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受,近几年逐渐地开始觉得奥迪Q5L和奔驰GLC这些车型非常油腻,甚至想不通这个预算为什么还要选它们。要知道在以前懂哥可是一直都吹捧奥迪Q5L是最均衡也是最实用的豪华中型SUV,奥迪就是照着国内中产家庭的需求打造这款车。如今在经历新势力的一遍洗礼之后,整个市场的购车需求被教育得特别前卫,车载娱乐和辅助驾驶变成了产品硬需求。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讲真,从日常的用车习惯来看,这两样卖点确实非常吸引我。大家能会说:“哎呀懂哥你忘了初衷,BBA的机械素质是新势力能比的?”有一说一,以前确实不能比。但在经过这几年的快速迭代之后,新势力也出来了一些底子不错的车型。

今天懂哥就来给大家推荐几款值得入手的新势力中型SUV产品,看看它在我眼中是如何打败BBA的。

理想L7 (配置|询价)

售价:31.98万-37.98万

蔚小理三这三兄弟真的是风水轮流转,前面小鹏和蔚来都威风过了,这回终于轮到理想巅峰一把。2月份理想的交付量为16620辆,连续三个月领跑新势力销量榜。在同行都想办法如何调整降价策略时,理想还在为自己的产能烦恼。据理想的销售顾问了解到,L7由于热度相比L8和L9要低,所以它排产相对也更慢,目前等车的周期要去到5-8周。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虽然L7是理想家族里目前定位最低的车型,但它的车身长度也超过五米,严格来讲它要归类为中大型SUV。大五座的布局让L7有一个495升的超大后备箱空间,并且后排放平之后,可以得到一张宽1.5米,长2.4米的超大“双人床”。这就是L7和L8的产品差异点,如果没有六座硬需求的话,L7的空间实用性会更高。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最让懂哥觉得惊喜的是,L7改进了之前理想one两个最大的痛点。其一是发动机的NVH,新款车型换装了1.5T四缸发动机,馈电工况发动机的噪音和震动隔绝得非常好,甚至在行车时几乎感觉不到介入。其二则是悬挂的调教,理想ONE其实一直被业内人士诟病于底盘太晃,激烈驾驶会觉得悬挂拉不住车身,这些问题在L7上通通都被解决并优化得非常好。客观的说,李想吹L9的底盘500万以内无敌我是反对的,但L7底盘比肩BBA中大型SUV我绝对赞同。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另外,消费者最能直观地感受到提升的点应该是动力,L7的电机最大功率为330kW,比理想ONE提升了85kW,纯电续航也从之前的148km提升到了现在的170km。在做到这些提升的情况下,L7的馈电油耗保持和理想ONE同一水准,说实话理想ONE车主心里不舒服很正常,但也印证了另一个问题就是新势力车型的迭代进步是真快。

小鹏G9 (配置|询价)

售价:30.99万-46.99万

同样作为大五座SUV的新产品,小鹏G9 (配置|询价)的命运就没L7那么好。从上市开始就一直问题频出,比双11还复杂的SKU被网友喷到连夜调整。最后事实证明,小鹏G9 (配置|询价)的产品策略就已经出了大问题,这个锅跟SKU无关。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在经过几年的市场教育之后,消费者仿佛突然悟了,混动车型的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承接传统燃油车市场,于是就有了比亚迪和理想的大爆发。至于纯电车型,其实前期该收割的“尝鲜型”用户都已经割得七七八八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混动车型的市场份额应该会迎来非常可观的增长。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但即便如此,懂哥依然觉得G9是同价位纯电SUV里面非常均衡的产品,拥有目前唯一可落地使用的800V超充技术,真正实现充电5分钟,兜风两小时(续航200km)。比较可惜的是目前小鹏的S4超充布局还没能大量开展,所以能够体验到800V快充的机会也很有限。也正因为如此,消费者会认为自己把钱花了却没买到实际的体验,口碑反噬了G9。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在底盘调校方面,小鹏G9 (配置|询价)是实打实下了不少功夫,双腔空气悬挂对整个底盘动态的提升非常明显。官方非常强调G9底盘的运动性,在快速变道和高速过弯情况下,底盘的响应很快,悬挂支撑很足,配合轻盈的转向手感,宛如大厨切豆腐般的精准又细腻。不过在懂哥看来,G9其实在舒适性的表现更为出色,整车与外界的隔绝感做得很好,可以媲美甚至是超越Q7和X5这些车型的水准。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目前看来,好像消费者对小鹏G9 (配置|询价)的这些卖点并不认可,即便它的城市NGP目前已经开放了广州和深圳两个城市,遥遥领先于同行,在惨淡的销量面前也无济于事。懂哥认为现在能拯救G9销量的唯一方式就是推出增程版车型,不知道固执的小鹏是否会为市场妥协一回。

特斯拉Model Y (配置|询价)

售价:26.19-36.19万

Model Y其实和前面两个车型在产品定位上有一点差异,但新势力用户群体就是这么神奇,Model Y往往就会因为自己品牌的魅力抢走理想L7 (配置|询价)的用户,而Model Y能上推荐榜也真是因为它是特斯拉。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在百花齐放的新势力SUV市场中,你让我找出几个Model Y的产品亮点确实有点难,但它有一点其它所有竞品都望尘莫及,就是单月交付超过6万台的纪录。2022年Model Y一共卖出了315314辆,这对于单一纯电车型来说简直是统治级的存在,颇有当年哈弗H6的风范。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市场庞大的保有量是产品里最好的佐证,虽然Model Y的舒适性和续航表现都不是同级最强,但胜在售价足够便宜。一款外资车在中国卖得好竟然是因为售价,这个理由在前几年听起来确实有点不可思议。噪音大、底盘硬、车机体验差等等,这些缺点在26W的售价面前都没抹平。消费者看到的是只要花比唐EV还低两万的预算,就能买到一台三电技术成熟,保值率且可靠性双高的Model Y,换做是你会不会考虑?

BBA太油腻?这些SUV省钱好用还有面子!

总结

以前在做传统汽车时,我们一直是在技术上追赶别人,靠着低廉的价格占领市场。如今到了新势力市场局面却出现了反转,自主新势力的技术储备完全走在世界前沿,但生产成本却一直优化不下来,也不知道是该喜还是该愁。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娱乐羽毛 娱乐羽毛河北廊坊

      这款特斯拉是近几年最难看车型,没有之一。

      03-30 11:19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