢享版相比多出了1.4T更高动力发动机、独立悬挂、大掀背后备箱、电子手刹+电子驻车、电子排档开门切换P档、12吋大中控+斯柯达智慧互联系统、10吋液晶仪表盘、18吋轮毂、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前排10向电动调节+加热通风、无线carplay+无线充电、W-HUD,同等价位下配置全面领先甚至有着世代方面的区别,显然明锐是更优选择。

此外,如果预算充足,我们还可以选明锐顶配车型—280TSI旗舰版,它比尊贵版多出了电动尾门、开门预警、自动泊车、360全景影像、变道辅助、酷黑外饰包等配置,堪称紧凑级同价位车型可享受的越级配置标杆,各方面都要优于轩逸,和轩逸相比简直是两个时代的产物。在最重要的售价方面,明锐Pro 280TSI尊贵版的售价为14.79万元,280TSI旗舰版为15.79万元,轩逸奢享版的售价为14.30万元,价格稍微提升了一点,换来的就是明锐Pro对轩逸的全面碾压。面对来势汹汹的全新明锐PRO,轩逸怕了吗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