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品牌买得起却修不起?中保研发布汽车零整比指数

本文介绍的车型

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逐渐成熟,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也变得越来越理性,除了在购车时的一次性消费,很多消费者也开始重视汽车使用过程中的花费情况。不过人们的关注点往往在“直接花费”上,比如燃油经济性、保养价格等,其实这些显性花费在同价位的车型中往往都差不多,更重要的是隐性花费。6月2日中保研发布了汽车零整比指数,把汽车零整比这个概念又一次推到了公众眼前。

豪华品牌买得起却修不起?中保研发布汽车零整比指数
豪华品牌买得起却修不起?中保研发布汽车零整比指数

据中保研发布的零整比最高的TOP10车型来看,德系豪华品牌车型占据了零整比最高的1款车型当中的7位,分别是北京奔驰C级 (配置|询价)、华晨宝马X1、华晨宝马X3、北京奔驰GLC级 (配置|询价)、北京奔驰E级 (配置|询价)、奥迪A8、华晨宝马3系。奔驰C级名列榜首即是意料之中也是情理之外,因为它作为奔驰的中低端车型,售价较低,在维修上却和很多高端车型共用零件,零整比高可以理解,但情理之外是因为它的门槛不高,过高的维修价格无疑为很多消费者埋下了一个“深坑”。更何况奔驰C级零整比系数达到了惊人的823.59%,不考虑排名单看这个数字也足以让人触目惊心,配件价格之和达到了整车价格的8倍之多。

豪华品牌买得起却修不起?中保研发布汽车零整比指数

中保研同时发布的还有汽车零整比系数最低的TOP10名单,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占据了1款车型中的6位,分别是比亚迪F3、五菱宏光、长安CS75、宝骏730、吉利远景SUV、宝骏310。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自主品牌不仅在售价上体现了性价比,在售后维修方面也做到了良心。事实上,自主品牌在近几年来飞速发展,在技术和综合产品力上已经足以和合资品牌抗衡,在售后上,以比亚迪F3为例,零整比系数仅为201.49%,这意味着比亚迪F3配件价格总合仅为车价的两倍,相比于奔驰C级的8倍,比亚迪可以说是真正的良心车企。

豪华品牌买得起却修不起?中保研发布汽车零整比指数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质疑,汽车零整比有那么重要吗?汽车上了商业险基本不用自己修车,配件价格再高好像也与自己无关。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就是配件价格不仅仅是发生交通事故时才能体现的,日常的保养过程中,如果配件价格高,换个火花塞、空滤等损耗件时的价格也会更贵。第二个方面,虽然购买商业险后汽车发生事故几乎不用自己掏钱,但是汽车的零整比是和保险的价格直接挂钩的,也就是说汽车零整比越高你的保费相对而言也就越高,毕竟保险公司也是商业机构,要考虑到收益。而中保研就是保险行业的研究机构,中保研出具的榜单就是保险行业定价的重要依据,中保研的数据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直接关系到车辆的用车成本。

豪华品牌买得起却修不起?中保研发布汽车零整比指数

总的来说,汽车零整比是消费者购车、选车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它直接影响到了后期的用车成本,中保研本次公布的数据对选车提供了很重要的实际意义。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