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市场苦已是柳暗花明,哈弗大狗、欧尚X5等“腰部”SUV点评

本文介绍的车型

从单车型的年终盘点来看,除了比较抢眼的年度销量冠亚季军外,一些位于“腰部”的车型也有很多值得聊一聊,尽管市场表现方面没有年度销量冠亚季军醒目,但其还算强劲的市场表现,足以在“腰部”的位置上有着举轻若重的分量,稍加发力就有可能会改变原有的细分市场格局。今天,速递哥就来聊聊哈弗大狗 (配置|询价)、欧尚X5等五款“腰部”SUV。

哈弗大狗

哈弗大狗作为长城哈弗品牌旗下另类的SUV,既有硬派越野车的外观,也有都市型SUV的柔美,很多车友和网友都说,哈弗大狗就是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坦克300”,在兼顾日常生活用车的同时,也延伸到了硬派越野这个细分市场。是长城汽车旗下产品车型对市场精准定位的又一体现。

熬过市场苦已是柳暗花明,哈弗大狗、欧尚X5等“腰部”SUV点评

在过去的2021年,哈弗大狗全年累计销量突破了10万台,其中,去年12月销量为13028台。方方正正的外观设计,是哈弗大狗成功的标志之一,在看腻了满大街都市型SUV的审美疲劳后,略显另类的哈弗大狗一下子就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尽管哈弗大狗比预期的市场热度要慢一些,但也应了一句话:好饭不怕晚。

欧尚X5

虽然说欧尚目前主推的车型只有欧尚X5和欧尚X7,但欧尚已经是长安汽车在销量方面新的增长点了。2021年欧尚品牌全年累计销量为22.8万台,其中,欧尚X5就占据了欧尚品牌的半壁江山,全年累计销量为128526台,其中,去年12月销量为10009台,成为欧尚汽车主要的销量支柱。

熬过市场苦已是柳暗花明,哈弗大狗、欧尚X5等“腰部”SUV点评

市场定位是入门级紧凑型SUV的欧尚X5,拥有4490mm的车长,以及2710mm的轴距,搭载1.6L和1.5T两套动力组合可供选择,NEDC综合油耗百公里在6L-6.3L。竞争对手主要集中在哈弗M6 PLUS和比亚迪宋经典版等车型。高颜值、高性价比和做工精细度等,都为欧尚X5出市场竞争中达到了扎实的基础,欧尚X5的热销基本上是在意料之中。

传祺GS4

对于这款车大家基本上是不陌生了,SUV领域曾经的“黑马”车型,当年差一点把哈弗H6挤出单月销冠,但在市场竞争中,由于传祺GS4更新换代过于缓慢,错失了市场良机。如今,传祺GS4已经形成了家族产品矩阵,包括传祺GS4和GS4 PLUS等。目前的市场表现虽然说大不如以前,但其在市场中的影响力还是有目共睹。

熬过市场苦已是柳暗花明,哈弗大狗、欧尚X5等“腰部”SUV点评

在过去的2021年,传祺GS4全年累计销量为95204台,其中,去年12月销量为8802台。相比哈弗H6、CS75系列和博越等竞品,有着不小的销量差距,但全年近10万台总销量,足以说明传祺GS4的市场影响力不容忽视。伴随着传祺GS4家族产品车型的完善,以及市场竞争力的增强,传祺GS4系列有可能会在不经意间“爆发”。

长安CS55 PLUS

作为长安汽车旗下的主力车型之一,长安CS55虽然说没有CS75系列的市场表现抢眼,但在细分市场中的话语权也比较大。如今,焕新并命名为长安CS55 PLUS后,可以说又焕发出来了“新生”。该车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40579台,其中,去年12月销量高达14352台。

熬过市场苦已是柳暗花明,哈弗大狗、欧尚X5等“腰部”SUV点评

月均销量在1.17万台以上的长安CS55 PLUS,拥有4500(4515)mm的车长,以及2650(2656)mm的轴距,搭载的是1.5T动力组合,该发动机最大可达188(180)马力和300Nm扭矩。NEDC综合油耗百公里在5.7L-6.2L。被车友和网友称之为“小CS75 PLUS”的长安CS55 PLUS,在稳固了市场地位后,必将发起新一轮的冲击。

吉利星越L

作为吉利“星家族”的主要成员之一,吉利星越L的上市时间要晚一些,但其市场表现却是相当的强劲,尽管受到了“缺芯”的影响,处于销量爬坡期的吉利星越L损失了一些销量,但其节节攀升的市场劲头仍然会让竞品难以忽视。2021年星越L累计销量为43437台,其中,12月销量为12035台。

熬过市场苦已是柳暗花明,哈弗大狗、欧尚X5等“腰部”SUV点评

采用越级竞争市场模式的吉利星越L,市场定位是紧凑型SUV,但其车长达到了4770mm,轴距达到了2845mm,搭载的是2.0T动力组合。结合着配置、动力和价格等方面来看,吉利星越L的优势要比部分紧凑型SUV好很多,再加上大空间等方面优势的助力,星越L不大卖就有点说不过去。

总结:说实话,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任何一款新车型的入市,都要经历车市风雨的洗礼,只有熬过市场角逐带来的苦,才能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作为处于SUV领域“腰部”位置的中流砥柱,无论是哈弗大狗、传祺GS5还是长安CS55 PLUS和吉利星越L等,2022年的市场竞争中,仍然要负重前行,你说呢?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