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境PK途昂,谁让7座SUV成为“真命题”?

揽境PK途昂,谁让7座SUV成为“真命题”?

7座SUV到底是不是个伪命题?这是困扰很多二胎家庭的老问题了。支持7座SUV的认为它比MPV的适用性更强,反对的是因为它的第三排座椅实用性太差。

7座SUV的第三排之所以常年被诟病,主要原因是汉兰达、锐界等代表车型均为中型SUV,尺寸上的限制注定让第三排难逃鸡肋属性。

事实上,第三排乘坐舒适的保证是要具备中大型SUV的体量,我们今天就要从性价比和空间利用率两个维度,看看哪款中大型SUV能让7座SUV成为一个真命题。

中大型7座SUV主要分为两大阵营,售价普遍在50万以上的豪华品牌和售价30万起的合资品牌,而从车身尺寸上能够真正与中型SUV拉开差距的还需要车长超5米、轴距超2.9米,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最具代表性的车型无疑是一汽-大众的揽境 (配置|询价)和上汽大众的途昂 (配置|询价)

10cm决胜负

在基础情况方面,两个车系价格相近,揽境29.99-39.99万元,途昂为29.20-40.50万元,动力上均提供了2.0T低功率、2.0T高功率和2.5T V6三个动力版本。

其中,揽境380TSI 四驱豪华佳境版Pro作为2.0T高功率的入门车型,售价33.69万元,既配备了四驱,价格也只比低功率两驱的高配车型贵了不到2万元,整体性价比是最高的,而与之对应的则为售价34.5万元的途昂380TSI四驱尊崇豪华版。

揽境PK途昂,谁让7座SUV成为“真命题”?

乘坐空间作为7座SUV的刚需,是最重要的对比维度。两款车型的轴距均为2980mm,但在长宽高上,揽境可以算是途昂的plus版,尤其是车长整整多出了10cm,这从两车的造型上也可以明显看出,揽境的座舱要更长更饱满,10cm的差距也主要体现在C柱到D柱的部分,而这部分正是决定第三排乘坐空间的关键所在。

揽境PK途昂,谁让7座SUV成为“真命题”?

从实际乘坐体验来看,两款车的主要差距也同样来自于第三排。两车在第一排腿部空间相同的基础上,途昂的第二排座椅向前调节幅度比揽境更大,两车第二排最小腿部空间有着约20cm的差距。换句话说,途昂需要用更小的第二排空间来换取第三排的最大乘坐空间。

但即便如此,揽境在第二排最小空间比途昂大了20cm的情况下,第三排的最大腿部空间依旧要比途昂大了5cm左右。粗略计算,两车二排三排的总乘坐空间至少有着25cm的差距。很显然,在同等轴距下,揽境是乘坐空间更大、空间利用率更高的一个。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质疑,揽境是不是靠牺牲后备厢换取的第三排空间?其实不然,揽境后备厢最宽处1570mm、最窄1150mm,纵深空间从630mm-2310mm,高度为830mm,这三项数据除高度与途昂相同外,宽和深都要优于途昂,其中途昂的纵深为610mm-2260mm。

在装载空间上,揽境后备厢最小容积为357L,最大容积2451L,而途昂的最小容积只有286L,最大容积则与揽境相同。显然,揽境的二、三排和后备厢空间是全面领先于途昂的。

揽境PK途昂,谁让7座SUV成为“真命题”?

揽境价格更低、配置更高

当然,大家对于一款中大型SUV的要求不会只满足于能装下,乘坐体验和驾驶体验同样重要。虽然揽境的尺寸更大,产品定位也要略高于途昂,但在比途昂价格便宜近1万元的情况,揽境380TSI 四驱豪华佳境版Pro的配置是要高于途昂380TSI四驱尊崇豪华版的。

动力上,两款车均为2.0T高功率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50Nm,且均为四驱车型。当然,如果对动力有更高的要求,两款车还提供了目前很罕见的2.5T V6的发动机,在驾驶质感和平顺性上要比普遍使用的四缸发动机高出一个档次。

揽境PK途昂,谁让7座SUV成为“真命题”?

具体配置上,两车虽是车系的中配车型,但配置水平都相当高,包括驾驶辅助系统、360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电动感应后备厢、主副驾驶电动调节、后排座椅加热、后排独立空调等配置都是一应俱全,可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出行需求。

两车在配置上的差距也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后排侧气囊、交通标识识别、倒车车侧预警、方向盘拨片换挡、后排座椅电动调节、前排隔音玻璃上,这些配置上揽境均优于途昂。

揽境PK途昂,谁让7座SUV成为“真命题”?

另外在外观设计上,两车虽然同属大众家族且同为中大型SUV,但揽境采用的是大众最新的SUV设计语言,前脸大气优雅,车身运用更多的曲线,线条更加流畅,突出豪华SUV的调性。相比之下,途昂采用的则是大众上一代的设计语言,整体更加硬朗,与途岳、途铠 (配置|询价)等稍早之前的大众SUV设计风格相似。

揽境PK途昂,谁让7座SUV成为“真命题”?

在两车内饰设计上,可以更明显地感知到大众设计的迭代。途昂的内饰是我们最熟悉的大众式设计,悬浮中控屏幕、全液晶仪表以及宽大的中控岛台构成了途昂车厢的主要结构。由于揽境是更新的车型,因此采用了大众的数字化座舱设计风格,最新的双联屏式设计,中控岛台也采用了悬浮样式,整体上更符合大型豪华SUV的风格。

总结:总的来看,揽境和途昂这两款中大型SUV,其第三排空间相比中型SUV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使用体验也提升了一个档次,而两车相比之下,揽境在空间、配置和内饰的一些设计上都在途昂基础上有了一个明显的升级,尤其是第三排乘坐空间有了从合格到优秀的进步,二三排乘坐舒适性都要强了不少,同时配置上在价格更低的情况下也更丰富,如果是追求更大后排空间和更舒适的乘坐感受,揽境要比途昂更优。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