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新408就这?并没有看到东风标致背水一战的决心。

撰文:卢伟嘉

犹记得去年年初,标致迎来了品牌第十一次换标时,不少人都被标致“走回头路”的做法震惊到了。

新车标放弃了沿用40年的年轻化小狮子元素,取而代之的是在“致敬”发布于1960的遁形狮头标,更多的展现出了草原万兽之王的霸气感。与60年前的狮头标相比,新车标的变化只不过是去掉了颜色而已。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这或许是与一同发布的品牌战略有关,因为在新狮战略的实施下,标致的核心目的是重塑品牌形象并实现品牌向上。

通俗点理解即是面对着品牌销量江河日下的困境,标致需要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

不过东风标致迟迟未在国内市场作出跟进动作,在新标发布的一年多时间里,东风标致旗下的车型均没有针对车标进行更换,直到今年6月8日新狮头车标才得以被应用。

新408终于来了

将换标节点延后了一年多之后,东风标致决定将新标首次应用在新408上。

这样做或者是出于为了实现换标效果最大化的考虑,毕竟408作为东风标致旗下为数不多的“特供车”,而且还是旗下销量占比最高的车型之一,它的一点一滴对于东风标致来说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从中也不难看出新408其实是被东风标致寄予厚望的。

那么新408这一次焕新带来了什么呢?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外观方面最显著的变化在于车头部分,新408在新狮头车标的加持之下使用了更为激进的设计元素,其獠牙式的日行灯形如狮子的犬牙,能够呈现出普通家用车难以模仿的气场,纵观15万级的轿车市场,就数新408这套前脸设计在同级别车型种最为炫酷。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不过车尾部分的设计略显平庸,其中原本形如的狮爪式灯带设计进行了简化,与狮爪已经没有太强的关联。而为了将两侧尾灯总成连接成为一体,牌照框位置不得不被移动至保险杆上,这令到尾门处留有较大的空白区域。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进入车内,新408使用了508L (配置|询价)同款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其设计独特性就像是飞机驾驶舱一样,仪表盘与整个中控台部分是分层的,契合了法系车一贯天马行空的设计风格。其中方向盘部分为了不遮挡驾驶员的视野,则是采用了“平头”的设计样式,目的是令到驾驶员的视线不离开路面也能看到仪表盘上的信息。

除此之外,新408还搭载了i-Cockpit唯我座舱系统,10英寸中控屏,12英寸液晶组合仪表盘和Blue-i 3.0智能网联系统等,试图通过提升座舱内的科技感而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者。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动力部分,新408终于放弃使用三缸发动机,而且选择全系标配1.6T发动机+6AT变速箱,其中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70匹马力,峰值扭矩为250牛·米。这对于东风标致重振中国市场而言,也算是作出了一个“妥协”性的改进。

可惜换汤不换药

但话又说回来,弃用三缸发动机仅仅是“讨好中国市场”的其中一环而已,东风标致要想在中国市场重新站立起来,需要做的也不仅仅是换装那套“老掉牙”的动力系统,而是整个产品思维都需要针对中国市场的喜好和发展进行改革性的调整。

很遗憾的是,除了外观、内饰上的设计之外,其实我并没有在新408上看到东风标致背水一战的决心。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上图为新408,下图为旧408
上图为新408,下图为旧408

如果你深入了解过旧款408,我相信你一定发现新408其实是中国市场“熟悉的陌生人”。

对比新旧408的车身轮廓和尺寸数据,我们就会发现所谓的新408其实是换汤不换药的。新旧款车型的车身线条可谓是以1:1的比例呈现出来,而且车身长度和轴距长度均为4750mm和2730mm。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要知道这一代408早就2014年4月就已经上市销售,对于一辆普通的家用车来说,8年时间其实已经远超过它的销售周期,就别谈新瓶装旧酒的能够爆发出多大的潜力了。

在某种程度上,新408其实是8年前的产物,这或许就是东风标致没有称其为“全新408”的根本原因。

留给标致的时间不多了

尽管2020年推出的“元+”计划令到东风标致喘了一口气,但实际上在近一年时间里,东风标致品牌单月销量始终没能突破1万辆,如今遭受疫情反复爆发的影响,品牌单月销量甚至是跌至3-4千辆,已经被中国市场边缘化得七七八八了。

基于此,让人感到失望的是,即便是在濒临退市的困境之下,新408也还在玩新瓶旧酒的策略,由此可见东风标致要么是背水一战的决心不够坚定,要么就是依旧没有读懂中国市场。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至此,我们已经可以大概想象到新408能否帮助东风标致实现品牌复兴。倘若新408这个战略失败了,那也是东风标致咎由自取的。至于东风标致官方披露30分钟订单破万的数据,个人并不认为这组数据的含金量能够达到100%,毕竟旧款408长时间以来都位居质量投诉榜榜首,车型口碑其实已经大不如前,东风标致也显然还没重新站起来。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相比之下,市场规模和产品线都不如东风标致的东风雪铁龙,近一年来依靠着凡尔赛 (配置|询价)车型鲜明的产品特色和丰厚的诚意,品牌销量已经超过东风标致。由此可见,中国市场依然是愿意接受法系车的,只不过需要法系车在产品和营销层面上下苦功,深入研究了解中国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现如今,留给标致继续试错的时间也不多了,我希望标致能够拿出前所未有的诚意,而且别再做出那些全系三缸+反人类设计的“傻事”。

主力轿车8年不换代,东风标致谈何复兴?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arctic2010很低调 arctic2010很低调辽宁大连

      标志这个logo换得真失败,看起来像宝骏

      06-16 16:49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